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邵佳一自定复出标准令人奇 李金羽探访定下心灵盟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1:01 足球周刊
只差3公分
  邵佳一离上场到底还有多远?

  按照他自己的说法,这个距离只有区区的3公分。可是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直线距离,对于一个左撇子球员来说,左腿比右腿粗上2公分,这就意味着身体上的最佳状态。而左腿现在还细1公分的邵佳一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抹平这前后偏差的3公分。“工程”不算大,却也不是任何人都能轻易做到的。

  2003的最后一次训练

  2003年12月31日,岁末的最后一天,慕尼黑的Consports Center,同一个康复中心,同一个身影,邵佳一用苦练和汗水给自己的这一年画上了并不算圆
满的句号。

  告别有时意味着痛苦,告别有时却也意味着新生。在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邵佳一的心情也因为腿伤的迅速恢复而好了很多,只是现在,一切都不能着急。

  这是记者第五次来看邵佳一的康复训练。其实每次在出发时,记者都很同情他,那些枯燥单调的健身器械,直楞楞地搁在那里,没有一点的生命气息,整天面对它们,要多无聊有多无聊。只是邵佳一别无选择,只得咬着牙默默地与它们对话。

  新年到了,德国人都去度假了,这一天的康复中心显得空空荡荡,冷清了许多。只有总台接待处的那个德国女孩依然是可爱的笑容,即使没有面对谁,她的脸上也是一副能化解你忧愁的微笑,虽然很职业,但是这多少能减轻点郁闷。因为大厅里就三、四个人在忙乎,记者和邵佳一的交谈也就没什么顾忌了。

  “有时候觉得你们当球员也怪可怜的,整天在折腾自己的身体,累不累啊。”邵佳一没踩几分钟自行车,就喘起了粗气,额头上也冒出了汗水。记者在一旁看着,就动了恻隐之心。

  “干哪行不累啊。”邵佳一急促地回了一声。

  “是不是身体还不行啊,怎么这么快就出汗?”记者问道。

  “拜托,我这是在踩上坡,我选的是爬坡,不是平路,要以同样快的速度连续踩上15分钟。

  要是换你的话,估计不到一分钟就得下来,你信不信?”邵佳一的声音慢慢缓和了下来,“不过我最近的运动量也降了一些,所以感觉会差一点。”

  没有合适的位置可坐,记者就靠在旁边的器械上和邵佳一聊起圣诞节。圣诞加上新年,本来邵佳一也可以舒服地去度假,但是为了早日复出,邵佳一让队医给制定了一个三周的假期训练计划,就是法定的两天休息,邵佳一去了外地,也不忘抽时间自个儿去跑步。对他来说,早点打上比赛比什么都重要。

  15分钟下来,邵佳一已是满身大汗,他脱下了外球衣别在腰上,然后拿着一瓶清洁剂和一捆

  餐巾纸开始擦拭自行车的把手及座位,甚至包括落在地上的汗水都给弄干净。

  “不然下一个人来练都湿湿的,所以每次练完都得擦一下,大家都这么做。”邵佳一一边弯着腰抹着地板一边解释道,这种职业球员的好习惯并不是天生就有的,但是现在已经深深地植入邵佳一的潜意识。

  踩完车,邵佳一去门口倒了一杯水喝稍作休息。墙上挂着一张邵佳一训练内容的表格,邵佳一不停地数着几个项目,脸上露出了不易察觉的失望表情,因为本来每天要训练至少10个项目,而现在只有6个。

  “不过现在的感觉好多了,想想刚刚动完手术那阵,每天都得拐着拐杖,行动太不方便,现在蹦跳都不成问题。想想那种日子就可怕,最困难的时刻我都熬过来了,还有什么能难得住我的?”邵佳一和记者面对面地站着,说这话时仿佛有重获自由的兴奋,自信更是显而易见。

  人类失去自由时才知道自由的宝贵,生病时才知道健康平安的意义。邵佳一现在的切身体会再次验证了这个定律。邵佳一自受伤以来从未流露过一丝的痛苦,他对德国媒体只承认有过10秒钟的痛苦,他让德国球迷认识了他坚强与自信的一面。其实他也是普通人,也有脆弱的一面,不过积极的他很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罢了。

医生球员

  复出的“增粗计划”

  邵佳一何时复出,不仅国内的媒体关注,德国的媒体也在为他加温,但是邵佳一本人对此却是相当地从容。邵佳一对自己复出有一个特定的标准,他用双手先握住自己的右大腿,再握一下自己的左大腿,然后伸出两个指头说道:“我正常的话,左腿比右腿粗两公分,而现在左腿还是细一公分,什么时候我的左腿比右腿粗近两公分的话,那就说明我身体恢复的差不多了,可以上场比赛。”

  “那你得经常拿个尺子量了,用手量可不准啊。”听到邵佳一的解释,记者不禁笑了起来。

  “不过,最后还是凭我自己的感觉,我自己觉得的行的话,那就可以参加球队的集训,也可以向教练主动请缨。教练最后也是听我自己的意见,他也跟我说了好多回,行的话就告他一声。现在我也不敢确定具体的日期,不过估计2月份可以随队合训,3月份能上场比赛的话就不错了,我给自己定的复出时间也差不多是3月份。”从去年8月到今年3月,8个月时间的恢复,对一个十字韧带受伤球员来说,应该是足够了。这也和邵佳一当初的预计大致相抵,邵佳一得知自己是韧带受伤后,就作了8个月后复出的打算,应该说在心理上有了充分的准备,这对他的复出是一个积极的因素。

  聊了一阵,邵佳一又忙着下一个训练项目:举重。目前教练给他的举重重量只有50公斤,和他伤前的130公斤相差较大。

  “你也来试试,应该没问题的,就50公斤,虽然你那么瘦,但估计也没问题。我最高时达到130公斤。”邵佳一连续举了15下后,稍做休息,然后劝记者也上去试一试,记者也不客气,搁下包,撸起袖管和裤管就将肩膀迎上去,50公斤虽然不算很重,不过记者也只是放在肩膀上掂了一下,并没有蹲下来,如果万一失手,那不是给邵佳一找麻烦。

VS巴拉科夫

  “看你的小腿那么细,是长跑的料,长跑运动员都那个样子。”邵佳一拿记者的腿开起了玩笑。记者说曾经在大学里长跑得过奖,邵佳一又是嘿嘿一笑,“那一定没几个人参加比赛”,这一盖棺定论,让我无从辩驳,多说也是徒然。只是大家的心情随着几个玩笑倍感舒畅,尽管慕尼黑的天气晦涩得让人无法呼吸,训练结束后,邵佳一还是带着一脸的轻松前往附近森林里一个人跑步去了。

  大羽为美景折腰

  虽然很繁忙,但是好友李金羽来了,邵佳一还是高兴得很。当然大羽这次来的正是时候,不然,邵佳一也只能给他指一下路自己去折腾了。

  开车送大羽去第根湖的医疗公园康复中心的路上,头回到德国的大羽不停地为阿尔卑斯山的自然风光赞叹不已。康复中心位于德国和奥地利交界的阿尔卑斯山半山腰,正好那两天下了大雪,一路皑皑白雪,如同身临童话世界,就是记者多年生活在德国,也难得欣赏到这般风景。

  “这才叫雪景呢,没得说的。”说在副驾驶座上的李金羽已是第二次发出这样的感叹。

  “跟这里一比,伦敦和巴黎的雪能叫雪吗?”邵佳一开起了玩笑,大羽也连声地附和着,两个哥们就这样把伦敦和巴黎损了一番。

  到了康复中心,正对着第根湖,对面的山腰被雪密密麻麻地覆盖着,映照在湖里,闪耀着柔和的光芒。记者看到大羽两眼不停瞄着窗外走神。

  邵佳一前前后后为大羽办好了入住手续,两人坐在咖啡厅里悠闲地喝了一杯咖啡。

  “我发现佳一好不要脸,不管说得好不好,遇到人就开口说话,也不怕说错了丢脸。”李金羽看邵佳一当了一个上午翻译,又是填表又是介绍,羡慕得不行,就说起了反话。

  “那又有什么,学语言不开口能行吗,有时对方说一句话我只能懂几个单词,但就明白了意思。学语言就是要抢着说,不然怎么学,车范根人家球技好,不用德语也能踢好,我就不行了,踢得不好就得把语言学好。”邵佳一自嘲道。在1860球队,邵佳一算是一个最有趣的球员,只要邵佳一在场,都会有笑声,俱乐部网站主编哈帝希不止一次跟记者提过这事。

  “我比佳一大四岁吧。”记者问大羽的年龄,大羽扳着指头认真数了起来,“78、79、89、80。”

  “恩?89?你真会数啊,都成段子了。”邵佳一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笑出声来,学着大羽的样子数起来。大羽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愣一愣地数了几遍,最后才闹明白,

  “嗨,哪有什么89啊?瞧我这数学。”然后他摸着自己的脑袋,不好意思笑了起来。

  因为十字韧带受伤,这两个本来关系就很不错的朋友因此增添了一份特别的友情。虽然他们互相开着玩笑,但是两个人都很清楚,重返球场将是一次职业生涯里最严峻的挑战。在他们的心灵深处,两人早已做了携手互勉的约定。

  春天来临的时候,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期待,我们将看到的是两个矫健的身影,一个在德甲,一个在中超。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