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梅诺蒂供新浪专稿(11):25年前阿根廷首捧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09:17 新浪体育

  现年64岁的赛萨尔-路易斯-梅诺蒂是阿根廷现代足球史上最富盛名的教练,他曾率领阿根廷队参加1978和1982年世界杯足球赛,并在1978年为阿根廷夺得第一个世界杯冠军。曾在意大利、西班牙和阿根廷的桑普多利亚、巴塞罗那、博卡青年等多支著名俱乐部执教。一手将马拉多纳、肯佩斯、帕萨雷拉等人培养成世界级的球星。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开始,梅诺蒂先生就成为新浪体育特约评论员,每月均会为新浪体育撰写特约稿件。

  1978年6月25日,阿根廷在世界杯决赛加时赛3-1击败荷兰,历史上第一夺得世界杯冠军,25年后的今天,当时的主教练梅诺蒂亲笔撰文,回顾了当时夺冠感受。

  25年前阿根廷首次捧得世界杯

  25年前,在为国争光的精神鼓励下,在全体队员的艰苦努力下,阿根廷终于第一次成为足球世界冠军。

  荣誉和奖杯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变得有意义,我们更注重夺冠的过程,更看重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是否提高了足球水平,是否赢得了所有球员和球迷的尊敬。

  1978年夺冠的那支队伍创造了全新的战术打法,至今仍为人们所称道。我要说的是,在那段日子执教阿根廷队的每位教练都作出了贡献,而我们更需要尊重每一位俱乐部教练为世界杯所作出的努力。

  那时候我们要为参加世界杯准备一年时间,在当今足坛,俱乐部放球员回国家队比赛理所当然,而在1/4个世纪以前这种情况还是“革命性”的。而25年前阿根廷队所取得的成就与各自球员所属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人们意识到让球员回国家队备战的重大意义,而正是这种意识使球员和球迷都得到了最大满足。

  就我个人而言,我当时作为主教练的确取得了一定成就,我以国家荣誉和强调球员个性两个方面锤炼了一支伟大的球队。在这种国家荣誉感的激励下,我们为阿根廷足球得到全世界的承认而努力,我们很多很多伟大的球员,象格里洛、马里奥-肯佩斯等都为此作出了杰出贡献。

  不过我们不能忘记的是,夺冠的更重要的因素是我们组成了一支配合默契的伟大球队,她延续了过去阿根廷足球英雄的传统,并以艰苦卓绝的努力使这一传统发扬光大。

  过程是艰苦并且复杂的,不过世界冠军这一头衔可能是最好的回报了,这一回报至今为人们所怀念。

  --赛萨尔-路易斯-梅诺蒂

  (金名译)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