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成功少帅印证足坛惊天秘密:天才教练富矿源自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0:54 体坛周报

  记者常山报道 近几年涌现出的杰出少帅,大多是打中卫或后腰出身,比如安切洛蒂、德尚、里杰卡尔德、沙夫等。此现象成因不难解释:后腰和中卫踢球时大局观更强,更注重整体。位置的特殊性对他们的指挥和应变能力提出特别要求,这也是后腰和中卫当队长较多的原因。走上教练岗位后,他们的优势更加明显。

  德尚是他那个时代最优秀的后腰之一,他的领导才能也是法国队成功的秘诀之一。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雅凯曾在自传中斩钉截铁地预言德尚会成为优秀教练。要知道自传出版时离法国队夺得世界杯才1年,德尚还活跃在球场上。雅凯称德尚是“一位统帅,一只领头羊”,“善于自省,善于剖析他人和比赛”。

  尽管在执教初期德尚也遇到不少困难,但带领摩纳哥连创奇迹后,雅凯的预言已应验。同样是后腰,曾与德尚并肩作战的珀蒂分析了队友成功的原因,他认为德尚是个天生的胜者,其阅读比赛和激励球员的能力使球队能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只有10%到20%的人知道如何把球队带向成功,德尚就是一个。”

  在出身后腰或中卫的教练身上,我们不难发现与德尚相似的气质。执教帕尔马与尤文时,昔日AC米兰后腰安切洛蒂非常接近成功。回到AC米兰后,他先后夺得冠军杯意甲冠军。AC米兰的成功离不开安切洛蒂审时度势的战术变革。

  在德甲,上赛季下半程不莱梅“习惯性下滑”,40出头的沙夫被指责为缺少经验,但冷静寡言的前不莱梅中卫很快吸取教训,本赛季顺利夺冠。萨默尔比沙夫更早熟,这位最“像”贝肯鲍尔的自由人因伤抱憾挂靴,32岁执掌多特蒙德,只用2年就联赛夺冠。马特乌斯打过后腰与后卫,短短3年已执教过3个国家的球队(维也纳快速、贝尔格莱德红星和匈牙利国家队)。

  里杰卡尔德,AC米兰与荷兰队的中场“黑天鹅”,经过国家队与斯巴达的磨练,终把巴萨带入佳境。昔日铁卫科曼更成功,上赛季冠军杯,他带领的阿贾克斯让人刮目相看,本赛季又夺回联赛冠军。在法甲,前中场勒冈去年率里昂卫冕时年仅39岁。

  与后腰或中卫相比较,进攻型球员任教后不易进入角色,古力特与维亚利从教数年,执教球队的档次却越来越低,前者现执教荷兰19岁以下青年队,不过下赛季有机会在费耶诺德重兴“性感足球”。维亚利2002年离开英甲沃特福德后,再也没找到新东家。只有曼奇尼是例外,他当球员时就是队长,已显示出领导才能。

  南美进攻型球员注重个人发挥,往往当不好教练,肯佩斯等当教练的成绩都难服众。阿根廷两届世界杯冠军队员里,头一届当教练最成功的是帕萨雷拉,后一届是鲁杰里,两人都是中卫。但从执教成绩看,他们反而都不如库珀,一个平庸的中卫。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