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巴萨六连胜奇迹背后几多秘密 完美阵容仅差一个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5:56 《足球》报

  在从拉科返回巴塞罗那前,里杰卡尔德没有被巨大的喜悦冲昏头脑,在与主席握手之后,他对着记者的话筒说了这么一句话:“快乐是球员们的,而我什么都没有。”里杰卡尔德这句话是说给媒体和球迷听的,也是说给自己听的,因为他手下的巴萨,还确实什么都没有。

  六连胜的背后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对于已经沉寂了5个赛季,而且前半赛季还在积分榜中游摇摆不定的巴萨来说,能够得到现在这样的成绩应该让所有人都满意了。毕竟,本赛季西甲还没有哪一支球队能够连胜6场,更没有哪支球队能够连续从梅斯泰亚和里亚索尔全取3分。加泰罗尼亚人做到了,而且他们并没满足。在征服拉科之后,巴萨与联赛第二名瓦伦西亚只差5分,俱乐部将目标指向了可以直接入围下赛季冠军联赛小组赛的联赛亚军。而且,巴萨内外关于“王朝已经复兴”的言论也开始升腾……

  巴萨的反弹很突然,但为了这个反弹,所有巴萨人已经在背后默默努力了很久。里杰卡尔德在巴萨帅位上几乎是经历了一次从死到生的涅槃,巴萨帅印让他受尽了折磨和屈辱。为了研究战术,他专门向俱乐部申请了一个用于研究战术的办公室,并且看完了最近三年来巴萨所有的比赛录像,即便这样,他还是天天被人指着鼻子骂无知。成绩反弹并不仅仅是教练和球员的功劳。拉波尔特和索里亚诺在俱乐部财政上的工作成绩也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为球员加薪水的消息,显然要比减薪的消息更能刺激球员上进。

  没有王朝,只是做了该做的

  在攻陷里亚索尔后,已经郁闷了很久的巴塞罗那媒体迫不及待地使用了“王朝”这个字眼。现在的巴萨真的称得上“王朝”吗?不妨听听马德里人的声音。《马卡》报称:“‘王朝’不是一天建成的,如果几场连胜就能叫做‘王朝’,那就是对当年‘梦之队’的侮辱。”在对待成绩的问题上,马德里人显然比巴塞罗那人清醒得多。距“梦之队”时代的王朝,现在的这支巴萨还差得很远。

  事实上,如果用巴萨本赛季初的投入来衡量的话,球队取得今天的成绩完全就是应该的。巴萨在去年夏天的转会市场上连续买入了7名球员,冬天的转会市场上又将戴维斯揽入帐下。整个赛季巴萨购入了8名球员,花费在4500万欧元以上,是西甲所有豪门中投入最多的俱乐部,甚至超过了皇马!

  论投入,巴萨是“花钱冠军”;论经验,百年豪门根本不缺乏对联赛和对手的了解;论人员配备,巴萨的球星绝对多过拉科和瓦伦西亚。但就这样的条件,里杰卡尔德还是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才取得了积分排名第四的成绩,如果严格一点,拉波尔特和里杰卡尔德都还对不起4500万欧元的投入。巴萨球迷只有往积极方面去想:但愿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是复兴的前奏,在充满激情的六连胜之后,巴萨现在需要的是稳健的步伐和王者的大气。

  里杰卡尔德并无妙笔

  当里杰卡尔德拉着自己的黑色小拖箱,准备经过安检通道登上飞机时,他远远看到前面有一群人站成一排,正在为刚刚攻陷了里亚索尔的巴萨子弟兵们夹道欢送。最让荷兰人惊讶的是,站在人群中间那个个头不高,而且微微有点发胖的身影居然就是主席拉波尔特。主席的出现对于里杰卡尔德内心的震动是巨大的,因为在此之前,拉波尔特对他最大的“恩惠”仅限于曾经有一次亲自到训练场看望过他和队员。荷兰人终于有了那种久违的被承认的感觉,但同时他心里也闪过一丝不安,因为他很清楚:自己之所以能够安然走过“恐怖二月”,能够取得六连胜,能够如何如何,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他幸运地找到了最适合巴萨的那套打法。

  从接手巴萨的第一天起,里杰卡尔德就开始了一场痛苦的摸索过程。由于以前对巴萨的了解仅限于几个荷兰的国脚,他对球队战术安排的摸索近乎于漫无目的。

  正因为这样,在整个2003年下半年,身为巴萨主教练的里杰卡尔德居然会在“要用一个前锋还是两个前锋”这样简单的问题上摇摆不定。在这个摸索的过程中,里杰卡尔德就像一个寻找数学题答案的小学生一样无助和彷徨,他并没有妙笔生花的地方,巴萨也在这个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从主场接连败给瓦伦西亚和拉科,到输掉与皇马的“世纪之战”,再到国王杯被萨拉戈萨淘汰,巴萨似乎又要重蹈前几年四大皆空的覆辙。

  里杰卡尔德是幸运的,因为即使在新年第一战0比3输给桑坦德竞技之后他依然没有被解雇,这给了他足够的时间。对于不算太笨的主教练来说,半年的摸索已经足够他找到一套成熟的阵容和打法了。当然,里杰卡尔德最幸运的,是在冬季转会市场上淘到了戴维斯这个宝贝。严格说起来,“荷兰火牛”已经不算是欧洲顶尖的球员,但他恰恰就是巴萨所缺少的那块“奶酪”。“不买最好的,只买最合适的。”里杰卡尔德在买入戴维斯的问题上,闪现出了他当年踢球时的灵气和眼光。买入戴维斯,是里杰卡尔德完成摸索的标志。因为在“荷兰火牛”加盟之后,一套适合巴萨所有人发挥的433顺理成章地浮出水面。

  平心而论,荷兰人除了买入戴维斯以外,其实并没有为巴萨的战术打法做出根本性的贡献。他能为巴萨找到一套固定的打法,也无非是漫无目的的寻找之后刚好碰上的结果。球队气氛一片祥和,并不是因为他带队有方,而是因为最近成绩比较好。在这半年多的教练生涯中,里杰卡尔德并没有表现出比奎罗斯更高明的地方,如果说奎罗斯在吃博斯克做好的馒头,那么里杰卡尔德就是在享用戴维斯带来的糕点。荷兰人面前的路还有很长,因为巴萨的连胜总有中止的那一天。当球队的成绩重新出现起伏时,才是荷兰人真正考验的开始。

  戴维斯带来了巴萨最需要的

   要评价戴维斯对巴萨的贡献,只需要对比一下他加盟前后巴萨的成绩。“荷兰火牛”是在联赛第20轮巴萨主场对阵毕尔巴鄂的比赛中粉墨登场的。此前,巴萨19场比赛7胜6平6负,得到27分,平均每场比赛得分1.4分;在戴维斯加盟之后,巴萨7场比赛6胜1平,拿到19分,平均每场比赛得分2.71分。巴萨能够在进入新年之后突然爆发,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首发阵容里有了戴维斯。

  从战术角度来说,巴萨需要一个干脏活的后腰。戴维斯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才能,他只是做了巴萨其他后腰球员无法做到但又非做不可的事情。里亚索尔之战中,巴萨在上下半场的表现大为不同,这充分显示出了戴维斯的价值。那场比赛中,戴维斯只打了上半场,结果在这短短的45分钟时间里,巴萨连入两球,以2比0占据绝对优势,完全就是最近两个月来连战连胜的王者风貌。下半场一开始,里杰卡尔德把戴维斯换下,巴萨立即变回了上半个赛季那支人见人欺的软弱球队。中后场防守没有保障,前场球员无法专心进攻,巴萨的前后场实力随着戴维斯的下场大幅下降。拉科能够连追两球与中场缺少戴维斯的凶狠拦截有不小关系。

  引用《世界体育》报的观点就是:“如果比脚法,戴维斯确实不如巴萨原有的中场球员。但是如果比抢断和奔跑,两个巴萨中场加起来都不如一个戴维斯。加泰罗尼亚的训练营从来都没有生产过一个平均每场比赛能够15次从对手脚下抢到皮球的后腰,戴维斯正是那种巴萨所缺少的后腰。”

  从精神角度来说,戴维斯和普约尔类似。从瓜迪奥拉到萨维,包括小将伊涅斯塔,巴萨的后腰都有良好的大局观、传球出色、而且擅长远射以及任意球。但他们都有一个通病:缺乏坚强的斗志。作为队长的普约尔永远都是巴萨队中斗志最旺盛的球员,即使球队以大比分落后,他也会用尽各种办法来鼓舞队友们的士气。但是,普约尔的位置太靠后了,有时候他无法激起整支队伍的血性与斗志。戴维斯不同,他在中场近乎“野蛮”的抢截不仅让队友害怕,也能感染队友。尽管语言仍然有问题的戴维斯无法像普约尔那样通过大声呼喊来为队友鼓劲,但他的每一次搏命似的飞铲都像在给同伴打强心剂。同样是队长的科库无法做到这一点,尽管他能够和同伴毫无障碍的交流。稍显内向但绝对充满血性的萨维需要戴维斯这样一个引爆器,所以我们才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与斗志的巴萨中场。

  立体化还差左前卫

  小罗在中路的突击与分球已经成为巴萨创造进球机会的一种固定模式,但荷兰主帅心中所期望的边中结合的立体化进攻还需要一个固定的左前卫来完善。里亚索尔之战,里杰卡尔德使用的是433的阵型,四个后卫、三个集中在中路的后腰、前场三人则分别是中间突前的萨维奥拉、右边的加西亚和前腰位置上的小罗,巴萨的左路是一片真空!为了弥补前场左路的空缺,里杰卡尔德把司职左后卫的范布隆克霍斯特的位置提前,让他既要负责左路防守,也要负责左路进攻。

  巴萨并非没有左前卫,加西亚就是一名很出色的左脚将。但为了省钱,拉波尔特不愿意过多使用夸莱斯马,于是里杰卡尔德不得不把加西亚强行转移到右路,让他用左脚别扭地完成右前卫的工作。里杰卡尔德的这个安排,与皇马的左路攻防很相似,范布隆克霍斯特在巴萨充当的是卡洛斯在皇马的角色。问题也随之而产生。与卡洛斯相比,范布隆克霍斯特既没有犀利的突破下底,也没有外围大力远射的功夫。而且当对手的攻势比较凌厉时,范布隆克霍斯特就会基本上放弃助攻,如此一来,巴萨的左路攻击力就几乎完全消失了。

  巴萨要想完善立体进攻体系,就必须购入一名左前卫。从目前的转会市场状况和巴萨的战术打法来看,卢克是最佳人选。首先,使用左脚的卢克已经被伊路莱塔培养成一名出色的传球手。其次,卢克是前锋出身,每次队友从右路传中,卢克总是会到门前抢点,而且总是能够找到破门的机会,与尤文图斯比赛中的进球就证明了这一点。里亚索尔一战,插上意识好的卢克也在巴萨禁区里捕捉到不少破门机会,没有进球只是因为欠缺运气。卢克如果加盟,将增强巴萨禁区里包抄抢点的能力,同时也能弥补萨维奥拉头球能力的不足。第三,从巴萨青年训练基地成长起来的卢克和巴萨球员沟通起来没有障碍,甚至还能够达到比较默契的程度。 (专题撰稿:华群)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