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正文
阿联酋队众将摩拳擦掌 实力不可小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6:36 今晚报

  一提起阿联酋队,大多数中国球迷第一反应就是:“黑色3分钟”。在1989年10月举行的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中,阿联酋队在比赛的最后3分钟连入2球,以2比1击败了中国队。正是那场比赛,使中国队“只差一步未能到罗马”。

  在即将开始的十强赛上,昔日的冤家将再次聚首。由于从1992年亚洲杯足球赛三四名决赛后,中阿两队已有9年没有在正式比赛中交过手了。此次中国队遇到的将是一个“陌生”
的老对手。

  实力不可小视

  虽然阿联酋队被列为本次十强赛B组的种子队,但亚洲舆论对它们的评价并不高,普遍认为该队整体作战意识差,速度慢,防守漏洞大。现任沙特主教练、南斯拉夫籍名帅桑特拉奇更是直言不讳地认为,阿联酋队是“名不副实”的种子队。

  该队获得这样的评论并不奇怪,主要原因有二:第一,阿联酋队5月份进行的小组预选赛中,成绩很不理想,曾先后在客场以0比1和1比2负于弱旅印度队和也门队,小组赛险些胎死腹中。第二,在海湾各国球风日趋硬朗的今天,该队仍采用缓慢的地面推进的打法,而且球员的对抗能力也没有大的提高,技战术显得有些落伍了。

  但这些并不能成为中国队轻视阿联酋队的理由,同样是海湾地区球队的主帅、卡塔尔队的哈吉对阿联酋队的评价就与桑特拉奇截然相反。在哈吉眼中,“有着足球深厚积淀的阿联酋队依然是B组最强劲的球队。”

  往事可鉴,1989年六强赛时,阿联酋队也曾是中国队心中拿分的对象,但事实却无情地戏弄了中国队。况且在过去的两个月中,阿联酋队发生了许多微妙的变化。

  阿众将摩拳擦掌

  应该说,阿联酋队开始备战十强赛的时间远远早于中国队。该队6月下旬就已全部集中,而且热身赛选择对手的针对性上也超过了中国队。7月份,阿联酋队屯兵法国和瑞士,与当地的7支球队进行了热身赛,如此频繁地与欧洲球队过招,显然有助于阿联酋队适应B组中打法硬朗“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队和中国队。随后,该队又于8月2日和8日分别与伊拉克队和沙特队进行了两场热身赛,结果为2比2和0比1。

  据报道,阿队近日再次前往瑞士,进行十强赛前的最后一次封闭集训。值得注意的是,阿队主教练萨格尔日前悄悄地将前国家队锋线杀手、老将祖海尔·巴黑特重新召回。巴黑特曾参加过1990年世界杯足球赛,共代表国家队参加过96场国际比赛,打入53球。1997年他在比赛中严重犯规被禁赛,从此与国家队无缘。由于受伤,他还缺席了上个赛季的国内甲级联赛。此次萨格尔将其重新召回,可能是要利用其丰富的比赛经验,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据报道,阿队教练组训练时专门给巴黑特开“小灶”,以尽快恢复其体力。巴黑特信心十足地表示,将帮助阿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8日与沙特队的热身赛上,巴黑特下半场披挂上阵,并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阿媒体的认同。

  除老将巴黑特外,中国队应重点“保护”的对象还有该队的两名前锋卡斯、萨利姆和中场发动机阿卜杜勒·阿齐兹·安波利以及本赛季最佳球员萨比特·哈提尔哈。阿媒体曾报道说,哈提尔哈身上有伤,但他参加了8日对沙特队的热身赛,表明其伤势并不严重。

  另外,需要重点介绍的是该队的两名主力前锋卡斯和萨利姆,阿联酋队小组赛的进球大部分由这两人包办。两名球员的风格比较类似,对抗能力一般,禁区前正面的攻击力也平平,但两人突然起动的速度非常快,进攻中习惯在“肋部”侧身拿球后突然加速切入禁区,并凭借出色的个人技术搅乱对手禁区,而且两人配合默契,走位飘忽。这种类型的前锋对于协防能力差的中国队后卫线是最危险的。所以,中国队有必要对这对锋线组合给予高度的重视。

  主教练韬光养晦

  阿联酋队主教练萨格尔很少评论十强赛的对手,这延续了他一贯的稳健风格。此人1981年到1992年间,先后5次进入阿联酋国家队的教练班子,分别担任给伊朗人马赫杰拉尼、巴西人阿尔贝托、波兰人比齐尼克和乌克兰人洛巴诺夫斯基当过助手。与多位世界名帅共事的经历,使他能兼容并蓄各家之长。

  萨格尔的责任心非常强,而且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任法国人米歇尔还是主教练的时候,萨格尔并没有遵循“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古训,而是默默地观察球队的问题,并详细记录了每名球员的表现。其“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

  萨格尔为人谦虚谨慎,很少发表慷慨激昂的言论,与新闻界始终保持一定的距离,给人以一种神秘的感觉。阿联酋媒体认为,临场指挥的应变能力强、换人有效是萨格尔的特长。这一点上,他与中国队主教练米卢在8月25日那天可一较高下。

  尽管做人低调,但萨格尔日前还是暴露了他的“狼子野心”,他说:“只要我们还想闯进世界杯决赛圈,只有坚决地迎接挑战。如果仅凭小组预选赛的表现,有人便认为阿联酋队好欺负的话,那么我相信第二阶段比赛情况将会完全不同。”显然,这位主教练对近期备战的效果十分满意。

  《波斯足球网站》的一篇文章认为:阿联酋人明白,所有参赛队都希望分到它所在的小组意味着什么,没有哪支种子队能容忍这样无声的侮辱,在这种屈辱感的驱使下激发出的能量,将是非常可怕的。中国队,千万要当心! 王文宽 任灏瑜

      订中国队征战世界杯十强赛短信 赢精美礼品!
          订体育重大赛事短信 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