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腐败充斥着中国足球 法国巴西强烈关注黑哨丑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1月04日15: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腐败充斥中国足球》--“中国足球”这几个字眼在2001年以前几乎从来没有在西方报纸上出现过,10月份的世界杯预选赛出线让“中国足球”第一次被国外媒体作为一个概念提起,然而在2001年的12月31日,也就是中国足球辉煌一年的年末,“中国足球”却又不幸的走上了法国巴西两个世界足球最强国的最权威的综合报纸,《世界报》和《圣保罗报》。遗憾的是,在这样的节日里,是我们足球的另一面得到了这些足球强国的重视,《世界报》说,“中国足球现在就像是一个浇花者,反倒把自己浇成了个落汤鸡”。

  法国《世界报》标题:腐败充斥中国足球内容精选:

  吉利的这场反叛得到了中国东南地区的热情支持,李书福不仅决定要卖掉自己的俱乐部,还将中国足协送上了法庭。这是在中国从未出现过的情况。中国足球的监护人,这个全知全能的官僚机构被送上了法庭……

  今天成都在开始的2002年中国足球俱乐部峰会。

  本报记者王勤伯报道

  作为法语世界中最权威的严肃性综合报纸,不受任何财团控制的《世界报》一向以其独立的报道风格而受到世界各国的欣赏和重视,白吉尔女士等著名海外中国研究专家在研究中国时也必须多次参考《世界报》登载的内容。该报的记者都经过十分专业的训练,下笔笔锋锋利而又准确、客观,同时还富有文学性。据说该报的记者在写作时都会尽力避免重复任何一个实词,包括体育新闻报道,因此没有一定的知识功底的人是难以看懂《世界报》的,这也是尽管《世界报》名气最大,但却不是法国发行量最大的综合性报纸的原因。此前《世界报》已经两次介绍过中国足球,一次是讲中国足球的出线,题目叫《中国足球的新长征》,但在该文的末尾该报也提到了中国足球“存在假球等现象”。随后该报在11月刊登出了名叫《中国足球尚未脱离苦难》的一篇中型文章,讨论了中国足球的结构性问题,尤其是中央电视台方面仅仅对联赛付出极少的转播费,而这笔钱分到俱乐部手中又所剩无几,该报一眼就看出了俱乐部在这样的环境下要生存是几乎不可能的。

  而在2001年年末,大名鼎鼎的《世界报》以这样的题目来报道中国足球无疑将对中国足球自职业化改革以来的丑闻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提高”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包括联合国组织、各国政府以及国际足联的重要官员一向都十分关注这份报纸的所有报道。该文一开始就说,“一种肮脏的交易把今天的中国足球搞得焦头烂额。刚开始的时候中国足协还认为他们有能力控制局面。一个被腐败搞得满脸是蛆的联赛带给了他们巨大的压力———最后———在10月中旬中国足球不得不英勇地向一群“黑绵羊”开刀,这样的措施是在中国国家足球队获得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民族性荣誉被假球和黑哨等丑闻所毁坏掉了以后采取的。”

  该文向欧洲读者展示了中国联赛中出现的“神话式”的怪现象:11比0和7比0这样的比分出现在联赛的收尾阶段,甚至有球队能在比赛的最后一点时间内连进4球。“而最后的结果是,一共有6支球队在联赛风波中受到了处罚,处罚结果不等,有降级的,也有所有教练和队员停赛的。”

  在简单的介绍了中国足坛今年年末地震的前因后果后,《世界报》以一种极其严肃和认真的态度对中国足球体制进行了分析,其小标题叫《全知全能的监护人》。“在一个一直十分官僚的体制下,足协担当着各个俱乐部全知全能的监护人的角色,所有的错误都被他们不加商量的处理了。但是,广州吉利俱乐部站出来反抗了。自从9月29日他们在客场对上海中远的比赛中因为裁判带有明显偏向性的判罚而退出了比赛以后,这支俱乐部就被写在了足协的黑名单上。这场比赛快到结束的时候,上海队的前锋攻进了一个明显越位的球,但裁判却判为有效。足协在处罚吉利的同时也否决了让他们加入甲A的可能性,即使在其他的球队因为假球案而被取消了升级的权利的情况下,按常理这个名额应该是给吉利的。”

  《世界报》将广州吉利的老板李书福称为中国人敢于在法庭上控告政府机构的第一人,该报说,“吉利的这场反叛得到了中国东南地区的热情支持,李书福不仅决定要卖掉自己的俱乐部,还将中国足协送上了法庭。这是在中国从未出现过的情况。中国足球的监护人,这个全知全能的官僚机构被送上了法庭……”说到这里,欧洲人已经明显的是要等着看中国足协的好戏的口气了,可以说该报肯定要追踪这场在欧洲人看来是很滑稽的官司———“这名商人控告那些官员,认为后者的处罚损坏了他经营的俱乐部的荣誉,要求后者进行公开道歉,并赔偿三十万人民币。”在《世界报》这样的欧洲媒体眼睛里,李书福应该算是一个诚实的英雄,“更糟糕的是,李书福这个位列中国最富有的50人名单的汽车制造商决定要一把火把整个大地都烧着,他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道,中国足球是肮脏的,没有任何比赛是诚实的。所有的球迷都被欺骗了。我们花了几十万元来打点裁判。这一点我们做了,别人也做了。(原话译自法文)”

  《世界报》在文章接下来的部分问道,“仅仅是裁判的问题吗?”该报注意到了李书福对一些足协官员参与腐败的抨击,“李书福谈到了自己也得给足协官员们送礼,并且说这些人甚至十分的贪婪。他的原话是,甚至比我原来做生意的时候遇到的官员还要厉害得多。同时,李书福还揭露了别的俱乐部试图收买吉利球员的努力。”《世界报》对李书福采取的大无畏的态度评价说,“李书福怀着一种要纯净一切的使命感,他说,我就是被抛进地狱也没有关系,只要中国足球能够得到一分纯净,就好像是在念抒情诗似的。”

  《世界报》对中国足协将采取的态度进行了质疑。“李书福采取的战略是将危机播种在足协的内部,而后者会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足协会不会在自己的内部进行相关的调查,哪怕这样的调查会打开一个潘多拉的魔盒子?至少到现在为止,足协态度是沉默的,而中国国内对它的质疑是越来越多,《北京青年报》也指出,中国足协有义务调查这些事件中谁是主角和参与者。(原话译自法文)”

  在叙述这一事件的最后,《世界报》还报道了宋卫平对李书福的声援,尤其是“宋卫平说出了每场比赛至少要给裁判们6万元人民币。”在谈到这些“中国足球江湖行规”时《世界报》引用了一份中国报纸的评论,“腐败是职业化以来和中国足球共生的一个弊病。”

  在文章的最后,《世界报》指出了中国足坛的另一个问题:俱乐部的股东分为两类,一类是国有企业,一类是私有企业。国有企业在花公家的钱的时候十分大方,在任何困难面前也能够感到自己总能受到来自高层的保护,而私有企业老板参与足球付出的则要多得多,但他们获得的公共权力的支持则少之甚少。“李书福是第20名退出中国足球的产业家,却是第一位剥开这个苦涩的石榴的勇者。”

  巴西《圣保罗报》标题:中国也学巴西搞越位内容精选:什么叫“为了整顿联赛秩序”,莫非中国足坛也有很多个爱打架的埃德蒙多?“那么观众和俱乐部的钱包怎么办呢?”

  2001年12月30日,巴西《圣保罗报》刊出了一个整版的文章,介绍巴西队世界杯赛的对手中国队,此文大部分的篇幅是在谈论很多我们当成常识而巴西人当作必需要学习的资料性的东西。例如中国队速度快,有范志毅杨晨等球员球员在海外效力等内容。另外该报也报道了中国人对巴亚诺的看法。而真正让读者觉得很有意思的却是两篇文章,一篇叫做《中国也学巴西搞越位》,讲述中国联赛中的假球风波,另一篇则叫做《博拉和中国女人》。

  和法国《世界报》拥有常驻中国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不同,同为本国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性报纸,巴西的《圣保罗报》此前则比较缺乏对中国的了解,如果不是世界杯分组的关系巴西人可真不会燃起研究中国足球的兴趣,不管这个国家有11比0还是110比0。而即使是如今研究了中国足球,足球王国的报纸还是宁可用他们的“欢乐概念”来解读和嘲笑中国足球的2001。

  《圣保罗报》是从发现2002年中国顶级联赛会有15之球队参加而感觉出有问题的。这促使了该报记者多方面询问到底是怎么回事,因为巴西人看来15支球队是根本不可能打联赛的。但是该文指出,询问结果让他们更加感到困惑,尤其是难以理解中国足协年初定下的今年只升不降而明年只降不升的原因,同时也弄不懂中国足协为什么让仅仅一支球队升级,而仅仅让另一支涉嫌打假球的球队降级。尽管巴西人获悉只升不降和只降不升等措施是中国足协制定的世界杯战略的一部分,但是巴西人不明白为什么为了世界杯就必须要制定这样奇怪的战略,而这种战略和世界杯的出线有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什么叫“为了整顿联赛秩序”,莫非中国足坛也有很多个爱打架的埃德蒙多?“那么观众和俱乐部的钱包怎么办呢?”《圣保罗报》问道。

  在《中国也学巴西搞越位》里,巴西人用中国联赛的混乱来讽刺巴西国内联赛的混乱。不过巴西国内联赛的混乱并不是由于黑哨和假球引起的,俱乐部文化的强大传统容不得任何一支俱乐部假打,但是金钱至上的问题使得巴西联赛中出现了很多球队几线作战到处获取商业比赛收入的情况。巴西球员的个性急躁,埃德蒙多等人就常和边裁就越位与否的问题争执甚至冲突。巴西人事实上明白吉利风波是怎么回事,只是用中国人的名义来取笑巴西国内足球。

  在另一篇谈论米卢和中国某报女记者的关系的文章中,巴西人用拉丁美洲人特有的“开放”的口气来描写了这样的关系。不过他们最搞不懂的是,国外的足球记者都必须由非常非常熟悉足球的人来担任,为什么当初中国人偏偏要让一个根本就不懂足球的女记者来担任采访米卢的工作呢?“而为什么恰好她的不懂球又为了赢得了在其他记者面前的优势呢?莫非……”足球王国的记者们百思而不得其解。《圣保罗报》在此处引用了该中国记者的书中的一段话,似乎要向巴西国内读者证明该记者和米卢的某种关系:“直到天边露出鱼肚白,米卢才在微笑中睡去。”

  巴西民族没有太多的法国人那种知识安天下的欧陆传统,他们的报道中的警世色彩和讽刺性明显不如法国同行。但是巴西人却是世界上最会寻乐的民族,因此从他们的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巴西人在男女关系方面是比中国人更有想象力的。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