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法国 > 正文

法甲阅兵:“夺冠热门”“中坚力量”“神秘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07日15:24 南方都市报

  法甲素来冷门迭爆,更兼本赛季扩军,转会市场萧条,球队经营压力骤增,我们不妨根据上赛季的排名和各队本赛季前几轮的表现,将20支球队分为5大类。我们向球迷扼要介绍各队的战术打法和核心球员的情况,以期简单明了。

  夺冠热门

  【里昂】

  里昂上赛季历史性地获得联赛冠军后,居然可以留住大部分主力队员,而且外借的两名法国前国脚多拉索和瓦勒雷斯归队,中前场攻击力在法甲无出其右,极有机会改写9年来联赛冠军不能卫冕的历史。

  长处:球队个人能力,整体配合均有较高造诣,新一代法国国脚和实力派的巴西外援相得益彰。

  短处:客场表现和主场霸气反差强烈,而且防守上没有力量型后卫,进攻过于追求地面配合。

  核心球员:索尼安德森

  这位巴西人是现役法甲球员中进球最多的球员,得分能力极强。

  【波尔多】

  从1998—1999赛季和马赛上演夺冠双雄会开始,波尔多一直稳居法甲六强,本赛季波尔多是法甲投入最大的俱乐部,随着达切维里、萨维奥等球星的加入,球队的主力阵容和卫冕冠军里昂不分伯仲。

  长处:对352阵型演绎得极为完美,双后腰和前锋是球队最锐利的两个部分。

  短处:前国脚杜加里作为承上启下的前腰角色,表现每况愈下,三员后卫勇猛有加,稳健不足。

  核心球员:达切维里

  这位几内亚中锋上赛季在降级队洛里昂踢球,仍然以19个进球名列射手榜第三,他和葡萄牙国脚保莱塔组成强强锋线。

  【巴黎圣日耳曼】

  圣日耳曼今年要卖掉阿内尔卡和卢辛才做到收支平衡,教练费尔南德斯渐渐把他执教西班牙毕尔巴鄂竞技队形成的勇猛风格灌输给这支曾经华丽有余的队伍,目前在法甲保持不败。

  长处:是法甲防守能力最强的队伍,费尔南德斯得到俱乐部的信任,可以大胆实施他激进的执教方式。

  短处:费尔南德斯和小罗纳尔多之间微妙的个人关系直接影响圣日耳曼的得分手段,球队在主场得分能力相对偏弱。

  核心球员:阿莱西奥

  在小罗纳尔多失宠的情况下,这名巴西强力前锋是球队的主要得分点。

  【欧塞尔】

  代表法国未来希望的俱乐部,为俱乐部服务了39年的老教头居伊鲁三条线上均培养出具有大将之风的少年英雄,反而外援成为绿叶式人物。法甲惟一敢于采用433阵型的俱乐部。

  长处:球队主力阵容中24岁以下的球员占了一半,处于职业生涯的上升期,在居伊鲁的调教下,球队已经走出了1999/2000赛季转型期,重现90年代初法甲强队的风范。

  短处:缺少关键时刻可以挽救球队的老将,主客场起伏很大,而且最好的助攻王卡波常常受到伤病的困扰,铁三角的威力锐减。

  核心球员:西塞

  每个赛季的进球数呈直线上升的法国新国脚只要不哑火,球队的成绩就有保障。

  中坚力量

  【朗斯】

  回顾三个赛季以来,朗斯的成绩可以用时好时坏来形容,有了点石成金的迪乌夫,朗斯立马就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迪乌夫到英超淘金,他的接任者巴卡里是否形神兼备呢?五轮过后,朗斯硬朗依然,进攻的效率却明显下降,等到冠军联赛开始之后,球队更难兼顾双线作战。

  长处:勇猛、直接的球风在相对阴柔的法甲显得与众不同,中后场实力有增无减。

  短处:善于利用球场的宽度发动进攻,但前卫站位呆板,接应点不够。

  核心球员:莫雷拉

  在迪乌夫的光芒照耀下,这位法国二队的主力前锋还是靠实力成为上赛季本队的头号射手,本赛季更是他挑大梁的时候。

  【摩纳哥】

  上赛季摩纳哥以第15名的成绩结束了十年来最糟糕的一个赛季,南方豪门严格来说有点徒有虚名,执教经验尚浅的德尚在后卫线全部用年轻队员确实冒险,中场大将加拉多第二轮严重受伤使球队的进攻出现前后脱节的现象。

  长处:拥有法甲最凌厉的两翼进攻,中锋侬达入球率在法甲首屈一指。

  短处:要将意大利的4231打法移植到法甲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核心球员:马尔奎斯

  这位年轻的墨西哥国脚至今保持着本国球员转会到欧州身价最高的纪录,世界杯后皇马的邀请对他产生了一定影响,联赛开赛后表现反常,对球队的成绩影响极大。

  【索肖】

  法甲总有一些升班马站稳脚跟后,可以在国际托托杯上有一番作为,索肖就是一个典型,他们聘任曾经培养出齐达内、维埃拉的教练拉孔,就是希望他可以将阵中的新秀弗劳和佩德雷蒂带往一个新的高度,主场以无可争辩的演出战胜里昂和南特两支强队,就说明索肖本赛季野心不小。

  长处:索肖球员名气一般,但身手不凡,弗劳是新一代法国青年锋将中的佼佼者。

  短处:弗劳的搭档不论是用巴西人桑托斯还是本土前锋帕吉,都是有勇无谋之辈。

  核心球员:桑托斯

  本来是球队冲上甲级的头号功臣,被评为乙级的最佳球员,但在法甲至今还是水土不服。

  【马赛】

  老牌劲旅近三个赛季不断卷入各种丑闻之中,球员、教练走马灯般的变化给队伍的稳定带来难度,本赛季新锐教练佩林从特鲁瓦前来,前五轮马赛的表现隐隐有中兴之相。

  长处:勒伯夫领军的防线十分严密,中场组织能力也不弱。

  短处:没有一个真正具有杀伤力的中锋,主场自5月4日来还没有取得过胜利

  核心球员:费尔南多

  在锋线缺人的情况下这位在巴西打前腰的大高个发挥显得尤为关键,佩林如今把他当成单前锋使用。

  小富即安

  【南特】

  南特在上世纪两度夺得联赛冠军,可是他们总是留不住优秀球员,造成球队的成绩在下一个赛季就直线下滑,南特管理层比较短视,引进球员的力度不足,一些好的外援待久之后也会被他们不思进取的氛围所同化。

  长处:本队培养出来的青年球员正步入成熟期,引导得法,绝对有取得好成绩的实力。

  短处:锋线乏力,过于依赖前卫的反插能力,攻击点看似较多,实际上毫无过得硬的板斧。

  核心球员:摩尔多万这位罗马尼亚前锋仍然市球队得分的重要人物。

  【雷恩】

  雷恩总会发现一些日后的好苗子,但是他们不懂得珍惜人才,维尔托德、迪乌夫都被他们半卖半送地给了对手,不善于驾驭有个性球员使雷恩流失了不少人才,前圣日耳曼保守的教练贝尔热鲁不是俱乐部需要的那种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的教练,如今排名最后。

  长处:毕竟是法甲老牌俱乐部,到了关键时候还是有人可用。

  短处:没有形成自己鲜明的风格,引进的球员缺乏针对性,整体性偏弱。

  核心球员:皮奎翁纳

  是目前本队发挥最出色的前锋,从乙级队尼姆发现的好苗子。

  【色当】

  色当是将勤补拙的典型,受资金的局限,他们引来的非洲外援招之则来,来之能战,况且近期非洲大陆没有什么重要赛事,他们不用为球员老是缺阵而发愁。

  长处:冲击力凶猛,每个位置都有独当一面的优秀球员

  短处:非洲军团一旦出现散漫现象,本土球员实力上的缺限就暴露无遗。

  核心球员:卡马拉

  世界杯上他比同胞迪乌夫更有杀伤力,两个技惊四座的进球把塞内加尔送入八强,能传善射的优秀前锋。

  【巴斯蒂亚】

  巴斯蒂亚是一支很独特的球队,上赛季他们客场0比7惨败给朗斯,但回到主场又3比1拿下,从而造成朗斯最后一场联赛和里昂决战的局面,只要他们在主场,就什么战果都有可能发生。

  长处:主场作战很少失守,喜好攻势足球。

  短处:上赛季射入14球的前锋瓦雷勒斯租借期满返回了原来的球队朗斯,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攻击力。

  核心球员:考文内克

  这位从雷恩挖来的中场老将从最近几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已经成为球队攻防转换的关键角色。

  神秘之旅

  【里尔】

  里尔是本赛季法甲转会市场的大输家,整条中轴线面目全非,托托杯的征战更让球队缺少休养生息的机会,直到上一轮球队才打破进球零的记录,和两个赛季前以黑马姿态角逐联赛冠军的神勇表现判若两队。

  长处:温布里、恩迪亚耶、法希米等后防骨干继续留队,这支防守反击型的队伍还不至于一泄千里。

  短处:走了神奇教练哈里霍德季奇,球队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

  核心球员:塔皮亚

  身高1米76的智利中锋塔皮亚很容易让人想起他的伟大前辈萨莫拉诺。

  【蒙彼利埃】

  蒙彼利埃上赛季进球为法甲之末(28个),能够保级,关键是防守出色,本赛季他们引进的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将,其目的就是要加强保组的筹码,不过莱格勒有伤、博尼拉状态不佳,蒙彼利埃陷入原地踏步的境地。

  长处:本队防守体系丝毫无损,在目前的保组军团中依然失球最少。

  短处:前锋把握机会的能力毫无改善。

  核心球员:博尼拉

  这位前锋是该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人物。

  【甘冈】

  甘冈如果不是足协扩军,早就降入乙级,本赛季历史性地在第三轮登上榜首,正好应验“知耻而后勇”的道理,这得益于他们本赛季转会市场上眼光独到,租借的球员均有出色的发挥。

  长处:众多法甲失意人汇聚一堂,爆发出惊人能量

  短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雇佣军的拼劲可以维持多久?

  核心球员:法布里

  前阿根廷国脚。效力南特的时候,拿过两次联赛冠军,他的到来改善了甘冈后防的漏洞。

  【特鲁瓦】

  和里尔一样,特鲁瓦也是教练主导型球队,佩林去了马赛,还带走球队的组织者切莱斯蒂尼,所以,特鲁瓦联赛开始无所适从,其实他们主力阵容不至于伤筋动骨。

  长处:年轻就是本钱,新教练博纳维也是以执教弱队而出名。

  短处:前锋人选太少,中场也缺乏组织者。

  核心球员:尼维

  这位来自查特鲁伊的中场是球队组织上不可缺少的一环。

  升班马

  【阿雅克肖】

  来自科西嘉岛的队伍,在上届法乙联赛一马当先,提前五轮就升上法甲,可惜他们的升级功臣、前马赛和朗斯的教练库比因为涉嫌在执教马赛期间在球员转会过程中收受好处被调查,在案情水落石出之前无权执教,这给球队的指挥带来极大的困难。

  优势:球队上下一心,没有大牌,实行轮流上场制度不会遇到太大的抵触。

  劣势:库比事件必然留下心里阴影,备战仓促。

  关键人物:乌达赫。

  这位球员成长于南锡,库比招他入队就是看中他的组织能力和在关键时刻可以凭借任意球打破僵局。

  【勒阿弗尔】

  勒阿弗尔阵中有两名少年天才,勒塔莱克和庞格勒是2001年17岁以下世界杯的最佳球员,利物浦队已经向勒阿弗尔预定了两位天才。

  优势:完善的青训系统为他们带来训练有素的年轻球员。

  劣势:只有守门员范切尔和齐埃切斯基超过30岁,能在关键时刻发挥老队员作用,升级功臣卡维格利亚退役对球队是一大损失。

  核心球员:迪亚拉

  这位成长在拜仁预备队的后腰曾被利物浦租借,可能是联赛的一大发现,他只有21岁,体能、意识上乘。

  【尼斯】

  本来因为预算没有达到足协要求而被剥夺了升级的机会,经争取,这支预算只有一千五百万欧元的老牌俱乐部才得以重见天日。五轮战罢,迪亚瓦拉进了5球,成为射手榜的第一名。

  优势:球员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三军用命。

  劣势:太缺乏高水平联赛的经验,而且球队表现起伏较大,是上赛季法乙平局最少的队伍。

  核心球员:迪亚瓦拉

  外号“游子”,年仅26岁,却效力过9个俱乐部,他曾经和萨格诺尔,维尔托德入选过法国青年队。

  【斯特拉斯堡】

  上赛季他们以亚军的身份升级,捷克人哈塞克崇尚整体战,队内没有大明星,巴拉圭门将奇拉维特还要和自由转会过来的索绍门将费尔南德斯争夺正选,捷克青年国脚德罗博尼,南特前锋德洛夫和闯荡过英超西汉姆联队的前青年国脚巴西拉是球队本届引进的球员。

  优势:拥有良好的年龄结构,前法国国脚贝廷、马丁斯依然在阵,新人贝耶、埃雷、约翰松在球队扮演更重要角色。

  劣势:奇拉维特、费尔南德斯两位门将难以取舍,锋线上只有南斯拉夫人卢博雅射术较佳。

  核心球员:德罗博尼

  1米92的捷克中卫是教练哈塞克打造后防线的重要棋子。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法甲积分榜
 相关链接
法甲联赛开赛在即 联赛背景资料之面面观 (2002/9/7 14:45)
法甲-升班马尼斯战平圣日耳曼继续领跑 里昂首尝败绩 (2002/9/1 06:27)
奇拉维特去意已决 巴拉圭传奇门将即将弃法甲而去 (2002/8/30 18:32)
法甲本轮赛事前瞻:圣日尔曼有望战胜南特 (2002/8/30 16:10)
法甲“少数派”报告:四支弱旅有望爆冷 (2002/8/30 16:0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