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32星成为“稀有动物” 德甲呼唤“黄金左右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6:54 体坛周报

  和过去相比,如今足球比赛的节奏越来越快,能否把握住瞬间出现的机会,往往就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这也就要求球员们有着更全面的技术。在法国,良好的青少年训练机制培养出了包括齐达内、亨利、皮雷在内的一批能左右开弓的球星。然而在德国足坛,这样全面的球员却屈指可数。1990年世界杯,布雷默半决赛对英格兰左脚进球,决赛右脚点球击败阿根廷的经典镜头,如今已经很难出现。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在如今的德国球员中,巴拉克是为数不多左右脚都能射门得分的一位。而且和布雷默相似的是,他能够拥有这样的才能,也要归功于他父亲在他小时候训练中的严格要求。当初巴拉克还没有成名的时候,他就是依靠大多数人所没有的左脚技术立足。而就在巴拉克之前,拜仁还拥有马特乌斯和齐格两位“黄金左右脚”。目前在托特纳姆热刺效力的齐格对此深有感触,“两只脚都可以踢球,这就意味着可以在比赛中节省时间。”

  除了巴拉克,如今拜仁队中代斯勒、马凯和萨尼奥尔也都能左右开弓。相比之下,其他球队这样的球员就少得可怜。不莱梅、罗斯托克和凯泽斯劳滕都有三名球员,勒沃库森、波鸿、汉堡、沃尔夫斯堡和弗赖堡各有两人,而包括多特蒙德在内的其他球队都只有一人。整个德甲18队,只有32名左右脚都能踢球的球员。下赛季当哈什米安加盟后,拜仁更将拥有5名这样的球员。

  2001-02赛季欧洲冠军杯,齐达内用一记左脚凌空抽射攻破勒沃库森球门,不仅帮助皇马获得冠军,也向人们证明,自己并不是只会用右脚踢球。不过德甲球队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两周前拜仁和多特蒙德的比赛,当德德精彩的脚后跟妙传延森后,后者却因为只会用左脚射门而浪费了一次破门良机。在多特蒙德这样曾捧起过冠军杯的球队,如今竟然只有弗林斯一人可以左右开弓。

  只用一只脚的技术,的确也可以在绿茵场上立足,马拉多纳、吉格斯、泽·罗伯托等人都是很好的例子,但是对于大多数球员来说,全面的左右脚技术无疑能让他们在竞争中居于上风。对于如今很多球员只能用左脚或右脚踢球的现实,德国U15青年队教练丹尼尔认为,球员和教练对此都负有一定的责任。

  研究表明,球员更喜欢用哪只脚踢球是天生的。如果一个人右脑占据统治地位,那么他就往往选择左脚踢球,反之亦然。不过通过后天的训练,另外一只脚在场上也同样可以得心应手。不过在如今德国青少年球员的训练中,人们往往只重视战术演练,却忽略了他们基本技术的练习。科隆体育学院教授特里茨肖克斯就认为,指望一名球员到了一线队再去训练两只脚踢球,显然是不现实的。当然,球员也不能因此把自己的责任推到一边。“齐达内20岁在波尔多的时候,仍然在刻苦练习自己的左脚。”曾执教过齐达内的老教练罗尔这句话,无疑可以让如今的球员得到启示。

  俱乐部左右脚平衡的球员

  不莱梅 恩斯特、利斯泰什、米库

  拜仁 巴拉克、代斯勒、马凯、萨尼奥尔

  斯图加特 赫莱布

  勒沃库森 卢西奥、施奈德

  波鸿 哈什米安、P.马德森

  多特蒙德 弗林斯

  沙尔克04 巴雷拉

  汉堡 巴巴雷茨、马达维基亚

  罗斯托克 普拉斯内格、兰茨、里德勒维奇

  沃尔夫斯堡 巴亚诺、克利莫维奇

  弗赖堡 克鲁普克、萨努

  汉诺威 布尔达里奇

  门兴格拉德巴赫 科尔卡

  凯泽斯劳滕 小阿尔滕托普、别利察、赫里斯托夫

  慕尼黑1860 蒂斯

  柏林赫塔 西穆尼奇

  法兰克福 维德纳

  科隆海 因里希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