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扩军计划牵出FIFA争权黑幕 世界杯扩军亚洲不是受益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05日15:09 《足球》报

  记者金焱报道32支球队增加到36支,8个小组增加到9个组,64场比赛增加到70场,从5月2日至3日,48小时之内国际足联24名执委就围绕这几个枯燥的数字进行讨论,最终布拉特不得不宣布,2006年世界杯原则上将从32支球队增加到36支,等于搬起石头砸到自己的脚。

  缘起:南美暗算布拉特

  今年3月份南美足联开始向国际足联发难:布拉特去年12月份减少了南美洲一个出线名额,国际足联副主席,阿根廷人格隆多纳就说:“南美洲代表了世界最先进的足球技术,为什么南美洲名额要少一个?”2002年布拉特竞选主席,暗地允诺将给大洋洲一个出线名额。为了兑现诺言,以及收拾前任巴西人阿维兰热,卫冕冠军必须打世界杯预选赛的制度硬是从南美人手里挤出了半个出线名额。去年12月南美人被偷袭得手,这一回南美人准备充分,他们提出由32队增加到36队,4个新增加名额的分配方案是欧洲2席,南美1席,中北美和亚洲各0.5席,聪明的南美人除了没给势单力薄的非洲人“送礼”外,有4个洲尝到了他们烤制的“甜点”,24名执委当中只有4名执委来自非洲,如果提案拿到执委会举手表决,将顺利通过。

  5月2日国际足联大会前,南美执委喜气洋洋,与他们结盟的欧洲人约翰松更是表达了自己赤裸裸的“爱”,他说:“这是南美朋友提出来的聪明建议。如果我对这个议案说不,不是南美朋友埋怨我,而是欧洲足联成员会怨恨我,要知道我们将多得到2个名额。”

  赛程:不可能的任务?

  布拉特责成竞赛委员会的西班牙人维拉洛纳和技术委员会的普拉蒂尼尽快拿出可行性报告,欧足联副主席普拉蒂尼认为36支球队只可能分成9个小组,就意味着有7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出线。普拉蒂尼质疑如何安排才能消除最后一轮的“猫腻”,因为存在互相比较成绩问题,无法保证所有球队在最后一轮都采取积极态度。

  他干脆提出更大胆的建议:索性将32支球队扩至40队,每个小组5队,这样可以维持8个小组比赛。普拉蒂尼称,目前32支球队,8个小组模式是最科学的,2006年就扩军,并不意味着财政上收入增加,国际足联预定的2006年世界杯规划收入中,电视转播权应该有接近4亿美元的收入,加上其它的市场,合计应该有15亿美元的收入。但现在电视转播权已经被转卖,因为电视转播权已经与2002世界杯捆绑销售,现在重新谈判为时已晚。

  受益:亚洲沾不上光?

  5月3日的会议进行了7个小时,大部分时间是围绕扩军后名额分配和赛制展开,欧洲2个名额,南美洲1个名额,中北美和亚洲各0.5个名额是初步方案,亚洲将从原来的4.5席增加到5席,而亚洲足球势力版图正在细化,日本、韩国、伊朗、沙特和中国已经形成了优势明显的第一集团,如果扩军成功,中国队进军下届世界杯难度正在进一步缩小。南美人最理想的计划里是欧洲和南美各拿走2席,但未来2个月出于公摊利益的原因,南美足联将至少要求1.5个名额。

  剩下的0.5个席位对于亚洲或者北美都至关重要:亚洲绝不会想和南美第6名死磕,而北美又不是德国人和普拉蒂尼所看好的:他们更关心来自东亚三国的巨额旅游收入,中国队出线已经不是体育问题,而变成一个重要的经济问题。但是面临新的挑战的布拉特现在估计会更倾向于南美与亚洲打附加赛(南美人的胜算更大)。南美人的甜点计划已经初步宣告成功,当然也留下个烂摊子——如何制定赛程,执委们7个小时也没有讨论出一个最佳方案,国际足联决定6月末将在巴黎公布结果。或许,这次又是一个没有结局的政治游戏。

  一个月的等待,又一次的阴谋

  布拉特开始时并不赞成:有36支球队参赛的世界杯,规模实在是太大了。普拉蒂尼以及欧足联的大亨约翰松却对南美的要求表示了支持——凡是布拉特反对的,他们都要拥护。48岁的普拉蒂尼的目标是在明年5月的国际足联全体大会上有所作为,就这样,国际足联又在扩军问题上展开了权力斗争。如果6月28日的巴黎会议还没有进展的话,10月19日在卡塔尔多哈的特别大会必须对扩军做出决定,因为在12月5日,国际足联就要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的抽签仪式了。

  欧足联今年高层大调整,除了普拉蒂尼将竞争瑞典人约翰松的主席职务外,秘书长职务最有力的候选人就是布拉特的头号叛将鲁菲南。原本就反对扩军的布拉特很可能滥用自己的权力来维护自己的权威,这次的推迟表决其实就是留出足够的时间来做幕后交易。

  据权威人士透露:在24人组成的执委会中,支持扩军的有11个,局势对于布拉特非常危险,他只能寻求非洲和亚洲的支持。非洲5个,亚洲4个执委是他争取的关键。南美方面得到了欧洲人的支持,还有默许的北美洲,已经有足够的资本。但现在的结果证明双方都没有进一步的成就,所以推迟1个月就是唯一的选择,况且在3日的执委会上他已经把压力抛还给了南美足联,没有合适的比赛赛程和相应改变的转播权费用,6月的会议一样要否决现在所谓的原则。能够推迟1个月已经是布拉特给当年鼎力支持他搬倒阿维兰热的阿根廷人格隆多纳最大限度的报恩了。在德国足协主席弗菲尔德看来:倘若昨天表决,结果肯定是否定的。

  56天,他们还要明争暗斗

  从5月4日到6月28日,一共是56天。留给布拉特和他的对手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是显然他们都不会轻易浪费这样的机会。

  布拉特:自然开始寻找新的伙伴,现在只有非洲可能是他的同盟了。虽然他和哈亚图去年还是死敌,但是现在必须为了共同的利益站在一起。从5月中旬开始,布拉特将陆续访问非洲南部的几个国家,名义上是考察2010年申办世界杯的球场情况,实际上就是在拉选票。他已经表示将在未来5年里增加对非洲的经济援助,尤其是目前正在申办世界杯的尼日利亚、加纳、摩洛哥、南非。对于哈亚图,布拉特希望能够在未来的世界杯和国际足联中看到这位黑人“发挥更多的作用”。

  在6月的联合会杯上,他还要会见大洋洲足联主席和新西兰足协负责人,这是他最铁的死党,在6月28日前,他还要会见法国足协主席,争取来自法国的支持。另外,国际足联财政委员会和他的秘书长林茨将尽一切可能收集世界杯扩军后带来的额外开支费用,以证明扩军不是增加收入的必要条件。

  格隆多纳:他在这段时间里也不轻松,他和莱奥兹将在北美和美国、加拿大的代表谈判,当然更重要的是制订一个合理的赛程,这方面巴西人有丰富的经验,特谢拉主动提出由自己来补充和修改赛程和草案。

  普拉蒂尼:精力充沛的他一方面要发表自己的改革冠军联赛的方案:256支球队的淘汰赛制,一方面又要在联合会杯上和南美、亚洲的代表谈论扩军的问题。他只是表达自己的态度,在具体的方面,他不会给布拉特任何帮助。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