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报》:齐达内“50年之王”缺少含金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4:19 《足球》报

  作为欧足联50年黄金庆典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欧洲黄金50人”的评选结果揭晓并未能按预期设想那样,制造一个“主题公园”的高潮。高潮流产的原因不在于最后公布的50人名单上,而是围绕这50人的座次排列。这次“欧洲黄金50人”的构思本来非常有气魄,公布的250名候选人也按照时间段分为5个阶段,但在最终公布的这份有点“关公战秦琼”味道的榜单中,从齐达内到贝克汉姆,从古力特到桑塔马里亚的座次高低都引起了巨大争议,即使排除掉对于东欧足球的先天性歧视,50个被选拔出来的球员,也在无聊的评奖机制中成了欧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足联强加的“权威意识”牺牲品———

  齐达内只属于90年代

  “欧洲黄金50人”评选始于去年10月,欧足联专家组挑选了50年来最杰出的250名球星(每10年50名)作为候选人,公布在欧足联官方网站上。球迷在每10年的候选名单中挑选出10位球员,投票结束后,欧足联采取倒数方式陆续公布前50名球星。4月22日,前3名最终揭晓,齐达内、贝肯鲍尔和克鲁伊夫分列前三位。

  几乎所有球迷都相信,最终出现的王者将是伴随欧洲足球50年的“终生成就奖”得主,而不是某个10年的“最佳男主角”。公布了47位球星的座次后,欧足联官方网站的调查中,相信齐达内会获胜的球迷仍没超过17%,如果从尊重个体综合价值和对欧洲足球发展的贡献来看,退役的两人无疑都要比齐达内更有称王的说服力,但最终的结果却和今年的冠军联赛一样“冷若冰霜”。

  既然有三次世界足球先生的证书“压惊”,齐达内称王似乎更显正常,但迄今为止的齐达内还只是个技术出类拔萃的大师,他没有开创法国足球的时代。与之相比,贝肯鲍尔无论在竞技成绩上、个人荣誉以及退役后投身欧洲足球事业的态度上,都无愧为欧洲之王,近30年的德国足球处处都留有他的痕迹,何况他一个人就创造了“清道夫”这个足球阵型上的新位置。今日的齐达内倘若只能仰视的话,贝肯鲍尔的一生则已足够俯瞰。把王者的名号给了齐达内,只能说这是欧足联强加给历史的概念,由于缺乏对欧洲足球历史的尊重,这个概念自然经不住历史的考验。

  一次商业至上的哗众取宠

  本次活动的性质按理说应该是“公益性质”,但最终却四处流露着商业味道。在齐达内的定位上,欧足联权衡的就是他迄今仍是世界最高身价纪录保持者,也还有继续商业开发的潜力。50人大名单中,现役皇马的球员就出现了4位之多,这除了让你佩服佩雷斯买人的眼光,并不能增加你对欧洲足球的理性认识。更不用说诸如范尼、皮耶罗之流都可以跻身前50,而东欧伟大的斯托伊科夫、布洛欣、博涅克还有萨维切维奇没能入围,简直贻笑大方。

  足球毕竟与电影不一样,电影的发展演变是按时间先后讲究流通和革新的,这自然就存在“母体”概念。《公民凯恩》在历次影史名片评选中均能独占鳌头,就是因该片对电影表现手法以及电影技术革命具有开天辟地的作用,足球界则很难找到这样一位“祖先”。即便贝利和马拉多纳也只能是他们那个时代的足球图腾,一旦融入历史就彻底成了缅怀和追忆。本次评选活动如果不是为刺激商业效应而强加座次概念的话,几乎每个时代的球员和球迷都能很自然地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寄托,而不是勉强使用齐达内这张“现行流通欧元”。

  可悲的是,法国媒体和法国人对齐达内当选“欧洲50人之王”反应异常平淡,欧洲几大通讯社获悉结果后只发了一则简短消息,齐达内为备战与巴萨的世纪之战也没领奖。一切都在证明,欧足联试图通过评选,强化自己创造的权威概念是多么的苍白无力。这次50周年活动“商业努力”的失败,事实上也证明了足球的“精神价值”已经死亡,这里已成为了物欲的地狱。(记者:江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