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本土情结 工兵比全才更受青睐--新阿根廷风暴的迷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0:16 体坛周报

  记者程征报道在3月30日与厄瓜多尔的世界杯预选赛中,阿根廷队大变脸,变得有些让人认不出来了。新人大批上阵,打法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这里有国外俱乐部放人太晚、多名球员受伤等客观因素,更有主帅贝尔萨愿意使用新人的原因。但阿根廷国内的人对这套新人马并不陌生,反而感到更亲切。不过,比赛场面却让球迷们对阿根廷人无法恭维,尽管他们的国家队以1比0获胜。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阿根廷人的本土情结

  阿根廷人都有很深的本土情结,他们热爱自己的足球,并不大看欧洲的足球。在他们心目中,在本土赛场上厮杀的球星有着更高的威望,而对于那些在欧洲成名的球星,他们总是持半信半疑的态度。

  贝尔萨本人从心底里也倾向于使用本土球员,这些球员他更熟悉,有更好的可塑性。1998年底贝尔萨上任之后第一次组队时,全部采用国内球员,1999年美洲杯赛主要也以国内球员为主组队。韩日世界杯之后,贝尔萨获得继续执教的机会,他依旧从国内球员组队起步。2003年初,一支本土国家队拉到中北美洲拉练获得成功。那支球队奠定了今天阿根廷队的基础,与厄瓜多尔队一役上阵的新手中,除了后来才成名的特维斯之外都是那支球队的选手。

  以国内选手和在国内成名的球星为主组队,贝尔萨赢得了民心。媒体也为他欢呼,比赛当天早晨出版的各报一致看好这支球队,说其攻击力前所未有,达到10分。连《奥莱报》这样的权威媒体也洋洋得意地写道:“我们还拥有一个超豪华板凳阵容:里克尔梅、萨维奥拉、特维斯……”虽然里克尔梅等人还是不能首发,但记者们并没有像以往那样为他们鸣不平,更没有向贝尔萨发出质问。恰恰相反,舆论乐观地宣称:国家队重新赢得民众信任的时候到了。

  贝尔萨足球欧洲化

  虽然阿根廷人赛前十分乐观,但与厄瓜多尔队交锋的情形却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贝尔萨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解释是:“和10名后卫比赛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尽管我不想批评厄瓜多尔,但他们采用了过多的防守。”承认这一条算贝尔萨老实,韩日世界杯赛上,阿根廷队也是输在对付密集防守无方上。

  不过,贝尔萨部分吸取了世界杯上一味进攻殃及后防的教训,下半场克雷斯波进球后,他用后卫布迪索换下前锋小德尔加多。球迷们对此很不满意,当时看台上便嘘声四起。赛后,贝尔萨解释说:“厄瓜多尔队当时转为4名球员进攻,我当然要有所反应。”

  贝尔萨有所变化和进步,但更多的是不灵活和不变化,譬如打欧洲的程式化足球,更注重边路和一味长传冲吊。用本土球员打欧洲足球,这是贝尔萨的潜意识。他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老实承认,进攻没有打到底。但到场记者并没有责问他为何背弃了传统的阿根廷踢法。实际上,媒体也逐渐接受了贝尔萨的欧洲战法。甚至阿根廷国内联赛中,博卡等一些球队也不再打纯粹的老式阿根廷足球了。

  不过赛后当地媒体仍然略有微词:“阿根廷胜了,但没有打出足球来。”这里的“足球”,正是外界认可的“阿根廷足球”。用人本土化,战术却欧洲化,贝尔萨能否把二者结合好呢?

  工兵比全才更受青睐

  在对厄瓜多尔一战中,首次亮相的新人并没有发挥出他们的能力。他们都是在阿根廷这片足球热土上涌现出的身手不凡者,但也应该承认,他们大多属于工兵型,并非技术全面的天才,却在各自位置上很符合贝尔萨的要求。几位大天才反而组成了超豪华板凳。

  这批新人都很有特点。在后防线上,海因策被安排与老将阿亚拉携手出任中卫,效力于巴黎圣日耳曼的海因策在国内踢球很少有人知道,在海外却打出了成绩。右路的克莱门特·罗德里格斯在博卡通常打左后卫,也能打右后卫,是从中后场发起进攻并长驱直入的人才,也许他太像罗伯托·卡洛斯了,力帆球员李国旭初到博卡后曾把他误认为巴西人。

  右路的路易斯·冈萨雷斯和左路的马里亚诺·冈萨雷斯的边路突破能力很强。锋线上的小德尔加多是成长得最快的新人,盘带技术好,传中球相当准确。

  贝尔萨集中了一批这样的特型球员,意在贯彻他的战术打法。去年的中北美拉练和后来迎战乌拉圭队等友谊赛,他们都打得有声有色,受到广泛赞誉。但在真刀真枪的预选赛中,贝尔萨能否把他们组装成一台更加有效的机器?

  阿根廷阵容(2323):卡巴列罗/阿亚拉、海因策/C.罗德里格斯、L.冈萨雷斯、索林/艾马尔(56’里克尔梅)、达历山德罗/小德尔加多(65’布迪索)、克雷斯波、M.冈萨雷斯(46’特维斯)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