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家族资本主义埋下祸根 金钱风暴裹挟罗马王子托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48 球报

  “危机!”———这是一年来意大利各大媒体最常用的头版标题。大家都在不厌其烦地报道肆虐亚平宁半岛的财政危机,可财政危机的根源到底在哪里?在调查帕玛拉特破产的案例中,“家族资本主义”这个字眼被反复提及,当罗马的旗帜托蒂也被金钱风暴裹挟之时,人们不禁为年逾古稀的森西担忧。他的结局会和坦济、克拉尼奥蒂和切奇·高里一样吗?

  哪里有财政危机,哪里就有俄罗斯大亨挥舞着卢布的身影。可以说,阿布就是资本
扩张的最佳代言人。我们正处在一个资本无限膨胀的年代,足球俱乐部的扩张也越来越依赖于巨额资本的支持,无论家资万贯的石油大亨阿布,还是会员制俱乐部的主席佩雷兹,如果没有身后的巨额资本撑腰,凭什么在转会市场上呼风唤雨?皇马的会员当然不会集体破产,可如果阿布破产,“卢布战车”的命运便可想而知。 

  在意大利,这样的阿布为数不少。贝鲁斯科尼、阿涅利、莫拉蒂的名字后面通常要被加上“家族”这个后缀。他们以其庞大的家族势力控制着意大利的政府传媒,汽车工业和石油产业。长期以来大公司一般是家族企业都由内部人控制,这才造成在帕玛拉特公司董事会中,没有人真正独立于坦济家族之外。坦济和贝鲁斯科尼是意大利经济的缩影,意大利经济几乎被国有企业和大型家族企业所控制。

  帕尔马就是“家族资本主义”统治下俱乐部命运的缩影。坦济之于帕尔马,正如森西之于罗马,贝鲁斯科尼之于AC米兰。莫拉蒂的国米和阿涅利的尤文图斯同样如此。一个家族的兴衰决定一个俱乐部的成败。这就是足球界的“家族资本主义”定律。俱乐部不属于球迷,只是资本家手里的“玩具”,一旦主人有恙,难免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切奇·高里的佛罗伦萨就是前车之鉴。

  当大股东菲亚特爆发严重的经济危机时,尤文图斯却安然无恙。这要感谢开发市场的高手莫吉。尤文代表的是“经理资本主义”向“家族资本主义”过渡的发展方向,罗马为何不向夙敌取经自救呢?意大利政府的《挽救足球法》只能解一时之困,俱乐部的体制改革才是力挽狂澜的长久之计。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