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从曼联没落到阿森纳重夺冠军--经营角度审视逝去英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9:03 《足球》报

  记者肖涛评述2003年8月,2003/2004赛季英超开始之前,英超联盟对2004年至2007年的联赛转播权进行了招标。这一次联盟改革了销售办法,增加直播比赛数量,并将其分成三种级别,以备多家电视台选择,最后的结果却依然是财大气粗的天空电视台以10.24亿英镑的价格独揽,而公共电视台BBC和ITV则只能在支付1.5亿英镑后播放比赛日的精彩片段和集锦。今年4月11日,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英超球会将超级联赛未来四年的海外转播权以2.5亿英镑(此前四年为1.78亿英镑)的高价售出,创下了历史新纪录。其中ESPN Star体育台购买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亚洲地区的转播权就花费了接近1亿美元。这些事实再次证明了英超具有欧洲其它联赛无以伦比的商业价值。所以,埃及富豪法耶兹会选择富勒姆,俄罗斯寡头阿布拉莫维奇会选择入主切尔西,泰国总理他信会选择注资利物浦,美国体育界大亨格雷泽尔会增持曼联的股份……

  英超整体经营的强势也决定了英超俱乐部的经营走在了欧洲的前列,也决定了在这个欧洲最大的足球生意场上会发生一个又一个有关俱乐部经营的经典故事。在刚刚过去的2003/2004赛季里,阿布入主斯坦福桥、阿森纳书写不败纪录、曼联董事会对于弗格森的质疑、利兹降入甲级……每一个重大事件背后都深深印上了有关金钱和俱乐部经营的烙印。本赛季的英超像是一部完整的足球俱乐部经营教科书——各种经营理念剧烈碰撞后的结果让人无限回味。

  温格的阿森纳本赛季为英超的严谨经营作出了一个最好的表率。稳定的阵容、合理的战术、内部挖潜潜力后再集中资金补足球队关键位置球员……事实也证明,如此“精简”的方式同样可以拿到英超冠军,甚至刷新了英格兰顶级联赛的历史。这种经济实惠的经营策略也影响着其他的一些球队,阿斯顿维拉、富勒姆、查尔顿这些中小球队不是投资者有财政问题,就是俱乐部本身财小力微。他们能够在这一个赛季取得突出的成绩,同样是拜精打细算所赐。

  如果说阿森纳是一个花小钱办大事的极端,那么切尔西则是英超的另一极,是金钱拥有巨大力量的最好诠释。虽然上亿英镑打造的切尔斯基最终没能实现对英超的统治,但它还是给英格兰足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特别是对于以前和它处于同一水平的利物浦以及纽卡斯尔,我们不能不相信金钱和球队实力的正比关系(只是这种比例的多少问题)。但在以董事会制度为俱乐部主要领导机构的英超,很难会出现一人掌控天下的局面,阿布是个例外,切尔西这条暂时不计投入产出的道路对于大多数俱乐部来说只能是可遇不可求。

  夹在阿森纳和切尔西中间的是曼联、利物浦,包括纽卡斯尔等等,他们在本赛季的失落不能归咎于大方向的经营失误,但却和具体的一些经营策略和球队建设失误密切相关。比如弗格森,原本他的“生存环境”比温格或者拉涅利都要好。一方面苏格兰人在老特拉福德拥有绝对权威,可以花大笔资金引进新球员,另一方面还可以享受曼联青年队为他输送的人才。可惜在过去两年爵爷引进的新秀都有些看走了眼,对弗莱彻一类“新秀”的培养又太仓猝,以至于球队在遭到伤病、禁赛困扰后没有得到及时的补充。霍利尔的情况在某种层面上讲和弗格森有些类似,他手头的“软硬设备”也都算不错,转会资金也并非微薄,但球队始终没有更大的进步。这也许算是一种“中间派”的尴尬。没有极端艰苦环境的考验,也没有极端富余的财富可以肆意挥霍,自己再不打起精神,一不留神就会栽跟头。

  利兹的堕落并不是本赛季的事,但本赛季他们才真正体验到了崩塌的滋味。在大投入大产出这样极度冒险的经营策略下,一支欧洲冠军联赛四强队伍在短短3年后便从国内顶级联赛中消失。对于所有英超以及欧洲其它俱乐部的经营者来说,这永远都是应该被牢记的教训。也正因为如此,包括利物浦足球大学在内的多家足球管理学院都将利兹这一案例编写入了教材,供后来者研究和学习。

  2003/2004赛季的英超带给英格兰足坛的绝对不仅仅是380场联赛、一个冠军、三支降级队伍那么简单,这个赛季比赛背后的球队经营将成为影响英超未来的典范。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