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五洲热报 > 正文

“恶”竹应须斩万竿 2001足坛感觉有一点新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08:52 球报

  2001年即将过去,它给了你什么样的感觉呢?客观地说,这感觉应该不是单一的。不过,细细品味起来,那感觉应该不是很舒服,毕竟较之往年,阴暗似乎多了一些,而惟一让人感觉一点舒服的就是那么一点新意。但愿新年会有一番新气象。

  “新”晴细履平沙

  荷兰队在9月1日被爱尔兰挤出了世界杯,成为世界杯预选赛中最大冷门,功利时代的惟一一面不倒的唯美主义旗帜不再飘扬。荷兰,拥有着《向日葵》一样孜孜喷发心灵以及《麦田里的守望者》前卫意识的球队就在球迷的眼泪中死去。但是,沉舟侧畔千帆过,新陈代谢是正常现象,强旅倒下的同时必然是一支更富竞争力的球队新生。更让人兴奋的是,中国在经历了44年的等待后终成正果,在米卢“享受足球”的理念中青春还乡。而在遥远的非洲,一个拥有900万人口的国家,也像幸福的中国球迷一样,尽情享受着美梦成真的惊喜与快乐,那就是有“非洲猛虎”之称的塞内加尔。对于中国、塞内加尔来说,历史上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还只是一个成功的开始,未来的世界杯之路还很艰难,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对于世界杯的渴望以及胜利的感觉已经深入人心。同样,2001年中最让人回味的比赛发生在9月1日,以青春为包装的英格兰在比赛中5:1狂胜老气横秋的德国,发泄了自从1965年以来没有在德国取胜过的闷气。同样,在俱乐部层面上,年轻的利物浦的杰出表现让人们忘记了一向的王者曼联,利物浦的表现很自然地将所有人的目光吸引了过去,此外,在小世界杯之称的亚平宁半岛上,升班马切沃一路狂奔,这些都是革命的檄文。

  “乱”花渐欲迷人眼

  之所以说2001年有些乱,这主要是因为他的领导机构自身有些乱,换句话说他们是国际足坛乱的源头。首先是在过去20年中呼风唤雨、涉足了几乎全世界足球产业的ISL-ISMM公司的破产。而这件事对于国际足联和布拉特的影响可以说比任何一次事件都要大,国际足联内部斗成一团,乱成一堆。该集团倒闭后造成近3亿英镑的债务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世界足球的发展,最明显的就是原定于8月份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俱乐部冠军杯被迫取消。除此之外,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的争议越来越激烈,而球员则夹在两方中间难以取舍,这个矛盾在11月的时候已经达到了激化的边缘,而触发事件就是澳大利亚和法国之间的友谊赛:12支欧洲俱乐部为了联赛或者杯赛的原因拒绝放走队中的法国和澳大利亚球员,最终国际足联从中调解才得以解决。在2001年的上半年,从欧洲开始的对转会制度的改革成为国际足坛行政改革的焦点。国际足联对是否放球员和放多少队员回国家队朝令夕改,国际足联那还算明晰的章程也开始变得纷乱而难以理解了。

  “恶”竹应须斩万竿

  中国有句俗话叫恶竹应须斩万竿,面对恶之花蔓延的国际足坛,乱世用重典的规则同样适用。利兹联的年轻球员殴打亚裔的事件,希斯菲尔德的粉红色回忆成为足坛恶之花的典范。球场内外的足球流氓暴力事件愈演愈甚,舆论强烈要求严惩球场上的足球流氓和种族主义者,但足球流氓仍然到处兴风作浪,就连一向比较克制的意大利球迷也可谓劣迹斑斑:今年5月份在国际米兰对亚特兰大队的一场比赛中,一群足球流氓将一辆燃烧着的轻型摩托车从观众席高处滚了下来;在罗马队同英国利物浦队的比赛战平后,3名英国球迷被扎伤;佛罗伦萨足球俱乐部老板的一家电影院遭到不满球迷的炸弹袭击;而在德国的多特蒙德,巴西中场德德和他在凯泽斯劳滕踢球的同胞林肯曾因他们的肤色而被禁止进入音乐会大厅,使他们遭受到种族歧视。为此,各国纷纷出台反足球暴力法和反种族歧视法,希望以此可以加大对球场暴力问题的打击控制力度,更主要的是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约束限制球迷远离暴力,健康地参与各项体育活动,还真正热爱足球运动的人们一片洁净的空间。

  “假”作真时真亦假

  自从欧洲足联对整个欧洲联赛非欧盟外援的限制加大,每队只能拥有三名非欧盟球员后导致假护照泛滥。现在欧洲足坛被假护照风云笼罩着,继法国摩纳哥队、圣艾蒂安因为假护照事件而被罚分以后,意大利的国际米兰和拉齐奥也身陷官司之中。在法甲假护照事件中,摩纳哥球员孔特雷拉斯所持的是伪造的意大利护照,因此导致摩纳哥被罚分。而在此前法甲豪门圣艾蒂安球员亚历克斯和莱维斯基因为持有葡萄牙假护照已经遭到禁赛,并且俱乐部被罚掉七分。而在意大利的各大俱乐部里巴西和阿根廷的外援很多,显然三个外援的名额是不能够满足需要的,所以通过欧洲国家的法律空子得到一本欧洲护照成了解决的最好方法,于是这些球星就开始寻找自己祖先的国籍,希望借此得到一本欧洲护照。贝隆和雷科巴就是通过出示自己祖先的意大利血统有关“材料”,而得到了意大利护照。其实球员的“假护照”问题俱乐部是知道的,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从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现在受到假护照影响的国家已经遍布五大联赛,而这一切都是因为钱,因为一个高水平非欧盟球员的价格只是相当于一个欧盟球员价格的一半甚至更少,要彻底解决“假护照”问题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此外,本赛季出现的诺龙事件使得打假的任务变得更加沉重。本报记者张心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体育参考:足坛呼唤良知 他勇敢地站了出来 (2001/12/31 07:44)
2001 不平静的一年--国际足坛10大记忆 (2001/12/30 17:43)
曼联清理门户 佩鲁甲成“聚宝盆”--欧洲足坛人来人往 (2001/12/30 04:27)
法制日报:足坛不需要“山杠爷” (2001/12/29 17:20)
中日老牌劲旅把持联赛 2001亚洲足坛大事记(下) (2001/12/29 09:27)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680元买T29 手机
   华夏航空机票优惠
   CISCO产品供货商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