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俱乐部该不该上市?--透视利兹联深陷债务危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45 体坛周报

  利兹联深陷债务危机,俱乐部高层经过艰苦的谈判方获得旗下球员同意减薪25%以上,以及被解聘的三位主教练(奥利莱、维纳布尔斯和里德)放弃部分赔偿,同时还通过与曼联和米德尔斯堡分别谈妥里奥·费迪南德与迈尔斯两名球员的转会费余额,金额都为150万英镑,方才赢得又一个星期的时间和有意接管的财团谈判。

  与此同时,同为上市公司的曼联,由于主教练弗格森和两位头号股东之间的法律纠
纷,有可能最终两败俱伤。这两个案例显示,作为上市企业的职业球会在面临财务和政治危机时非常脆弱,即使是与赛事无关的事件也会对球会的生存构成威胁。

  最近英超所属成员通过决议,如果球会因财政危机陷入托管,将被扣除9分联赛积分,为的是杜绝球会取巧,以托管的名义暂缓还债,将本应用于还债的资源用于购买球员保级。扣除9分实际上已经判了被托管俱乐部的死刑,伴随着2000到2500万英镑的收入泡汤,被罚分的俱乐部几乎无法再进行任何交易,尽管这项决定在今年6月3日之后才生效,但金融界已对此决议表示忧虑。银行和保险公司是英超俱乐部的主要投资者,英超成立以来,金融界共投入了5亿英镑,许多没有上市的球会也从中获益匪浅,扣分意味着他们的风险剧增,可能导致他们大批退出足坛。

  投资商强调如果这项决议势在必行,首先必须保证球员的合同与之挂钩,如果收入减少那么球员的薪水也要相应削减;其次,他们要求废除“足球债权人”的惯例,这一条给了球员而非其他债权人极大的优惠,按照现行做法,被托管的俱乐部必须首先支付球员的薪水,然后才是其他债权人。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职业球会通过在股票交易所注册上市来融资抢购球员或修建球场,这是80年代末新兴的经营手段,给先后上市的曼联(1991年)、纽卡斯尔(1997年)和利兹联(1996年)等队带来竞争优势,曼联和纽卡斯尔都通过此法扩建了球场,门票收入要比阿森纳、利物浦和切尔西等俱乐部可观得多,目前英超共有7家上市公司,切尔西和阿森纳在小额交易所注册,不能算上市,而随着阿布拉莫维奇的介入,切尔西又恢复了私有性质。不过大部分上市球会经营并不成功。

  足球的特性注定赢家通吃,拿不到冠军,或者未能打进冠军杯,意味着投资失败,某些俱乐部虽然可以短期内因为成绩进步而盈利,但如果不能在追加投资的情况下持续夺取锦标,负债是迟早的事。

  利兹联和曼联是上市成败的两极。曼联英超头10年拿了7次冠军,带动各项收益上涨,银行和赞助商趋之若鹜,更多的投入使曼联实力有增无减;利兹联则以短期高息贷款迅速扩充实力,高价高薪抢购球员,贷款本身对俱乐部的长期发展就是一种负担,一旦成绩跟不上,立刻债台高筑,万劫不复。而且作为上市公司,许多重大的决定需要董事会批准,业绩也需股东大会通过,对主教练的执教也是一种掣肘。

  林良锋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