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西甲年轮:西班牙足球走过3/4个世纪皇马夺29次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1:2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田超报道1929年2月10日,西班牙首届“国家冠军联赛”开打,西甲由此正式诞生。到今年,它已经走过整整四分之三个世纪。

  其实,按照精确计算,西甲75岁生日应该是2005-2006赛季的2月10日,因为联赛曾在1936-1939的内战期间停摆。但这个掺了“水分”的生日依然无法阻挡人们对往昔的追忆。

  1927年4月,Arenas de Guecho俱乐部主席何塞·马里亚提出,希望全西班牙最好的球队能组织起来,参加一项全国性足球联赛。但究竟哪些球队有资格参加这项赛事,众多俱乐部的意见分为两派,一派坚持只有曾获得过西班牙杯(国王杯前身)的6支俱乐部有资格参赛。另一派则认为联赛应涵盖更多的俱乐部。在时任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先生及国王阿方索十三世斡旋未果的情况下,两派于1927-1928年间创建了各自的独立联赛。

  1928年11月23日的西班牙足协特别大会上,双方终就参赛球队问题达成共识:6支杯赛冠军(毕尔巴鄂、巴塞罗那、皇马、皇家社会、Arenas de Guecho和Real Union De Irun),3支杯赛亚军(马竞、西班牙人和Europa)和通过淘汰赛脱颖而出的桑坦德竞技成为首届顶级联赛的参赛者。大会同时规定,联赛采取升降级制。

  内战是西甲遇到的第一个“坎”——当时许多球队无球可踢,皇马甚至希望能参加加泰罗尼亚当地联赛,但遭到拒绝。西甲的第二个难关,是从1963年开始,西班牙足协禁止俱乐部引进外援。这一政策导致西班牙球队在欧洲赛场竞争不力。直到1973年外援禁令被废止,西甲才重放光芒。

  现在,人们谈论的是弗洛伦蒂诺打造的“银河舰队”,但这也注定将成为西甲历史中的一段史海钩沉。正如评论家马努埃尔所说:“生日仅仅是个开始,我们在缅怀的同时,更应展望未来。”

  3/4世纪的回忆

  获得联赛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皇马29次

  第一支获得西甲冠军的球队:巴塞罗那

  第一个联赛进球者:西班牙人队的普拉特在1928-1929赛季第1轮主场与REAL UNION DE IRUN比赛中,开场仅5分钟就为球队攻入一球。

  至今为止,西甲已产生了9个冠军,他们是皇马(29次)、巴塞罗那(16次)、马德里竞技(9次)、毕尔巴鄂(8次)、瓦伦西亚(5次)、皇家社会(2次)、拉科鲁尼亚(1次)、贝蒂斯(1次)和塞维利亚(1次)。

  (注:由于西班牙内战原因,联赛中断了3年,故至今共进行了72届甲级联赛)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