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正文
落实科学备战 争取问题球员--向十强赛对手取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9日14:38 球报

  在B组中,中国队是最晚一支进行十强赛前最后阶段集训和热身的。通过观察同组四支球队的备战情况,我们发现他们竟有许多和我们相类似的问题或者说是情况。如果能够认真地借鉴他们的经验为我所用,对于打好十强赛,直接获得小组出线权是十分有益的。

  科学备战应该落实

  为了打好本届世界杯第二阶段比赛,阿联酋足协成立了国家队技术委员会。而这个委员会同我们中国球迷熟悉的那种由几个教练临时搭台唱戏便号称的国家队技术委员会有所不同。这个技术委员会实际上就是一个随时跟踪球队,并进行监测和技术分析的科研工作小组。有媒体介绍,该科研小组在球员身体训练中测试球员的运动量、强度和密度;技术和身体训练后测试球员的疲劳状况及恢复情况;监督有伤病的球员进行恢复性训练等。

  这些工作实际上用句通俗的话讲,就是将科学备战落到实处。而我们中国足协也有类似的组织,但工作力度现在看来要落后于我们最危险的“敌人”——阿联酋队了。我们现在对十强赛出线前景自我感觉良好,但那是在我们的对手相对于A组球队的实力较弱的情况下来说。而要真正做到在B组中傲视对手,除了球员和教练自身努力之外,更要在备战上精益求精,在软硬件上将对手比拼下去。所以根据阿联酋方面出现的新动向,中国足协也应该有所行动。七月份开始,阿联酋队全力猛攻体能问题,并不是主教练萨格尔心血来潮,而是该委员会的建议,实践证明,成效显著。中国队主教练米卢尽管水平很高,但还是需要支持,而中国足协应该做的不仅仅是行政方面的工作,更要在训练监控上给予米卢以强大的支持。

  一定要争取问题球员

  前不久,阿联酋问题球星巴基特同足协冰释前嫌;阿曼足协与几位带头闹事的大牌球星在待遇上达成一致;卡塔尔主教练哈吉也和该队头号球星恩纳济言归于好。种种迹象表明,大敌当前,我们的对手已经表现出了团结协作、一致对外的决心和气魄。而我们也有所谓的“大连帮”问题,到目前为止,尽管出现了和好的迹象,但包括足协内部人士都有担心,怕这暂时的携手只是表面现象,怕米卢与球员间的矛盾会成为十强赛期间的定时炸弹。

  其实在这方面,国家队内部不和在国际上也并不鲜见,最著名的例子便是法国世界杯上荷兰队黑白球员之争。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并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足协和有关方面应该有这样的勇气来直面问题的存在。至于如何解决,我们的对手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几种方法。阿曼队是靠德国籍主教练在球员和足协间奔走呼号;而阿联酋队是靠球员巴基特主动表现出高姿态;卡塔尔队则是靠队中老队员为恩纳济和哈吉牵线搭桥。总之一点,当事各方要在国家利益面前有抛弃个人恩怨的决心和勇气,同时还需要有人从中调和,多方努力以最快时间、最彻底地解决问题。拖沓的解决方式到头来只能让危机爆发系数增长。问题球员往往是一支球队不可或缺的球员,他们之所以能引起争议也是因为其对于国家队的作用是其他球员所不能代替的,所以要认清一点,一定要争取问题球员。不然就等于将机会拱手让给对手。

  -主力心态调整至关重要

  甲A第一阶段联赛最后两轮比赛出现了国家队大名单边缘球员(那些被认为应该入选而没有入选的球员)、国家队替补和国家队主力表现成降幂排列的怪现象,究其原因是主要心态不同所致,这一点对于那些怕受伤而失去主力位置的球员尤甚。

  但如何在集训阶段打好热身赛是教练最关心的,一旦球员因为各种各样的顾虑不能全身心地投入,那么集训效果也将大打折扣。目前正在法国集训的卡塔尔队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该队主教练哈吉将主力替补分开与不同的对手比赛,希望给替补更多的锻炼机会。但结果让他感到尴尬。主力阵容以0:1负于上赛季法甲冠军南特队,而替补阵容在随后的比赛中则以3:2力克林斯俱乐部。主力队员在场上畏首畏尾,而替补球员则表现十分抢眼。

  中国队在休假结束之后就将开始集训,而米卢一向提倡以赛代练,所以如何解决主力球员比赛时“出工不出力”的问题,米卢应该动脑筋想些办法,毕竟中国球员的能力还达不到很好地保护自己的同时又能全力投入比赛。这也是亚洲球员同欧洲高水平球员之间的差距体现。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米卢可以考虑借鉴哈吉的办法,适当地给替补球员整队比赛的机会。这样既便于他考察这些球员,也可以从国家队内部给主力以刺激,在不损伤球队自信心的基础上达到良性竞争的目的。本报记者刘阳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办公楼现整体招租
  • Planet English
  • 风水宝地温泉花园
  • 给宝宝拍照新选择 济南
  • 人体艺术克隆
  • 蓝色魅力迷人色彩 上海
  • 莫干山四日游特惠
  • 黄山脚下养生七日
  • 徐汇房源总汇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花城茶艺馆诚聘
  • 企业事务疑难咨询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阿联酋主帅萨格尔谈十强赛:中国队是最危险的对手 (2001/7/19 14:35)
    阿联酋442取代352 主帅萨格尔心中已有底 (2001/7/18 15:57)
    阿联酋热身赛赢得首场胜利 萨利姆伤愈复出状态佳 (2001/7/18 14:00)
    阿联酋主帅细说国家队--《联合报》专访萨格尔 (2001/7/18 13:49)
    菲戈前往阿联酋度蜜月 向亚洲最佳球员颁奖 (2001/7/18 13:12)
    国际足坛-五洲热报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