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差一点创意 差一个球场--阿森纳只差一步到伟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7:01 体坛周报

  未能在打破不败纪录的同时摧毁宿敌曼联,这多少让阿森纳上下有些扫兴。何止扫兴,亨利对劳伦的射门未能置曼联于死地简直愤怒至极,他知道错过了什么——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有什么比拿曼联的血来纪念这一历史时刻更能让阿森纳兴奋的?也许只是运气,也许是一些细微感受,但错过了。

  几年前施梅切尔曾说,如果现在的曼联遇上1968年赢得冠军杯的前辈,赢个10比0不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成问题,此话后在基恩的自传中遭到驳斥和嘲笑。曼联在1968年击败本菲卡是4比1的完胜,而1999年的胜利却只是运气好。时代不同,这样的比较很无聊。

  但不作比较,我们无法知道今天的比赛节奏快得发疯。今天再看1953年的足总杯决赛(又称马修斯决赛)记录片,和上周日阿森纳和曼联的节奏相比,半个世纪前的比赛简直和扶着棺材送殡无异。同样,不作比较,我们也难以定义阿森纳有多伟大——他们还没赶上自己的过去,仅仅打破纪录,尚难称伟大?

  没错,阿森纳这个赛季确如旋风,席卷英超,践踏欧洲,亨利等人踢出了职业生涯中的最高水平,一支伟大球队的雏形已经具备,可就是还差最后一步。伟大的球队并不以打破多少纪录为衡量尺度,尺度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赢,不是赢20场,30场,而是赢取锦标;不仅要赢得杯赛;还要赢得联赛;还要赢得欧洲桂冠;不仅要赢一次,还要能卫冕,不是一次卫冕,而是两次,三次。这样的球队,建朝立庙,横扫四海,才配得上伟大二字。

  阿森纳在旺热任内两次夺得双料冠军,连续3次蝉联足总杯,但他们未能做到卫冕联赛,上一次卫冕已远在上世纪30年代中,一代战术宗师查普曼行改革之风首创WM阵型,连拿3次联赛冠军。这一点利物浦、曼联、朴茨茅斯和狼队都在战后做到了。此外,伟大的球队必定要在欧洲称王,哪怕是一次。皇马传奇般地拿了9次,AC米兰也有6次,利物浦和跌得不见影子的诺丁汉森林都卫冕了一次,阿森纳从未在冠军杯有过作为,最远的也只进入八强,也许这个赛季鼎盛的他们可以做到实质性的突破。

  在现在的这支阿森纳阵中,脚法好的人不少,但论创意只有荷兰冰人博格坎普,他是上个时代遗留下来的巧匠,缺了他,阿森纳在场面上仍略欠美感。曼联在1968年有贝斯特、丹尼斯·劳、查尔顿三架马车,利物浦在70年代先有基冈、托沙克和肯尼迪;后有达格利什、索内斯和汉森,都是划时代的巨匠。阿森纳固然有亨利、皮雷斯和维埃拉,但他们至少现在还没到与这些前辈比肩之时。

  再扯句题外话,阿森纳还差一个伟大的球场。伯纳乌可以坐8万人,老特拉福德下赛季就可以有7.5万人的上座率,米兰双雄,尤文图斯都有8万,拜仁的奥林匹克球场也有6万,但阿森纳连4万都不到。当然,枪手在2006年就要搬到有6万人的新家去了,但我们到2006年再称呼他们伟大,还不至于太迟。说不定到那时,阿森纳已经做到了英超卫冕,冠军杯加冕。那样,他们才是当之无愧的伟大!林良锋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