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流氓温格还是绅士温格 法国儒帅10分钟改变公众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20:01 《足球》报

  温格也许永远不会想到,从一个公认温文尔雅的绅士,到被许多人骂成“赖账”、“护短”的流氓,其间的原委只是10分钟。

  “这是个意外,不是我们的常态。”六天后,回忆起上周日在老特拉福德的最后10分钟,温格自己也在诧异,当时全队怎么那么反常——维埃拉虚踢出的“少林功夫腿”,完场时基翁满脸傻笑的手舞足蹈,帕洛尔平白无故地推搡范尼……阿森纳似乎突然之间陷入了“
群体无意识”当中。接着,面对赛后蜂拥而至的记者,温格说出了“惊世骇俗”的两句话:“范尼是骗子”、(对于赛后的事情)“我没有看到到底发生了什么”。

  于是,在接下来的六天里,温格“变成”了一个“流氓”。天空电视台以他的“我没有看到”为背景声音,反复播放着维埃拉犯规和赛后阿森纳球员羞辱范尼的行为,以显示温格是怎样“赖账”的;而向来不以社会责任感见长的英国《太阳报》,也出来“指责”温格袒护队员恶习的行为,说这样会让阿森纳越滑越远。

  是的,阿森纳做错了,正如他们的主席所说,那10分钟是“愚蠢”的。但是,谁又来听一听温格的解释呢:“我们已经输给了国际米兰,然后去老特拉福德,在最后一分钟被判了点球,当时我们想:‘我们要输了,灾难来了!’”阿森纳已经触到了地狱之门,却突然被横梁拖回了人间。起死回生的惊喜让他们想过狂欢节,只是,他们选择了最错误的方式。

  阿森纳已经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他们的6名主力队员可能面临总计13场的停赛。但是,仅仅因为温格赛后讲的几句话,就认定他毫无是非观念,甚至是一个教唆队员违规的“流氓教练”,这无疑是太过分了。不要忘记,当年奥维马斯把本应踢还对手的球打进球门,是温格立刻提出了重赛一场。难怪当媒体对阿森纳事件“穷追猛打”时,实在愤懑不过的温格憋出这样一句话:“我们在欧洲唯一获得的一座奖杯,就是欧洲公平竞赛奖。”

  但是,温格最终还是道歉了:“我重新看了录像,在被判点球和终场哨响时,我们是反应过头了。我为此道歉。”——这足以证明,他并不是一个颠倒是非的小人。但是,正如他自己所说,现在面对媒体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揽下所有的责任。在今天的足球世界里,有几个主帅会在公开场合批评自己的队员?虽然6个肇事者后来都向他承认了错误,可温格难道能在老特拉福德的那个下午,对着记者说:“我的队员们今天真是混蛋”吗?

  除了道歉,温格还作出了下不为例的承诺。可是,他却拒绝收回对英足总处罚的抗议。因为,他和阿森纳的长久困惑依然存在:“为什么受罚的总是我们?”这不是温格是非判断上的问题,而是他在英超难以自拔的“游戏规则困境”——过于法国化的温格和阿森纳,至今没有找到理解和玩转英超规则的基点。与他同胞霍利尔的利物浦不同,即使已经在英超中呆了7年,温格骨子里依然坚持着法国足球的思路,并且已经把这种思路植根到了他培养的阿森纳队中。阿森纳一直在英超坚持着相当“另类”的足球——自由,极端人性化。所以,就像法国人永远难以理解,为什么英国人对于寡淡无味的炸鱼和薯条有着如此狂执的喜爱。温格与他的阿森纳,似乎至今也难以明白,为什么布莱克本的内尔铲断卡拉赫的腿,只是一张红牌了事;而基翁仅仅是碰了范尼一下,就要停赛好几场。温格知道,英格兰足球的精髓是“忠诚与战斗”,但正如《每日电信报》指出的,阿森纳也许至今没有完全明白,如何“有效益”地利用这种精神,因此,以技术性足球闻名的阿森纳,吃的红黄牌却是曼联的两倍。而英格兰式凶狠的拼抢,在他们眼里就成了挑衅;英国裁判的宽松尺度,在他们眼里就成了袒护对手。所以,维埃拉一回法国队打国际比赛就“太平无事”,一回到英超动辄就火冒三丈、言行过激。

  上周日的下午,看着场上阿森纳乱作一团的队员,不知道温格有没有怀念起老队长亚当斯?这个在格雷汉姆时代成长起来的队员,对于英超“游戏规则”的掌握,也许是现在阿森纳队里任何人都难以比肩的。如果有他在震慑全队,也许阿森纳就不会吃这个亏。可惜,现在阿森纳“仅存”的几个本土球员——比如坎贝尔、基翁等,也是在温格的法国式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与外籍球员一样,他们同样缺乏“玩转”英超游戏规则的能力。温格现在的困境在于,已经没有一个人能够再帮助他去适应、并最终玩转这套规则。他只有用一己之力腾挪运作,来坚守阿森纳——这座英超最具特点的“兵工厂”。(陆维皓)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今夜,我痛并快乐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无线国庆贺礼 打开礼包 惊喜不断 爆笑连连!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海淀组队,大家都来吧
安徽省企业杯篮球联赛2003第一赛季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