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一句“黑鬼”捅出大篓子 阿特金森掀动整个英格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4:06 《足球》报

  记者刘彬彬报道“他妈的懒惰的大黑鬼!”当罗·阿特金森,这位前曼联和维拉主帅、现任独立电视台的解说员通过广播把他的种族歧视话语传向阿联酋、埃及……那些在聆听他转播的中东国家时。他已经注定要为他骂向德塞利的“黑鬼”一词付出沉重的代价。与独立电视台、《卫报》和其它几家公司价值100万英镑的合同以及50年足球生涯为他赢得的盛名,似乎都在一夜之间付之一炬……而同时关于他的行为以及他本人是否真是种族歧视分子在过去几天英国媒体上的讨论甚至超过了对威胁老特拉福德恐怖主义的关注。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阿特金森以他睿智的评点和尖酸刻薄的话语闻名英伦三岛,65岁的他每周还为《卫报》做一个“大罗评球”的专栏。但是,上周的评论证明他既不睿智更不够幽默。事件发生后,他不得不辞去了所有工作,坐在家里接受来自全英国的批评。而这一切,都源于上周四那个“无心之举”。摩纳哥与切尔西的比赛后,在英国本土的转播已经结束,但节目还在向中东播放时,阿特金森放下手中的话筒,但事实上转播还没有被切掉,于是德塞利是“黑鬼”的话语通过电波传向世界。阿特金森解释:我犯了一个愚蠢又后悔的错误,这让我没有选择只有辞职。

  他的错误到底是什么?在不知道有话筒在场的情况下说了种族歧视的语言还是他就是一个种族歧视者?罗对第五频道广播说,这真是难以置信,在看完比赛后,我放下麦克风看了切尔西的一些剪辑。我必须承认我在和自己说话,而不是和其他任何人,我不幸地用了一些流行歌曲常用的语式,我真的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说?第二天我的生活就因此毁掉了,我身边没有任何人听到我说的,不幸的是我确实说了,因此我要道歉。”

  但不是所有人都接受这样的解释。麦克风是否在那里和种族歧视没有任何关系,没有被录下来的种族歧视评语还有多少?《太阳报》极尽煽风点火的能事。但几乎每一个曾经和阿特金森共事过的人都可以告诉你,在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从未有过任何种族歧视的表现……霍利尔、弗格森、罗布森、普立特,甚至前利物浦黑人球星巴恩斯都纷纷打来电话安慰。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说的是种族歧视话语———但我不是种族歧视分子,我只是个白痴。当时的阿特金森对切尔西的表现充满愤怒,而气恼的他能记住的只是他正在批评几个球员。因为“我希望英国的球队出现在决赛中,如果失败的是曼联,我的火气可能更大!”上世纪70年代执教西布朗维奇时,罗甚至是英超最早一批使用黑人球员的教练。他签下的三名黑人球员库宁汉姆、雷吉斯和巴特森曾经是英国联赛中的一道独特的风景,但伤害仍然因为失误造成了。巴特森,现任足总官员,也不得不在证明阿特金森清白的同时,肯定阿特金森离职是个正确的选择。

  切尔西俱乐部发言人晚些时候公开发表声明:我们不会对阿特金森先生在电视台的言论给出任何评价,我们问过德塞利是否愿意给出一些评论,他也不想。事实上,在给出那段臭名昭著的评论前,阿特金森的全文是:我认为他从无危机意识,在一些学校里人们甚至把他看作他妈的懒惰的大黑鬼。麦克尔·艾伯达,面向黑人的畅销报纸《新民族》的编辑在《卫报》的邀请下接受了采访阿特金森的任务。两小时的谈话后,麦克尔面对阿特金森“你认为我真的是个种族主义者的问题”时总结:你不是,但我认为你有种族主义元素,而且我认为你并不清楚什么是真正的种族主义。阿特金森辩解“自己不会因为颜色而分派工作、刻意地排斥这个单词并不能证明清白。”麦克尔也据理力争,“我不认为如果德塞利是个白人你会提及他的肤色,你也许会叫他懒惰的王八蛋,但不会叫他懒惰的白鬼。阿特金森没有反驳。

  一句“黑鬼”为何能引起如此的轩然大波。在和美国一样号称民主的英国,种族歧视远不如美利坚更严重。相反的,当无理取闹时,“你有种族歧视!”是让白人们最哑口无言的反击。黑色人种对这句话充满反感,甚至如果你在面对黑人时用中文说出“黑鬼”,他们也能轻松地分辨出来立即对你拳脚相向。同性恋叫自己“怪人”,但黑人对“黑鬼”却从来轻松不起来。

  足球有一段非常长的种族史,这就是社会对阿特金森的反映如此强烈和冷酷的原因。贝拉米曾经因为有种族歧视话语被威尔士警方罚款;邓肯·弗格森曾经因为对博阿莫特有种族主义攻击而受到调查(事实证明博阿莫特无中生有,滥用了反种族歧视的规定)。但直到现在,英国足坛还没有一个真正被彻底证实的种族主义分子。更多的时候,头脑发热战胜理智,愚蠢胜过偏见。就像克莱夫·泰尔德斯里,阿特金森的搭档,对《每日电讯》说的,“你只要看看他执教的足球队就知道他不是一个种族主义者,但在这个棍棒和石头都扔向黑人的世界,一个无心的话语从一个足球界解说员口中说出,不是破坏别人的生活,而是他自己的,阿特金森不得不离开……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