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19年职业生涯从一而终--再见 亚当斯队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06日11:11 金羊网-新快报

  在足球场上,一个好的队长的责任不仅仅是戴着肩标,与对手交换队旗,开赛前挑边,最重要的是有鼓舞队友的能力,及时与队友们协调,使球队能成为一支战斗力极强的整体,不管在顺境还是逆境都带领队友夺取比赛的胜利。托尼-亚当斯就是这方面的楷模,现在,在阿森纳队征战了19年之后,亚当斯离开了这支为他带来光荣的球队。

  亚当斯档案

  亚当斯1983年开始为阿森纳队效力,1988年以来就一直佩戴着阿森纳队的队长肩标,是阿森纳队有史以来最成功的队长。在2001世界杯外围赛主场0∶1负于德国队之后,他退出英格兰国家队。

  亚当斯是阿森纳队历史上出场次数排第二的球员,仅次于奥利莱。

  出生:1966年10月10日

  身高:1.91米

  体重:83公斤

  加入阿森纳的日期:1983年1月30日

  在2001/2002赛季为阿森纳队第二次取得英超和英格兰足总杯双料冠军之后,已经将近36岁的队长托尼-亚当斯虽然还没有正式宣布退役,但在新赛季再次代表阿森纳队出战的机会已经微乎其微。不过,亚当斯天生是一名领导者,他打算继续他在足球场上的“统治”——他准备去当教练。

  现在已经有布雷顿、布兰特福德和沃行福德等几家俱乐部希望亚当斯到他们那里开始他的执教生涯。不过,阿森纳队的法国教练温格建议亚当斯不要急于拿起教鞭,而应进行一段时间的调整,仔细考虑好自己的发展方向。在温格看来,亚当斯毫无疑问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但也许并不应该现在开始执教那些小俱乐部,而应该先去深造体育科学,然后再开始自己的教练生涯。

  现年35岁的托尼-亚当斯在阿森纳有着辉煌的战绩。1997—1998赛季,他与队友合作,使阿森纳队获得超级联赛和足总杯双料冠军。1999年6月12日,亚当斯被阿森纳俱乐部评为俱乐部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并获得由英国皇室颁发的MBE荣誉勋章。

  关于亚当斯:永不退却

  在即将退役之际,托尼-亚当斯这位阿森纳俱乐部历史上最出色的队长回顾了他在这家他所钟爱的伦敦俱乐部的生涯。

  在足球场上,托尼-亚当斯永远是球队的灵魂,他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队友们。然而,事情总是有两面性的,在球场上亚当斯很有大将风度,但在课堂里,亚当斯就会觉得非常紧张。亚当斯说:“在因斯布鲁克的学校里,我是一个非常害羞的小男孩。上语文课时总是回答不了问题而出丑。每次遇到这种情形的时候,我都会感到非常不安,希望赶快到球场上去,只有在那里,我才能显得更成熟,显示自己的信心。足球能带出我的个性。”

  的确,亚当斯在足球场上的指挥才能和超凡的能力令所有人都觉得他肯定能成为顶级的球星,包括他自己。“从很年轻的时候,我就很确定自己该干什么。我并不是骄傲,但我自信,总是希望赢得比赛,这就是为什么我总能成为队长的原因。”

  少年亚当斯的能力使热刺、曼联和西汉姆等球队都对他感兴趣,但对他诚意最大的是阿森纳俱乐部,这使14岁的亚当斯决定加盟阿森纳俱乐部。当时,与亚当斯一起加盟阿森纳俱乐部的还有现在仍然与他并肩作战的马丁·基文。虽然是小小年纪就到了一家大牌俱乐部,但亚当斯仍然在很短时间里就在阿森纳青年队中确立了领袖地位,并戴上了队长袖标。

  上世纪80年代初阿森纳队的不济表现令亚当斯更早地从青年队上升到了成年队。在成年队中,亚当斯同样显示出了超人的能力,让人觉得他首次代表阿森纳队出场只是时间问题。1983年11月5日,刚满17岁的亚当斯就完成了“处子之作”。亚当斯成长的初期刚好碰上一个阿森纳队改革时期,新教练乔治-格拉汉姆为阿森纳队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在执教的第一个赛季,阿森纳队就在联赛杯决赛中击败利物浦队夺得冠军。而格拉汉姆的到来也给亚当斯一个绝好的机遇,在1988年的元旦,年仅21岁的亚当斯就顶替老英格兰国脚桑塞姆成为了阿森纳队的新队长。

  亚当斯是一个非常直率的人(这在他的自传中把在一次国家队集训期间,他因喝酒过多而尿床这样的“绝对隐私”公开可见一斑),他对不去曼联的解释是:“我没有足够的勇气离开伦敦,我是一个伦敦人,不能单独一人生活在曼彻斯特。现在看来,我并不后悔。”

  在亚当斯的事业低潮期时,另一名阿森纳队的新教练温格的到来改变了一切。在温格的调教下,阿森纳队和亚当斯状态又开始回升。在亚当斯眼里,温格充分尊重球员,这令他们又有了新动力,1997/1998赛季和2001/2002赛季的两次双料冠军令阿森纳队再次达到了事业的巅峰。上赛季初,亚当斯曾经表示,他将永不退却,为阿森纳队再创辉煌,结果他做到了。

  在漫长的19年职业生涯中,像亚当斯那样从一而终,只效力一家俱乐部的队友的确非常罕见,博斯曼法案令很多球员为了更多的金钱选择了转会的道路。但亚当斯早就知道,当他最后一次以球员身份出现在海布利球场时,他能自豪地高昂着头迎接球迷们的欢呼。“像我这样的球员已经绝种了,但这样的球员总能得到球迷们的爱,球迷们把我当成他们当中的一员。他们喜欢那些对俱乐部忠诚的球员,即使他们还表现得不够好,球迷们同样会支持他们。我就是这样的球员,这令我感到很自豪。”

  关于阿森纳:“后亚当斯时代”已经到来

  在为阿森纳队效力了19年之后,托尼·亚当斯要退役了。可以说,以英格兰“双料冠军”这样的结局离开阿森纳队,并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对于能力过人但在国际赛场上建树不多的亚当斯来说是一个最好的结局。亚当斯的离去代表着阿森纳队一个时代的结束。然而,阿森纳队的主教练温格已经不像几年前那样担心“后亚当斯时代”的到来了,因为阿森纳队的新一代球星已经成长起来了,昔日亚当斯的职责已经由新一代的球星分享了。

  戴在亚当斯身上18年之久的队长袖标从上个赛季开始,已经在亚当斯缺阵的时候出现在法国人帕特里克-维埃拉身上了。这名26岁的黑人球星以效力阿森纳队5个赛季的出色表现赢得了队友们的绝对信任。这名法国国家队的主力后腰球员虽然年龄不大,但已经成为了球队的场上灵魂,成为亚当斯的接班人当之无愧。更何况,阿森纳队还有博格坎普和希曼两名经验丰富的老将在场上辅助维埃拉。

  在中卫位置上,亚当斯走后的空缺将由英格兰国家队的主力中卫索-坎贝尔顶替。在去年加盟阿森纳队的头一个赛季中,坎贝尔的表现就相当出色,与队友们形成了很好的默契。温格对坎贝尔的期望很高,认为他在今后能比上赛季表现得更好。(新快报记者徐俊斌)

  亚当斯上赛季技术统计

  成功拦截:4次

  头球解围:59次

  其他解围:19次

  断球:8次

  铲球成功:20次

  传球准确率:87%

  犯规:11次

  黄牌:1张

  红牌:0张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短信保险箱收藏秘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梁静茹-分手快乐
[N]周杰伦-完美主义
[M]蒙娜丽莎的眼泪
[M]Only you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