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体坛周报》:惨剧之后 足球成为第二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0:05 体坛周报

  由于上周三晚场有皇马与拜仁的冠军联赛,所以我忙到上周四凌晨6点半才罢手。往外看了看天气,灰蒙蒙的。3月的马德里这时天还没有大亮。伸了伸腰,我上床睡了一会,却在11点多就被同事的电话惊醒——他给我发来了齐达内进球的一组照片,让我做一些文字上的解释。

  当我打开电脑时,我却看到了一条惊人的消息:就在上周四上午7点,马德里阿托查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火车站等四处发生连续爆炸事件,当时已有100多人罹难,1000多人受伤,这是西班牙历史上恐怖分子对平民罕见的大屠杀。打开电视、电台,才知道所有媒体此时都在播放这一事件。

  上周四的下午还得赶稿,我没法出去,可写稿的同时,神经却被电视新闻牵挂着。上周五,我去出事地点看了看——阿托查离家不太远。站在火车站,虽然不能说这里已经面目全非,却也看得出浩劫后的痕迹,清理现场的工作还在进行。救护车的尖叫声此起彼伏,人们在各个站点踊跃捐血。

  上周五当天,除了马德里百万市民的抗议大游行,能证明马德里这颗心脏仍在顽强跳动外,在夜间和清晨,街上的市民、车辆却明显地减少了。人们行色匆匆,脸上没有了笑容。马德里在流血,人们心灵的创口也淌着鲜血,生活节奏被打乱了。

  在周六比赛的马德里竞技俱乐部曾要求联赛委员会推迟比赛日期,至少推迟到下周一(15日),因为马德里市民在悼念死者的3天活动中,没有心思享受足球。马竞队长阿吉莱拉说:“真的没有情绪参加比赛,和反暴力行动相比,足球已经成了第二位。”但是,西班牙体育部秘书戈麦斯·安古洛却要求各俱乐部照常比赛,就像上周四的联盟杯照常进行一样。西班牙不能向恐怖分子低头,不能因暴力活动而改变日常生活的节奏。市民上街游行是抗议,球员坚持打比赛也是抗议。安古洛还要求各场比赛前都进行默哀,各球场也加强安全警戒,

  从上周六比赛的情况来看,西班牙体育部的决定还是正确的。虽然各球场的上座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伯纳乌,还是有7万名勇敢的球迷前来观战),但反抗恐怖、反抗暴力的目的已经达到。在马德里的乙级球队巴列卡诺的主场,球迷高举起黑色的塑料袋,组成一片黑色的海洋。在阿诺埃塔球场,皇家社会和马德里竞技手执带有黑纱的马德里市旗入场。在伯纳乌则出现了大量的横幅标语。在致哀声中,许多球迷流下了无声的眼泪,情景感人。

  足球在西班牙人的业余生活中占有极大的比重,周末2小时的激烈比赛,可以使人们暂时忘记一周来的疲劳和烦恼。但这次,爆炸和随之而来的200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的消息对他们打击很大,球场成了他们团结起来互相支持的大聚会场,在伯纳乌,人们眼睛看着球场上球员们的拼抢,心里却关心着其他重要新闻。晚上8点,就在波尔蒂略进球前几分钟,人们却在交头接耳地谈论着SER电台刚播出的最新消息——和爆炸案有牵连的3名摩洛哥人、2名印度裔西班牙人已遭逮捕。

  有评论认为,本周的联赛也许会爆冷门,精彩的进球和漂亮的配合也许会出现得不多。不过球迷们也许会原谅他们的球员,在这轮联赛中,足球不再是享受,而是对恐怖主义、对暴力的声讨。

  西班牙受伤了,但西班牙还活着。

  (李森)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