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巩晓彬传记连载3章4节:王晓芳 巩晓彬背后的女人(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5:19 新浪体育

  四、巩晓彬背后的女人

  成了“赢家”之后,王晓芳说过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赢得巩晓彬的心,不难;难的是一直赢下去,不管多长时间,都要立于不败之地。”

  王晓芳问我:“你知道范志毅吗?”

  “太知道了。”

  “范志毅的太太,就是我们东航的同事。上海曾经流传一句话:‘范志毅自从娶了那个空中小姐,就没踢过一场好球!’”

  王晓芳表示,绝不能让外人说,巩晓彬是又一个范志毅。巩晓彬结婚后一度事业低迷,他安慰自己说:“我事业受挫,但收获了爱情。”王晓芳马上对他讲:“不对!正因为你收获了爱情,才更应该在事业上有大的进步。”

  “我们结婚那年,中国男篮征战悉尼奥运会,巩晓彬由于和主教练蒋兴权有矛盾,没有入选。这对他打击很大。偏偏在山东队,他和当时的外教利马斯之间也发生了尖锐的冲突。”利马斯来了以后,王晓芳在回上海上班之前骨折,休息了两个月,陪巩晓彬度过了那一段在俱乐部与利马斯不和、在国家队被蒋兴权“修理”的艰难日子。王晓芳对巩晓彬说:不能太直,男人在世,要学会一个“忍”字!有时候,该敷衍时要会敷衍。光正直和有本事还不够,接人待物、应酬交际,对做人立世来说,也很重要。在与利马斯关系处不好的关键时期,按巩晓彬的脾气,只会在家里生闷气,王晓芳便耐心给他讲“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说服巩晓彬和她一起,出面请远在异国的利马斯夫妇共度圣诞之夜,籍此加深了解、消除误解。王晓芳说:“那时,妻子和家庭是巩晓彬仅有的寄托了。我就对他说,我既是你的妻子,又是你的朋友,还是你的情人,你有什么话跟我讲好了,要喝酒我陪你喝。他情绪很低落的时候,我说来我跟你喝酒,你把所有的不痛快都告诉我。因为报纸整天在说对他不利的话,我说你不要理会,你只要自己心态摆正就行了。”

  “别人拿你当回事的时候,你自己不要拿自己当回事;别人拿你不当回事的时候,你反倒一定要拿自己当回事。”

  除了精神上的安慰,王晓芳还想尽办法为巩晓彬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庭氛围,以此让身心疲惫的巩晓彬忘却球场上的烦恼。巩晓彬家客厅里那个摆满了巩晓彬荣誉奖状和奖杯的柜子,就是王晓芳精心设计的杰作。

  王晓芳说:“他获得的奖杯很多,证书、奖状和媒体对他的报道也很多。我就帮他整理出来,建立了这样一个荣誉柜,还有一个资料库。这是他的光荣榜嘛!看着它,可以鼓励自己。

  有这样善解人意的太太,巩晓彬终于度过了自己事业上的难关。2002年,他入选国家队参加了世界男篮锦标赛和亚运会。亚运会后,他和王晓芳的爱情结晶也来到了人世。做了爸爸的巩晓彬变化很大,赛场上,他那冷酷的脸上多了一些以往少见的笑容。用王晓芳的话讲,巩晓彬真的成熟了。

  “从男人身边带的是什么女人,就可以看出这个男人的品位。”“女人是什么?是一所学校。”夫妻之间亦然,在家里,巩晓彬跟王晓芳吵架吵输了,一定要认错。他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也不行。该认错时一定要认错。“谢谢!”“对不起!”这些话,夫妻之间绝对需要。

  当然,王晓芳吵输了也一样。

  巩晓彬就这样被王晓芳改变着。有时,这位自由惯了的山东大汉实在受不了妻子的细致和执着,也会闹一点小情绪。每当这种时候,王晓芳都会有意地逗他几句。

  “巩晓彬,你下辈子还想娶我吗?”

  “绝不。下辈子要找个哑巴。”

  巩晓彬现在体会太深刻了。“北方的女孩子,想什么说什么;南方的女孩子,想什么不直说,一定要拐个弯儿。”

  上海的女孩子确实精明,用王晓芳的话说,就是“不能对男人太顺从。家庭也不能太稳定、太平安无事,否则,没有了新鲜感的刺激,他可能就会厌烦,就可能出事。因此,要让他感到生活充满新鲜感”。“我们每个星期都要总结一下。”每个星期的总结会上,王晓芳总是郑重地对巩晓彬提出:“哪些地方你看不惯我,请提出来,我一定改正。没有?那好,现在我给你提,请认真听。”

  “当然,方式方法也要注意。不能像对待小学生那样对待他,否则他就会很烦。要做到‘无意中的刻意’”。”另外,“家务多是我做,毕竟巩晓彬当了主教练,太忙,但我还是找一切机会,鼓励他做家务。其实不缺他干的那点儿活,重要的是,要让他意识到,他对这个家庭是有责任的。”

  这次给巩晓彬出书,巩晓彬自己并不积极,他一向是个低调的人。但王晓芳一直在努力推动着这本书的尽快问世。“人不能只会埋头做事,还要让人家知道你做了什么。学会宣传和包装自己,也是一种生产力。”

  “贝克汉姆的成功,辣妹帮他炒作,可以说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假如小贝找了别的女人,可能完全不同。说贝克汉姆长得帅,欧文也很帅呀,却远远没有小贝那种影响。巩晓彬不是贝克汉姆,我也不是辣妹,可是,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巩晓彬,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人是需要相互了解的。有的人就凭巩晓彬的外表,凭他球场上打球的那种习惯,就联想到他的做人。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对他今后当好主教练,对一生的事业,都很重要。”

  对王晓芳这个儿媳妇,高勤芳赞叹不已:

  “晓芳是人精。晓芳懂得抓晓彬的心,晓彬也欣赏她。跟她在一起,我们看晓彬很开心。1997年他们开始交往;1999年他们公开了关系,2000年结婚。2001年11月7日,我们的孙子东东出生了。”

  巩宜彭对王晓芳也很满意:

  “晓彬和晓芳的牵手,让晓彬找到了归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