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颜强:虚妄的梦幻足球 皇马如沙砾上的美丽宫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8:12 新浪体育

  贝克汉姆皇马摩纳哥之战后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说出的每句话都要详加斟酌,简直有在认真遣词造句的劲头——他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词汇,才能合适描述这支被称为史上最强阵容豪华足球队目前的状况。

  谈及下半场打垮摩纳哥那如疯似魔的12分钟,贝克汉姆完全在用毫无个性的外交辞令应付,他说他从来没怀疑他和队友们能在下半场翻盘,“当你拥有费戈、齐达内罗纳尔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这样的球员时,进球不是个问题,进球时间也不是个问题,问题是我们能进多少个球。”

  可他面对摄像机的冷静表现,无法掩盖他内心深处的迷惑。这或许是第一次,贝克汉姆来到马德里后第一次从皇家“梦幻足球”走出来的时候,因为他终于开始向朋友们吐露这种“梦幻足球”世界里虚妄的部分,在电话的那一头,肯定会有内维尔兄弟羡慕又同情的眼光。

  很多人都预言过,当贝克汉姆去年7月离开曼彻斯特时,和费戈、齐达内、劳尔这样的球员一道踢球,他将取得更大的进步,可9个月过后,事实并非完全如此。贝克汉姆对皇马松懈散漫的训练感到吃惊,他发现队友们更热衷于在训练中显示自己的独特脚法,或者我们应该说戏法,而不是真刀真枪地对抗。他突然意识到,罗伊-基恩是个多么重要的团队成员。

  皇马是有明显缺陷的。这是一座建立在沙砾上的美轮美奂的宫殿。当这座宫殿里的国王弗罗伦蒂诺-佩雷拉每年都承兑着他的诺言,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带到马德里来时,他也在一分一分地削弱这座宫殿的基础。虽然他们踢出了在另外一个星球上才能看到的梦幻足球,可是皇马缺乏那些基本的、世俗的足球元素,这种隐患将阻止他们在人世间最高水平的较量中获胜。梦幻足球虽然美妙,可是经历过脚踏实地血战的贝克汉姆知道,梦想并不是现实。

  在梦幻足球的世界里,没有人会去操心防守,即便上赛季冠军杯决赛中,尤文图斯AC米兰向我们展示的是世界上最坚固的两条防线。卡洛斯-奎罗斯,这个无意之间成为皇马宫殿主管的葡萄牙人,已经公然承认皇马在防守上的缺陷,他是在公开挑战弗罗伦蒂诺弥散着虚荣色彩的球星政策。对摩纳哥的比赛中,由于巴西人罗伯特-卡洛斯被停赛,奎罗斯不得不组建起一条包括梅希亚的防线,这才是梅希亚第6次出现在皇马一队,却要在如此重大的赛事中担任主力。这条防线里还包括布拉沃,一个曾租借给利兹联并且表现糟糕的后卫。中场由贝克汉姆和古蒂担任双后腰,而这两个人本质上都是进攻型球员,要让他们去干马克莱莱留下的脏活,既不合适,也是对人才的浪费。

  上赛季的冠军杯半决赛,皇马被尤文图斯淘汰出局,任何一个头脑清醒的人都会知道,只有刻苦加强防守,皇马才能取得平衡,而弗罗伦蒂诺的做法是赶走了耶罗这个皇马阵中经验最丰富的后卫,马克莱莱也因为薪水偏低而投奔了切尔西。这两个人加上埃尔格拉,是皇马最好的三员防守球员。

  某种意义上,贝克汉姆还在延续他的“梦幻足球”之梦,他的长传和不知疲倦的跑动,也给皇马带来了一些新东西,可他已经逐渐体验到了现实对梦幻的威胁有多大。4比2打败摩纳哥,世界看到的不是皇马进攻多么伟大,而是一条在过去12场比赛中只有1场没有让对手破门的防线!相信阿森纳和切尔西,皇马的下一个对手,都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

  从观赏的角度看,皇马无可挑剔,但假若弗罗伦蒂诺的足球思维不改变的话,他们无法实现弗罗伦蒂诺的梦想,让皇马像50年代那样统治欧洲足坛。今年夏天,弗罗伦蒂诺更换主教练的可能性,也许会比增强防线的可能性更高,一个自我奋斗成功的亿万富翁,更会听从自己的梦想,而不是逆耳的忠言。所以有英国人说,埃里克森也许将是下一任皇马主帅的合适人选,因为瑞典人深悉中庸之道,因为他擅长强化团队的力量。

  (颜强)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