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周刊深度报道-贝利之前还有一位“世界球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5:29 足球周刊

  对于巴西足球来说,以90岁高龄辞世的莱昂尼达斯,既是一代足球偶像,也是一段历史传奇。巨星的离去,带走了一个流光溢彩的时代,对于生者而言,唯有祈求“黑钻石”在天堂里依然能继续闪光。

  绰号“黑珍珠”的莱昂尼达斯成名于上世纪30年代,早在半个世纪前的1950年,他就彻底告别足球。他穿过几乎所有巴西豪门俱乐部的球衫,他是那个年代唯一可与总统瓦加
斯相提并论而不会引起任何争议的人。

  第一位王者

  莱昂尼达斯1913年出生于里约热内卢市圣克里斯托旺区,63年后,“外星人”罗纳尔多也出生于此。圣克里斯托旺区是昔日巴西皇宫所在地,在不到一百年时间里诞生两位足坛巨星,可以理解为是里约热内卢肥沃足球土壤和王者之气使然。

  莱昂尼达斯或许是世界足球早期历史上转会最多的一位球星,这多半归因于他桀骜不驯的个性。他先后在达伽马、博塔福戈和弗拉门戈三支里约球队踢球,且为每只球队都赢得了一次里约锦标赛冠军。1941年,因与弗拉门戈俱乐部领导层不和,莱昂尼达斯转会圣保罗,他的转会金额高达200康托(巴西老货币),在当时是个天价。尽管在某些人的眼中,莱昂尼达斯已属廉颇老矣,但正是在圣保罗俱乐部,他才赢来了他职业生涯的顶峰,帮助球队夺得1943、1945、1946、1948、1949五届圣保罗锦标赛冠军。

  在俱乐部与冠军结缘,但在国家队里,他的运气却不是很好。他曾代表巴西队两次参加世界杯,1934年在首轮就被西班牙淘汰,而1938年法国世界杯,巴西队获得第三名。如果不是因为1942年和1946年世界杯因二战缘故取消,1950年因与巴西队主教练出现龌龊,莱昂尼达斯还可能参加更多几届世界杯,他还可以更为声名远播。

  在法国世界杯首战波兰的比赛中,他独中四元,这也是巴西队的单场个人进球纪录。下半场要结束时,他右脚的球鞋被球场上的泥泞粘掉,而在补时阶段,光着脚的莱昂尼达斯打进了致胜一球,他也成为足球历史上唯一一位正式比赛中光脚进球的球员。最终,他一人打进8球,是杯赛的最佳射手,其中还包括了一计漂亮的倒勾球。在世界足坛,球王贝利将倒勾射门技术发挥得炉火纯青,而在巴西国内,莱昂尼达斯却被尊称为“倒勾之父”。

  莱昂尼达斯使东道主法国记者为之倾心,他又赢得了“橡胶人”的美誉。《巴黎竞赛》一位记者曾这样报道巴西队:“我刚刚观看了巴西队的比赛。难道他们是五条腿的野兽不成?不!在他们中间,有位球员长了六条腿,我指的是莱昂尼达斯。他的速度无人能及,他在场上每一次跑动都致命。”

  世界杯上的遗憾并不妨碍莱昂尼达斯成为巴西足球第一位全国性球星。在他之前,巴西国内所有的球星都是地区性的,尤其是在巴西两大足球重镇里约和圣保罗两州之间,竞争和敌意既限制了球星的流动,也使球星的名气仅止局限在各自的地区之内。只是到了莱昂尼达斯时代,这一现象才得以最终改观,从某种意义上讲,早在贝利之先,莱昂尼达斯就是巴西足球的第一位王者。

  与总统齐名

  在巴西国内,几乎很少有人敢说有比球王贝利更好的球星。然而,许多看过莱昂尼达斯踢球的人却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莱昂尼达斯是否比贝利更好,或者退后一步,至少他与球王贝利一样优秀,只不过不幸的是,他的那个年代不像贝利那样拥有电视这一现代媒体的推波助澜。前帕尔梅拉斯门将、与莱昂尼达斯同时代的卡塔尼就认为他没人能及,“莱昂尼达斯是非凡的,他是许多门将心中的恐惧。现在一说就说起贝利,但我更喜欢莱昂尼达斯。”环球电台前球评门德斯有幸看过两位巨星踢球,他认为要在贝利和莱昂尼达斯之间指出一位技术上更高超者实在太难,“莱昂尼达斯不是两人中最好,也并非两人中最差,看过他们踢球的人都知道他们两人难分伯仲。”

  看过莱昂尼达斯踢球的人都会感到一种深深的遗憾,由于那个时代没有电视,重温他精彩的盘带只有去书籍报刊上的文字叙述中去寻找。但所有研究过他足球的人都会得出一点,那就是莱昂尼达斯可能不比贝利更好,但如果有发达的电视传媒,他肯定可以成为巴西足球历史上第一位球王。莱昂尼达斯传记《永远的钻石》一书的作者安德烈·里贝罗在书中这样写道:“我惊奇地发现,在贝利之前,还有另一位球王。莱昂尼达斯是第一位达到如此高度的球员,他是如此受人喜爱,以至于可以与当时的瓦加斯总统齐名。”

  而巴西国家队主教练佩雷拉认为,莱昂尼达斯是巴西足球的一位先行者,正是他使巴西前锋赢得了声誉,“他是巴西乃至世界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是巴西足球的先驱,为贝利这样的后来者开启了道路。”

  爱没有抛弃他

  莱昂尼达斯也许还是巴西足球甚至是世界足球历史上为商品做广告的先行者。巴西一家烟草公司当年推出了一种“莱昂尼达斯”牌子的香烟,而另一家食品公司则将它生产的巧克力冠以“黑钻石”的名字。“黑钻石”牌巧克力现在仍是巴西食品市场上的销售冠军。

  其实在生活中,莱昂尼达斯也嗜好甜食。据他的第二任妻子阿尔贝蒂娜回忆,莱昂尼达斯最喜欢甜食,尤其是母亲当年做的奶油布丁。他自己也承认,之所以有美食家的舌头和味蕾,全赖母亲所赐。可不幸的是,过分嗜好甜食,使晚年的莱昂尼达斯患上了糖尿病,随之而来的是早老痴呆症,这损害他了的身体。在离世前的这最近十年间,莱昂尼达斯一直住在医院里。

  尽管身患重病,但莱昂尼达斯一生的两个最爱却并没有抛弃他:妻子阿尔贝蒂娜一直照顾着他的起居,圣保罗俱乐部则担负着他治病所需的一切费用。莱昂尼达斯在圣保罗建市450周年的前一天病逝,圣保罗俱乐部为他致哀三天,巴西国奥在南美区奥运预选赛比赛中也戴上了黑纱。或许正如安德烈·里贝罗所说:“莱昂尼达斯终于可以安息,他应该得到这一切,因为他为足球所做过的一切。生活有时难免会忘恩负义,只是到了他死的时候,人们才开始承认他足球先驱的地位,才意识到他是怎一位充满传奇的巨星。”特约记者 小中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