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9年前阿贾克斯王朝成员今找寻踪 西多夫成最得志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4:49 体坛周报

  记者王琳报道 芬兰国脚利特马宁经过12年的海外踢球生涯终于重返芬兰国内联赛。本周二,刚刚从阿姆斯特丹回到芬兰的利特马宁就同芬甲劲旅拉蒂签署了一份为期一年的合同。作为此前唯一一名仍效力于阿贾克斯的1995年冠军杯冠军队成员,利特马宁以一种不太体面的方式结束了最后一班岗。

  33岁的利特马宁在接受芬兰的媒体采访称:“能返回芬兰踢球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尤其是回到我的母队拉蒂,这是我在芬兰效力时停留时间最长的俱乐部,拉蒂这支球队能唤回我很多美好的回忆。”。芬兰联赛新赛季的战火即将点燃,伤病基本痊愈的利特马宁希望通过参加芬兰联赛,来提高自己的竞技状态,并为今年秋季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做准备。

  一把冰刀见证一个时代

  3月30日,阿贾克斯俱乐部公开表示在双方本赛季末合同到期后不再与利特马宁续约,当时利特马宁正在随芬兰国家队备战同马耳他的热身赛。芬兰前锋对此的反应显然是感情上很难接受这一事实。但真正导致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是4月1日的国际友谊赛,利特马宁替补出场20分钟,并打进了球队致胜一球。当时科曼在家中的电视新闻里看到这个场面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利特马宁由于长期受伤病困扰,冬歇期后几乎就没有参加过任何正式比赛,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在国家队比赛中他能披挂上阵?”

  科曼通过被采访的形式表达了对利特马宁的强烈不满,随后那个周末阿贾克斯联赛主场对阵格罗宁根,利特马宁称自己伤病复发,拒绝进入18人的大名单,这使科曼对芬兰人的忍耐达到了临界点。双方闹崩以后,利特马宁选择立即离开阿贾克斯,这比他的合同规定时间要提前2个月。

  利特马宁是近年来效力阿贾克斯时间最长的球员,也是球队历史上冠军杯中进球最多的球员(24个),也被公认是芬兰历史上最杰出的足球运动员,16岁开始代表拉蒂征战芬兰联赛,4个赛季中共出场86次打进20球。1992年冬歇期,范加尔将利特马宁罗致至阿贾克斯踢球。1993-94赛季,利特马宁以26粒进球成为荷甲联赛的最佳射手,当时的荷兰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其犀利的攻击能力完全可以和范巴斯滕、博格坎普媲美,“芬兰冰刀”的绰号由此而生。1995年,利特马宁和队友喜捧冠军联赛冠军奖杯,利特马宁也迎来了更多的美誉,阿贾克斯也通过利特马宁效应大大提高了自己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知名度,这也是阿贾克斯能前仆后继地吸引该地区青少年球员的一个因素。

  荷兰联赛创办50年以来,关于荷甲三大豪门的强强对话,有这样一个“食物链效应”:阿贾克斯主场惧怕埃因霍温,埃因霍温主场总是不敌费耶诺德,费耶诺德主场久逢阿贾克斯不胜。而利特马宁是阿贾克斯痛击费耶诺德的犀利武器,他代表阿贾克斯共打进费耶诺德9球,阿贾克斯球迷风趣地称:“有了利特马宁,阿贾克斯与费耶诺德的比赛我们就放心了!4月11日费耶诺德主场迎战阿贾克斯,瑞典前锋伊布拉西莫维奇打入阿贾克斯球员攻入费耶诺德的第200球,但是临终场前晚节不保,被对手扳平比分,更加重了利特马宁这位功勋前锋提前离队的阴郁气氛。

  利特马宁是阿贾克斯1990年代以后最受阿贾克斯球迷喜爱的外籍球员。这不仅是因为利特马宁是第一个能用流利的荷兰语接受荷兰媒体采访和球迷交流的外援,而且7年阿贾克斯足球生涯他带来的4次联赛冠军、5个荷兰杯冠军、4个超级杯、1个欧洲冠军杯外加欧洲超级杯和丰田杯,更是为人们津津乐道。利特马宁重返阿贾克斯的第一天,吸引了大批阿贾克斯球迷守候在训练场边,甚至有铁杆球迷将利特马宁的头像刺在自己胸前表示对他的敬慕,这样盛大的场面只有1981年克鲁伊夫从巴塞罗那返回阿贾克斯时才能见到。利特马宁在冠军联赛阿贾克斯VS罗马、阿贾克斯VSAC米兰的两粒进球也没有辜负球迷们对他的期望。

  追寻阿贾克斯1995

  昔日功臣年迈后遭俱乐部无情遗弃,这在阿贾克斯球迷中间引起了很大的震动。据悉,一场盛大的告别赛正在酝酿,对阵双方将是1995阿贾克斯冠军队VS现役阿贾克斯,时间定在2004-05赛季前,这也是庆祝阿贾克斯夺冠10年。

  1995年5月24日,范加尔率领的阿贾克斯青年军在冠军联赛决赛中击败了当时如日中天的AC米兰,这也是阿贾克斯俱乐部历史上的第4座欧洲冠军奖杯。扬名立万后的阿贾克斯青年球员经不住一掷千金的他国豪门俱乐部的诱惑,纷纷出国淘金。9年来,他们的命运各有不同。

  范加尔的球队当年在对AC米兰的决赛中首发出场的是下面11人:守门员范德萨,后卫布林德、弗兰克·德波尔、里杰卡尔德、雷兹格尔,中场戴维斯、西多夫、罗纳德·德波尔,前锋为菲尼迪·乔治、利特马宁、奥维马斯,克鲁伊维特和卡努替补上场。这13人是当年阿贾克斯的核心力量。

  在这13人中,布林德和里杰卡尔德因为年龄原因已退役。两人先后考取了荷兰教练员职业证书,里杰卡尔德做为荷兰队主教练指挥了2000年欧洲杯,辞职后来到鹿特丹的斯巴达,现执教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布林德现为阿贾克斯青训总监,统管各级青年队的训练。

  克鲁伊维特、戴维斯、奥维马斯、雷兹格尔经过聚散再次成为巴塞罗那的队友,其中除奥维马斯外的3位苏里南籍球员都有过效力AC米兰的经历,德波尔两兄弟在范加尔执教时期从阿贾克斯转会到巴塞罗那,最后因表现不佳被迫离开巴塞罗那,现效力于苏格兰的格拉斯加流浪者,下赛季去卡塔尔联赛效力的可能性很大。

  范德萨效力富勒姆,埃因霍温希望下赛季他能够转会回国。当时的替补守门员格里姆目前兼职阿贾克斯青年守门员的培训。菲尼迪·乔治和卡努这两名尼日利亚球员现况不佳,卡努在英超阿森纳沦为替补,菲尼迪·乔治曾先后在贝蒂斯、伊普斯维奇效力,目前在马洛卡鲜有上场机会。

  西多夫是这批球员中最得志的一位,分别代表3支不同的俱乐部获得冠军奖杯,现在在AC米兰也是球队的中场核心球员。博加德现在效力于切尔西,目前只能跟随预备队参加训练和比赛。很多荷兰足球人士都感叹博加德为了金钱日复一日地消逝自己的足球青春。

  这批球员中,利特马宁是最有阿贾克斯魂的球员。利特马宁重返阿贾克斯的第一个赛季,凭借其丰富的冠军联赛经验,在球场内外给青年球员的良好表率作用和当年的里杰卡尔德和布林德如出一辙。

  作为最后一名1995年阿贾克斯冠军队的球员告别阿姆斯特丹,利特马宁在加盟拉蒂后,也在第一时间给阿贾克斯球迷发来了一封感情真挚的告别信:“自己真的不愿意离开阿贾克斯,但是迫于长期的伤病和板凳,这样的选择实属无奈。”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