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意大利防反足球的另类?斯帕莱蒂:乌迪内斯永远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23 体坛周报

  TITAN:斯帕莱蒂先生,乌迪内斯俱乐部总经理马里诺告诉我们,你很喜欢剃光别人的头发……斯帕莱蒂:是的,事实上……(笑个不停),他当时的头发也不多了。我建议他:不是聊胜于无,而是无胜于少。后来他就接受了和我一样的发型。

  >>在以防守闻名的意大利赛场上,你一直没有改变过对攻势足球的追求,能否简要解释一下你的理念?<<这种追求不是一个人的,而是所有人的。在一个以防守闻名的赛
场上,最需要防范的就是对手的防守反击,因此攻势足球必须是全队一致的行动,在攻击对方的同时也防止对方有效的反击。从这个意义上讲,攻势足球不仅是中前场球员的足球,而且需要所有球员为球队统一的打法做出牺牲,包括后场球员参与进攻和中前场球员参与防守。

  >>在你的攻势足球理念形成过程中,以前的哪些教练或球队对你启发最大?<<实践对我的启发最大,90年代在恩波利执教时,我拥有一批素质很高的球员,总是愿意接受一些新的战术实践,对我来说,在恩波利的执教经验就是最大的启发。从那时开始,我总是让球员明白一个道理:比赛中总会有别人踢得很好的时候,迫使我们不得不退回来参与防守,甚至是长时间的防守,但最重要的是,一旦我们可以拿球,就需要所有人立刻投入更多的努力将它送进对方球门。

  >>你执教生涯中的一大杰作,就是率恩波利每年升一级,从丙一联赛升到了甲级,升入甲级后当年还立即保级成功。那段时间里,恩波利和你自己每个赛季都必须面对一个陌生而且竞争更加激烈的联赛,最后甚至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联赛,什么样的心态让你的球队获得成功?<<现在回头看当年发生的一切,我更坚信这样的理论:一名球员能否在甲级或者乙级赛场踢球,不完全是由他的个人能力来决定的,更重要的是他个人的态度。一名在低级别联赛效力的球员,经过正确的指导,完全可以在甲级踢球,意大利并不缺乏这样的个人例子,例如我们的法瓦。

  >>乌迪内斯上赛季到现在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是适合实践你的攻势足球理论的一支理想球队吗?<<是的,首先是俱乐部的内部组织很好,尽管经济能力无法和豪门相比,但俱乐部一直擅长挖掘年轻而富有才华的球员,他们都很愿意和教练合作。同时,俱乐部甚至还拥有水平属于世界级的球星,例如约根森(斯帕莱蒂说这话时故意提高了声调,因为约根森恰好路过这里。丹麦人立即笑着走过来递给他一些巧克力饼干。斯帕莱蒂接着说笑,“如果有中国俱乐部请我去执教,我会把约根森带去的,这样可以保证我的球队夺得冠军。”)

  >>你说过,现在乌迪内斯进攻战术体系中最核心的两名球员是皮萨罗和守门员……<<对手的情况总是不一样,当对手攻击得很厉害时,我们需要一名中场球员控制好由守转攻的节奏,当对手攻击力不强时,我们更需要皮萨罗利用速度、技术和大局观来掌握进攻方向。

  >>守门员呢?<<守门员能够最好地看清场上的局势,我们需要他总是提醒队友,在哪一个方向进攻我们能够获得人数优势,在由守转攻时,守门员也可以利用手抛球等办法从最好的方向发起全队的进攻。

  >>你和扎切罗尼都是从低级别联赛开始执教生涯的,都在乌迪内斯获得不俗的战绩……<<这更说明俱乐部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如果说扎切罗尼和我都在乌迪内斯取得了成绩,那更说明这家俱乐部经营管理上的出色。

  >>扎克的343,你的343……343正成为乌迪内斯的一个传统?<<我喜欢这种说法,我的战术理念在不少方面和扎克的有相近之处,343也是我最喜欢的阵型,乌迪内斯是我遇到过的最适合这种打法的一支球队。

  >>你说过,乌迪内斯不需要太聪明和太狡猾的球员……<<是的,对这样的球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新人的发掘和成长,因此我们不需要球员的名气,而是他的态度。我宁愿选择那些年轻的、迫切希望取得进步的球员。

  >>也就是说,卡萨诺如果来乌迪内斯,不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如果一名球员出色而且态度端正,他可以来乌迪内斯,否则乌迪内斯不可能引进他。对我来说,最理想的球员就是约根森、皮萨罗、贝托托这种类型的。如果一些球员不能为俱乐部的年轻球员做出好的表率,他就没有资格成为我的球队的一员。

  >>谈谈本赛季,上赛季第5名,本赛季乌迪内斯进入冠军杯?<<不不,如果能够进入冠军杯,当然会让我们庆祝一番,但乌迪内斯的目标很现实,仍然是进入联盟杯。

  >>谁最有希望获得联赛冠军?<<AC米兰,安切洛蒂的球队最完整。

  >>你的执教理念很适合需要在这方面加强的中国球员和国家队……<<如果有邀请,我立刻去。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