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波尔图少帅携妻游历伦敦 昔日翻译官无限逼近切尔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6:13 《足球》报

  特约记者熊伟葡萄牙报道5月5日凌晨6时,波尔图少帅莫里尼奥与妻子和两个孩子步入波尔图国际机场,准备前往伦敦现场观看切尔西VS摩纳哥之战。没想到这么早已有十多家媒体记者守候在那里,其中有SPORTTV体育台和EUROSPORTS欧洲体育两家电视台。不仅他自己,连家人也成为采访对象,机场的顾客纷纷围上来找他签名。比赛打响后,电视转播的导演也给了他三次特写镜头,比摩纳哥的主席还多。这一切不寻常的举动都在证明一个事实:莫尼里奥已经开始成为炙手可热的足坛明星,找到了踏入欧洲足坛名人堂的台阶。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小镇诞生的天才

  1963年1月26日,葡首都以南40公里的塞图巴尔降下一个小男孩,由于太快,她母亲甚至没来得及去医院,就把他生在家中了,这时是早上6点。男孩的父亲叫莫里尼奥.菲力克斯,在儿子出生后第一件事就是在8点钟去当地的维多利亚俱乐部帮儿子注册为会员,并用基督教圣人名字为他起名为若泽.莫里尼奥。父亲是职业队守门员,效力了300多场联赛,当过国门,终生没吃过红牌。在他的调教下,小若泽一直喜爱足球,崇拜的偶像是尤西比奥,他跟随父亲转战了全国大部分赛区。他在家乡是个孩子王,自己组织小朋友打“联赛”,而且非常玩命。一次摔断了右臂,他包扎好后还继续踢,结果左臂也摔成骨折,两手都打着厚厚的石膏才只好放弃。若泽的母亲很不情愿他子承父业,她一直想引导儿子往学业上发展,但没有作用。高中毕业后他选择了体育高等学院的足球课程,毕业后虽然又报了里斯本大学企业管理系,但他只去上了一天课,因为这时他确定了人生目标:足球。

  于是他启程去足球圣地———英国伦敦和格拉斯哥进修。13年前,还是毛头小伙子的他得到天赐良机,英格兰名帅博比.罗布森执教里斯本竞技,若泽.莫里尼奥成为英、葡文翻译和助理。这是他人生的最大转折,从接触世界级执教方式、风格中吸取了巨大的营养。后来在巴塞罗那又当了范加尔的助手,学到英式、荷式的稳固防守与锐利进攻的招数,以及如何与大牌和普通球员相处并激励他们奋斗的秘诀。2000年9月他终于出道,独自执掌教鞭,在本菲卡当上主帅。

  2002年1月23日是他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波尔图主席平托.达科斯塔聘请他上任。他保证:第一年整顿,第二年夺冠。这个承诺圆满完成,而且大大超额,2003年他为俱乐部赢得了国内全部三项桂冠,外加欧洲联盟杯、欧洲超级杯亚军。2004年又在葡超联赛登顶,欧洲冠军联赛和葡萄牙杯都杀入决赛,41岁的他进入炙手可热的名帅之列。欧足联官方网站在评选2003年最佳阵容时,莫里尼奥以160万张选票排名第一,他的弟子费雷拉被评为最佳右后卫,一个欧洲中小型俱乐部能有如此作为,主帅功不可没。

  从伦敦征服世界从一个细节就不难看出莫里尼奥的精明干练。在同拉科鲁尼亚进行半决赛第二回合前,波尔图队六大核心主力拜亚、德科、科斯蒂尼亚、队长若热.科斯塔、马尼席、卡尔瓦略全都身背黄牌,只要再吃一黄,就将无缘决赛。赛场上风云万变,谁能保证不犯规,但如何能使全部主力都能征战决赛,就需要主帅巧妙布阵。

  他赛前反复告诫球员千万别无谓犯规,特别是像安德拉德踢德科那样的愚蠢红牌更是绝不可赦。随后排出了戴尔雷、阿尔贝托、门德斯三人进攻组合,他们全都是体力好、速度快、能控球的类型,莫里尼奥布置他们的任务是中线附近全力拦截,从而大大降低后防责任重的吃牌队员犯规的可能性。于是,他们三人用19次犯规、1张黄牌和精疲力竭的代价,确保了队友安然无恙,大门也平安无事。

  通常人们都会将先闯过这场生死大战作为首要任务,可莫里尼奥想的更深远一步,连决赛的人员安排也深谋远虑地统一布署,而且完全成功。所以,阿布全力抢购这位少帅也就不足为奇了。在伦敦,莫里尼奥除了看比赛,还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游历了一番,他已经把伦敦当作了自己未来的新起点。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