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四头狮子与沙漠狐狸--非洲杯球场就像“动物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7:01 《足球》报

  驻法国特约记者路东报道 没有谁像非洲那样对动物如此虔诚,球迷和媒体甚至直接用动物代替国家队名。狮子是万兽之王,本次非洲杯出现了4头“狮子”,人们不得不给它们加上不同的修饰词汇。四次获得非洲比赛冠军的喀麦隆把自己称为“永不驯服的雄狮”,塞内加尔的“特朗加之狮”则是以该国西部的一处地名而命名的。摩洛哥球队的名字也是用北非最高的一座山脉作修饰,叫“阿特拉斯雄狮”,民主刚果共和国称国家队员为“Simbas(辛巴)”,《狮子王》中的小狮子也是这个名字,他们曾经拿到过1968、1974年非洲杯冠军,是
兽群中资格较老的一位。这么多狮子在一起,谁是真狮子,谁是假狮子呢?上一届非洲杯决赛“永不驯服雄狮”靠点球打败“特朗加之狮”,塞内加尔很不服气,2002年世界杯,他们淘汰法国进入8强,而喀麦隆连小组都没出线,迪乌夫说:“我们是雄狮子,他们是母的。”

  鹰桀骜不驯,也是很多非洲足球队的象征性动物,本次非洲杯,三只鹰分别是:“雄鹰”马里、“卡萨格雄鹰”突尼斯和“超级雄鹰”尼日利亚。尼日利亚曾在1980年、1994年两次获得非洲杯,不知是否因此他们才敢在鹰字前面加“超级(Super)”。

  阿尔及利亚的别称是“沙漠狐狸”。这是撒哈拉大沙漠上才能看到的一种个头小、耳朵比较长的狐狸,特点是有耐心、肯吃苦,最重要的一点还是狡猾。阿尔及利亚获得过1990年非洲杯冠军。贝宁共和国第一次打入非洲杯决赛圈,这个国家队的别称是“松鼠”。该国主席在出发前动员:“我们还想打碎几个果子尝尝味道。”每一个从首都机场出发的旅客都要交纳1000非洲法郎(1.5欧元)的附加税,专门为国家队发奖金用。

  几内亚国家队的标志是“西里”(当地语,大象),首场比赛中,他们以2比1击败民主刚果后,举国欢庆,结果有四名球迷被车压死。特鲁西埃曾执教过几个月的布基纳法索称自己为“种马”,开赛第三天,他们逼平塞内加尔后,媒体标题是《狮子被马蹄踹翻》。最别具一格的动物要算卢旺达的“马蜂”。“当心!别被马蜂蜇着!”在外围赛上他们就淘汰了曾四次获得非洲冠军的加纳。

  另外四支参赛队不以动物命名:南非被称为布法纳-布法纳(意思是“小伙子”,由约翰内斯堡记者创造),埃及队因为四次举起非洲杯被尊称为“法老”。津巴布韦的别名叫“斗士”。最后,只有一个球队的别名不是名词,那就是肯尼亚的“Harembee”,这是一句口号,意思是:大家齐心协力。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