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法国 > 正文

大牌球队成绩倒退 新兴力量“搅局”-法甲半程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11:53 《足球》报

  记者林浩阳报道如果再用“乱”字来形容法甲大势,那只是无聊地拾人牙慧,自1994/1995赛季开始,法甲每一回都产生新科状元,然后在翌年上演一出由白天鹅变回丑小鸭的悲剧,究竟法甲无弱旅,还是根本就没有强队,这才是我们最值得研究的问题。

  个人英雄主宰法甲

  半程法甲依然呈现新生力量方兴未艾,传统豪门举步维艰的格局。由于法甲获得进军欧洲的名额有限,保级成为绝大部分球队的首要任务,那么,锐意进取的球队要获得冠军,不外乎一个规律:进攻,进攻,再进攻!’98世界杯后法甲冠军基本上按一条直接的方程式,盛产组织型前卫,1998/1999赛季维尔托德和拉斯兰德斯联手奉献了38球;1999年/2000年赛季应该是十年内最有想象力的赛季,特雷泽盖从他的意大利老资格前锋马尔科、西蒙尼身上获得了进军意甲的宝贵经验,阿根廷人加拉多以第一助攻王的美誉重返国家队;上赛季南特三名前锋从个人得分记录来看,都在5名以外,然而中场有了盘带技术超群的卡里埃,南特就在最后时刻后来居上;本赛季,朗斯似乎在重复南特的故事,前锋依然是塞内加尔的迪胡夫和法国二队的莫雷纳,当中场得到圣埃蒂及中场核心佩德隆,球队的攻防组合发生了奇妙的化学作用,联赛重开以后,朗斯的夺冠势头不减,从上述例子来看,法甲球队依然停留在个人英雄主义的层次上,只有当那些希望之星到更高要求的联赛,才能在更艰难的生存环境中获得再发展机会。

  从法国球队近年在欧洲两大杯赛的成绩来看,法甲队伍缺乏持续作战的底气,到达十六进八强的阶段,基本没戏,这与法甲重个人、轻整体的特点密不可分,而且法甲球员从薪金、个人赋税等切身利益上也无法和其余四大联赛相比,于是有机会亮相欧洲的球员无不借这些机会完成鲤鱼跃龙门的飞跃,南特在联赛和冠军杯截然相反的表现确实值得深思。

  南特沦落大起底

  去年的这个时候?南特的积分达到29分?如今?他们竟然以13分敬陪末席?卫冕冠军落到如斯田地?究竟是什么原因?卡里埃的出走是关键。本来,南特夺冠的时候就没有一个一锤定音的射手,他们4员前卫的入球数就占了全队的50%,中场大脑卡里埃被里昂挖走,前法甲最佳新人蒙特内比奥出走雷恩,碰巧罗马尼亚中锋摩尔多万有世界杯任务在身,于是,南特就和以往冠军大溃退的情景如出一辙,一个物是人非的二流阵容怎么能承担卫冕的重任?

  目前南特的保级概率只有15.38%?这是《队报》根据过去15个赛季的半程报告计算出来的结果。按照南特的现状,只有1995赛季的蒙彼利埃,1996赛季的戛纳可以在第一循环排名倒数第一的情况下最后保级成功。假如南特不幸降级的话,他们就平了1952/1953赛季卫冕冠军尼斯最终降级的不光彩纪录。

  南特前一个赛季也差点降级,他们在第一循环拿了20分,但从第8到第13轮他们居然连败6场,到了第二循环,他们又输了10场比赛,结果要到最后一轮战胜勒阿弗尔之后才保级成功。可见,南特其实缺乏一支强队应有的底蕴,这正是法甲冠军变幻无常的原因。

  法甲其实无豪门

  一个联赛如果频繁出现豪门没落的现象,很难说得上是一个成熟的联赛,马赛近两年来一直陷于球员、教练更替频繁,财政混乱的局面中,但他们每每在关键时刻突然发威,很难教人从场外因素去考虑个中的变化。另一豪门摩纳哥正在步昔日马赛衰落的后尘,走了特雷泽盖、巴夫茨、圭里斯坦瓦尔这些明星球员,一旦新引进的球员分量不够,成绩立刻倒退,即便前法国队队长德尚出任主帅,也无法让球队重振雄风。

  那么,谁才算是法甲的新兴力量?从三个赛季的稳定性和成长性来看,里昂和里尔最具这方面的潜质,当然两者的经营方式截然不同,里昂大洒金钱,有实力的巴西外援加入以后,里昂的打法日益桑巴化,无奈他们摆脱不了不善于开局的毛病,过多的平局在讲究进攻的法甲毫无意义,里尔完全是靠近乎意大利式严密的防守与列强周旋,外号“巫师”的波黑教练哈利霍德兹奇比他的弟子更有名。

  升班马一直是法甲得以持续发展的中兴力量。以前两个赛季为例,1999/2000赛季,色当、圣埃蒂安、特鲁瓦三支球队不仅顺利保级,而且分别取得了第六、第七和第十四的好成绩。到了上赛季,里尔更是横空出世,勇夺季军,色当几经奋战,以第五名的身份进入欧洲联盟杯。本届的升班马延续了近年法甲的规律,索绍、蒙彼利埃暂时排在第7和第9位,洛里昂特却倒数第一。法甲的升班马要脱颖而出,自然离不开一种根深蒂固的球队文化和一些能改写战局的核心球员,里尔的波黑教练哈利霍德兹奇和光头后卫西冈今天成为了传媒关注的焦点。

  影响第二阶段联赛的因素不在乎年初的非洲杯和五月底的世界杯,法甲不少中型球队囤积大量非洲国脚,受世界杯的影响,不少人一定会回国勤王,这样一来,法甲的争夺会平添不少未可预知因素。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转会期将至豪门蠢蠢欲动 法甲球星在欧洲热销 (2001/12/21 17:01)
法甲-3比0狂胜卫冕冠军南特 朗斯狂奔不止 (2001/12/20 12:34)
“半程冠军”朗斯不敌升班马--法甲第17轮爆冷 (2001/12/10 16:31)
朗斯七球狂胜巴斯蒂亚 继续占据法甲领头羊位置 (2001/11/29 11:26)
 法甲积分榜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680元买T29 手机
   华夏航空机票优惠
   CISCO产品供货商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