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从天堂坠入地狱 阿森纳冰火两重天--浅析温格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8:00 《足球》报

  数天内从天上坠入地狱,枪手到底怎么了?赛程密集、对手强悍是现实的借口,但球队本身就没有问题?

  首先,这个赛季的人员储备相当不足。本赛季阿森纳首发过的球员数是三强之末,在枪手近几个赛季中也是最少的。赛季开始前,温格只买来了莱曼。而为了降低球队工资支出,反倒租出了范布隆克霍斯特、彭南特、杰弗斯等一批主力替补。赛程本就艰难,到了最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关键的3、4月,球队出现体力和意志力的不济是可以预料的结局。

  其次,在球队一帆风顺不断创造胜利的时候,温格并没有更合理地调节球队的精神状态。不断的胜利,也就容易减弱对胜利的渴望,加上体力的消耗,最终崩溃理所当然。要知道,适时的失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我们无法否认海布利的精神导师———阿希纳·温格是个伟大的教练,但同样我们也必须更多地去探讨他性格对于球队的影响。

  残缺美

  显然的事实是,在英格兰,喜欢温格的人并不太多。因为他太过孤傲。表面彬彬有礼,温文尔雅,但英国人觉得他太刻意保持距离。而且,他太有文化,是个教授,也不说脏话。最后,他还有护短和小气的毛病,一点都不豪爽。但不可否认,法国人的确很有风度,谈吐也很有见识,对人对事都有着一针见血的锐利,这也是温格个人的魅力。

  而对于阿森纳的球风,英格兰的球迷也是褒贬不一。喜欢的说,阿森纳为英超带来了技术流和梦幻般的进攻。不喜欢的说,阿森纳毫无英式足球粗犷血性的本质,骄气奢华,简直就是垃圾。

  也许对温格以及他的球队这种对立性的判断永远无法统一。也许,温格身上拥有的足球本质,就是这样一种残缺的美。

  一种可以接受的说法是,此次阿森纳溃败,有三个敌人:其一是密集艰难的赛程;其二是来自曼联强力的阻击(输给切尔西之前,枪手的信心已经动摇);其三,还是他们自己脆弱的心理。具有讽刺性意味的是,温格本人是心理学教授,对人的心理了如指掌,但为什么阿森纳多次在关键时刻显得脆弱乏力,完全不具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气魄?

  精神病

  弗格森对足球的理解是层次和秩序。曼联球风硬悍宏大而又层次分明。温格则觉得足球更贴近艺术,阿森纳7年多来追求的方向就是细腻轻灵充满想像力。这中间没有绝对正确,惟有拿胜利说话。弗格森一直坚持的足球理念曾让皇马深深触动,然后买来维隆,要变442为4231,一直没有顺气。但好歹英超除了阿森纳,他们还没有对手,弗格森的信心还不至于摇摆。

  而温格的问题在于,他过于浪漫和哲学的治队策略一直倡导一个众人平等的球队,团结固然做到了,人权也尊重了,但球队始终没有一个绝对的精神领袖。在以往,亚当斯+博格坎普被认为是英国糙性和外国技术的完美结合。但现在呢?维埃拉+亨利?4号无疑是比赛中的枢纽和大脑,但他本人太沉默,更无嚣张,没有蛮横和流氓气很难在球队低迷时振聋发聩;至于14号,红得发紫的前锋固然已经成熟了很多,但仍然难掩其孩子气和不稳定。

  温格的球队朝着一个非常理想的方向发展。有英国人中立地评论说,法国人的自由平等精神固然浪漫美好,但也容易会有无政府主义和一落千丈的危机之虞,而危机爆发的时机并不受当事人控制。在关键时候掉链子,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球队结构没有问题,主要问题是心理。输给曼联一役,如果是劳累+不走运,那输给切尔西一役,就是劳累+泄气,特别是最后的30分钟,在勇气四溢的切尔西面前,温格的球队几乎放弃了争斗。在谁能进球谁胜出的时刻,枪手自己缴械了。劳累固然是客观事实,但对于一向强调意志和斗志的枪手来说,死于斗志,这绝对是个悲哀。

  傲气

  1999年的足总杯半决赛,吉格斯挑落阿森纳,温格赛后甚至拒绝和弗格森握手。教授自己解释说,他当时沉浸在悲伤中,并非故意敌视弗格森的友好。也许温格说的是真的。一个充满骄傲的人在遭到突然的打击之后,的确很容易丧失一些基本的行事标准。弗格森不是也曾飞靴破相贝克汉姆吗?

  温格和弗格森都是骄傲的大师。因为他们有骄傲的资本。在我理解,温格的劣势在于,他始终是个追赶者,而且是个先天条件并不优厚的追赶者,在这个意义上,他始终需要付出更多。

  1996年,47岁的温格来到北伦敦,弗格森,那个他注定的死敌已经在曼彻斯特经营了10年。在等重量级的对手较量中,这10年几乎是不可忽略的距离。而温格的傲气决定他不会接受这种差距,从球队风格、球星发掘,甚至俱乐部建设上,温格做的足够多,但却仍然无法缩短那10年的长度。阿森纳正在向着一个王朝进发,但曼联永远都领先他们10年的身位。这就是温格的命运。要做一个真正的强者,温格和他的球队还需要付出更多。包括他们的新球场、包括他们的俱乐部经营、包括他们球队在世界足坛的声誉。

  (文/吴强)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