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米"强腰"棋子错位落定 扎克妙笔点化蓝黑"皮尔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1:45 体坛周报

  记者王勤伯述评 上周末,意大利媒体都在兴奋地讨论国际米兰的一大战术变化:雷科巴踢后腰。这不是扎切罗尼的发明,而是雷科巴自己创造出来的。在十几天前的一次队内分组比赛中,雷科巴开玩笑似地主动跑去踢后腰。结果扎切罗尼眼睛一亮,既然同样是技术型的皮尔洛已从前腰转变成后腰,为什么不让雷科巴试试?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近期国际米兰低迷,问题主要在中场,尤其是进攻缺乏一个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织核心。埃莫森、皮萨罗这些名字至少要等到下赛季才能出现在国际米兰,扎克现在只能从内部挖掘资源。雷科巴很乐意地接受了扎克的建议,“或许在新位置上,我甚至能为球队贡献出更多。”在上周国际米兰和一支业余队的教学比赛中,雷科巴就踢了35分钟后腰,效果不错。

  国际米兰球迷也期待着拥有自己的“皮尔洛”,但对安科纳一战的实际效果看,雷科巴不可能成为皮尔洛。雷科巴喜爱自由发挥,跑位从来很随意,即使教练让他踢前锋,他也会时常跑回中场组织进攻。但雷科巴的这种组织方式和里瓦尔多非常类似,只能以自己为核心,不能像皮尔洛那样在大部分时间里耐心地为队友服务。

  雷科巴的后移等于是他和斯坦科维奇位置对调,塞黑人出现在左前锋的位置。但在安科纳的上半场,斯坦科维奇却被雷科巴挤得找不着自己的位置,因为雷科巴或是直塞给队友,或是从左路带球突破,斯坦科维奇不得不为他让开位置。更糟糕的是,让雷科巴攻得太靠上时,总是斯坦科维奇跑回中场为他填补防守空当。

  这种位置交换是被动而不是主动的,真正的后腰扎内蒂处于疲于奔命的境地,安科纳队上半时就在好几次反击中几乎是无阻碍地通过了中场,制造了两次单刀球机会。后腰位置等于是对雷科巴的解放,让他在中前场到处游弋,但国际米兰却因此承受了更大的防守压力。如果对手实力更强一些,并不成熟的“雷科巴后腰战术”很可能成为一大漏洞。

  从另一个角度说,皮尔洛踢后腰在AC米兰取得成功,是因为米兰中场技术成分更高,易于运用控球打法。而国际米兰中场却无法围绕雷科巴形成良好的控球气候,乌拉圭人也只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处理球。

  国际米兰的后腰位置上,扎克还使用过法里诺斯和拉穆奇,他们的控球和组织能力都不错,但踢后腰的效果也不好。原因很简单,由于国际米兰无法进行有效的控球打法,中场总是面临对方的冲击,两人都无法和另一名后腰一起构成防守屏障。因此,除了扎内蒂以外,国际米兰需要的另一名后腰最好也应该是阻击型的,阿根廷人阿尔梅达才是最好人选。

  阿尔梅达在去年末对拉齐奥的比赛中红牌下场,这是国际米兰本赛季的转折点。此后不久,阿尔梅达受重伤,要等到4月份才能复出。阿尔梅达不懈的拼抢是国际米兰此前6连胜的重要动力。不少行家曾指出,2002—03赛季,国际米兰被尤文图斯后来居上,一个重要原因也是阿尔梅达在1月份受伤并停赛到赛季末。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