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群星难掩业余化 联赛亏6000万--卡塔尔足球“探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6:27 《足球》报

  群星难掩业余化

  记者刘峰报道 一掷千金的卡塔尔人在沙漠里打造出奢华的群星联赛,但浮夸的名利场下却难掩业余化的暗流。

  新赛季,卡塔尔十个甲级俱乐部的体育场全部都装饰一新,以往的水泥台子观众席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被塑胶座位替代,电子大屏幕高高悬挂在体育场内,同时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每当进球后,大屏幕将持续三次播放进球的慢动作。在某些硬件设施上,卡塔尔联赛的确已经逼近欧洲顶级联赛,但却在软件配套上,卡塔尔联赛还赶不上中国甲A联赛。去年10月17日,记者在伊蒂哈德体育场采访群星联赛,当时刚刚完工的伊蒂哈德体育场焕然一新,但是记者发现双方的教练席却是两条长板凳,主教练和板凳队员就在这两条长凳上孤零零地坐着,看台上并没有记者席的位置,全部媒体记者都是和球迷亲密无间地坐在一起,记者发现到处都找不到队员名单,只好如入无人之境地来到队员更衣室旁的俱乐部办公室看看,发现俱乐部办公人员正在满头大汗地敲队员名单。而且有意思的是,卡塔尔足协竟然破天荒地推出了“掏钱买牌”的新规定,俱乐部可以掏钱为球员豁免红牌停赛的处罚,这也难怪18场比赛巴蒂能场场上阵。

  给成本约7000万美元的联赛带来安慰的是球迷,足协特意在本赛季群星联赛上推出抽奖的高招,运气好的话球迷能抽中数千美元的大奖,这促使球迷来到体育场看球,和以往两三千人的上座率相比,现在多哈的体育场一般球迷人数都过万,人数最多的是联赛冠军萨德队和阿拉比队的比赛,超过了三万人。

  卡塔尔联赛亏损6000万美元

  记者刘峰报道2003年10月3日至2004年4月16日的这段历史和卡塔尔人开了一个玩笑。卡塔尔人投资7000万美元招募世界群星,打造起了亚洲最耀眼的星光大道,但是国奥队和国家队却相继在奥运会、世界杯预选赛上出局。尽管如此,富可敌国的卡塔尔人仍计划在下赛季砸出8000万美元发展群星联赛。

  据悉卡塔尔青年体育部已经制定了发展下赛季群星联赛的明确目标,其中青年体育部将向10支甲级队提供总额约4000万美元的财政援助,这比去年的投资额足足增加了1000万。在去年群星联赛刚刚启动的时候,青年体育部第一步向十家俱乐部提供了2000万美元,每家甲级俱乐部得到了200万美元的基本援助,至少保证每个队能拥有一名世界级球星,而为了保证本土球员的发展,一支甲级队里至多只能拥有三名外籍球员。

  但是去年不少卡塔尔俱乐部在花费上都远远超过了预算,像阿拉比俱乐部同时引进了埃芬博格和巴蒂斯图塔,前者的年薪达到了230万美元,后者则达到了近500万美元,阿拉比俱乐部就不得不自己多掏730万美元的银子,这还不包括这些球星的转会费。青年体育部紧接着又向俱乐部追加了1000万美元的财政补贴,俱乐部按照上赛季的排名先后得到数额不同的援助。效力于卡塔尔联赛的球星的工资将在200万-500万美元之间。浅浅估算一下,如果平均一个俱乐部为大腕球星支付350万美元年薪的话,一个赛季卡塔尔10支甲级俱乐部将至少掏出3500万美元来支付工资,这样首届卡塔尔联赛的成本就在7000万美元左右。

  金钱基本上决定了联赛的走势和结局,上周落下帷幕的的卡塔尔首届群星联赛是豪强的天下,由于传统豪门在招募外援上得到了政府的更多惠顾,卡塔尔联赛依然是萨德(第一名)、卡特尔(第二名)、阿拉比(第三名)和艾赫里(第四名)四强领先的格局,这四支球队同时也直接进入了22日开始的王储杯四强赛。另外在24日,卡塔尔10支甲级队和6支乙级队将展开埃米尔杯的角逐(相当于足协杯),所有比赛将在5月20日结束。

  在7000万美元挥霍一空后,卡塔尔得到物质上的收益仅为约1000万美元,其中联赛转播费用占了绝大比例。在去年9月份联赛开幕前,多家国外转播公司就开始瓜分群星联赛的蛋糕,但是聪明的卡塔尔人为了推广卡塔尔足球,竟然采取了把王储杯、埃米尔杯和联赛一起打包出售的战略,据悉最后购买联赛转播权的有ART(阿拉伯广播电视公司)和ORBIT公司等。虽然这笔转播费用达到1000万美元左右,但对7000万美元的联赛运营成本来说只算得上是杯水车薪,难以掩盖6000万美元天文数字的巨大亏空。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