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巴法德三国主导决赛 非洲杯已成“洋人杯”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52 体坛周报

  记者蔡巍报道一个法国教练,最好是在世界杯和欧洲杯都有成绩的;一个巴西前锋,最好是有个出生在非洲本土的儿子。当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时,非洲杯冠军就唾手可得了。新鲜出炉的非洲冠军尼斯也许不喜欢这种说法,但这却是不争的事实。

  勒梅尔,取得过欧洲杯冠军的法国教练精心布置战术;多斯桑托斯,因儿子出生在突尼斯而获得国籍的巴西前锋在门前摧城拔寨。具备这两点关键的因素,突尼斯最终在2月1
4日以2比1击败摩洛哥夺取球队历史上首次非洲杯冠军。

  巴法德三国主导决赛

  多斯桑托斯,一个普通的巴西名字如今已经成为突尼斯人的英雄。决赛刚开始5分钟不到,多斯桑托斯就头球破门。“我知道自己永远都无法为巴西队效力,所以代表另一个我喜爱的国家,我儿子的出生地突尼斯参赛无疑是件美妙的事。”如今效力于法甲索肖的多斯桑托斯如此评价自己的国籍更换。

  仅仅在非洲杯打响前一周,多斯桑托斯才得到许可为突尼斯上场。唯一原因就是,前两年效力于突尼斯联赛期间,他的儿子出生在这个北非国家。

  多斯桑托斯首开纪录后,决赛的洋人表演正式开始。第38分钟,摩洛哥中场哈吉传中,莫卡塔里,这位德国出生的中场头球将比分扳平。和多斯桑托斯一样,莫卡塔里代表摩洛哥也只不过打了9场比赛。下半场第7分钟,多斯桑托斯的巴西同胞克莱顿禁区左侧射门,摩洛哥门将扑球脱手,贾齐里及时补射攻入致胜一球。

  国籍变更易如反掌

  越来越多的外籍球员加入非洲国籍,如今已成为非洲杯的一大现象。多斯桑托斯、莫卡塔里、卡努特,这3位外籍球员连同姆博马和奥科查以4球并列成为非洲杯最佳射手。这一切都源于非洲国家政府扩大了国籍变更的范围,如今不需要任何血缘关系就能轻松地拿到“绿卡”,为非洲国家效力。

  多斯桑托斯这种火速加盟的方式已经够令人吃惊,但还有更夸张的。出生在安哥拉的前锋艾利亚斯在1990年以难民的身份逃离祖国,去年首次造访卢旺达后便顺利地改变国籍,并在小组赛中攻入突尼斯一球。“他们在比利时联赛中看中了我,于是我就来了。”艾利亚斯很坦白,“我都30岁了,这种机会当然不能放过。”除他之外,卢旺达国家队的22人大名单中还有10个外籍球员。

  政府的政策的漏洞是一方面,而国际足联最近更改的条例则更促成了洋人的非洲杯。国际足联修改条例后,之前代表一个国家参加过青年队比赛的球员将有资格代表另一个国家的成年国家队效力,卡努特就是改革的受惠者。这位热刺前锋出生在里昂,曾为法国青年队效力过,新条例颁布后,卡努特便因父亲是马里人而顺利地参加了非洲杯。

  当这些“海外兵团”碰到自己的祖国时怎么办?这是国际足联不得不面对的问题。1982年世界杯,阿根廷小组赛最后一场和秘鲁交手,必须得净胜4球以上才能压倒巴西出线。结果阿根廷籍的秘鲁门将一口气让自己的同胞们灌了6个球,这一幕至今还让巴西人为当年的名将如苏格拉底等惋惜不已。

  不过,现在的巴西人也极少提到国籍变更了,因为每年最大的球员出口国都是巴西。如果教练们愿意,两支全是巴西人组成的球队在非洲杯上碰面也完全可能。“真碰上巴西的话,”多斯桑托斯长嘘了一口气,“我会很严肃地请求勒梅尔别派我上场。”=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