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英格兰 > 正文
欧文足总杯进球很精彩?专家称英超门将不会站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18日19:08 体坛周报

  兼职记者张靖波报道 前锋的成功往往就是守门员的失败。在足总杯中,欧文打入了两粒精彩绝伦的进球,尤其是第二个进球抓住了唯一的一点角度。很少有人认为这个进球是守门员希曼的错,即使是前英格兰队主教练霍德尔也只是赞赏欧文而不认为希曼有错。但原考文垂守门员、现在是作家兼讲师的伊克撰文指出:希曼和英超其他守门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站位时两脚分开太宽。

  伊克说:“我一直在观察那些最好的守门员在技术方面的缺陷,足总杯决赛中阿森纳丢的第二个球是个典型的例子。如果不是希曼当时两脚分得太宽,那个球不会进。事实上,这样的错误经常发生,以至于守门员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不仅仅是希曼,施瓦泽、马丁、里查德·赖特和韦弗等人都常犯同样的错误。”

  伊克认为,站位最重要的是站在最有影响力的点上,但站立的姿势同样重要,重心应在脚的前半部而不是在脚跟上。为做到这一点,两脚分开的宽度不应超过肩膀,这样可使守门员容易跳起、倒地或扑向任何方向。而英超的很多门将却把脚分得很宽,结果是失去了“弹簧”的力量,跃起的高度和鱼跃的距离都受到了限制。欧文在射那个球时,球是在希曼的左侧,当时希曼脚分得很开,这样他的左腿就成了他扑出的障碍,不可能很快地扑向左边,而且本可用两脚弹起的力量变成了一只脚的力量。

  对守门员来说,另一关键因素是在全力扑出前先移动他的脚。从站立的位置直接扑出是扑不远的,窍门是先助跑一两步,然后借惯性扑出。在欧文射门时,希曼完全有时间做出动作,但他的站姿使他不可能做出动作,结果是他扑出的速度和距离都不够。伊克说,如希曼按他说的姿势站立的话,他敢打赌希曼可以在远门柱附近扑到那个球。

  “试想一下,如果皮球高速从你脚边几公分处飞过,你要怎么做来阻挡它?如果脚分得很开,则你不可能把手放下去来挡球,因为你的脚挡住了你的手。这种情况只有两种选择,一是用脚去挡,二是用身体去挡。但这两个动作都是在双脚没有分得很开时才有可能做出。否则用脚去挡球时,身体失去平衡会向后倒,而不会向侧面球来的那个方向倒,同时分开的双腿也不可能使你迅速向侧面倒地。所以经常可以看到,球进后,守门员却背部着地,甚至球是从守门员腿间滑过,正是守门员分开的腿打开了大门。”

  “守门员另一常犯的错误是倒地和扑出太早,希曼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他总是尽可能地保持直立用身体挡住前锋。但有些门将倒地太早,从而打开了大门,原西汉姆联的门将戴就总是犯这样的错误,正是这些技术上的缺陷使本来很有天赋的戴早早结束了他的足球生涯。”

  伊克认为,守门员最重要的是技术和信心,技术上的缺陷将导致漏球,最终将影响自信。

  曼城门将韦弗就是个例子,伊克说,如果韦弗接受他一个月的训练,他就能把韦弗变成一个全新的守门员,“现在99%的年轻守门员无基本技术可谈,当然这不是他们的错,这是因为那些教练和孩子们的父母根本不懂守门员的艺术,而一旦从小养成了这些坏毛病,将来就很难改了。”

  伊克总结道:“如果英国想在未来10年里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守门员的话,那就必须投入资金,为年轻球员提供合适的教练,在这方面的投资将在未来的大赛中获得回报。”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亚飞贷款购车
  • 澳洲九日精华游
  • 乡村高尔夫俱乐部
  • 招聘兼职教师
  • 国内线路天天发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图文-[联盟杯]利物浦金球获胜 欧文制造点球 (2001/5/17 05:26)
    足总杯一战爆发吐郁闷 《太阳报》透露欧文两年噩梦 (2001/5/15 15:29)
    英超球星工资飞涨 欧文、贝克汉姆周薪将超10万英镑 (2001/5/15 07:35)
    鞋还是旧的好--欧文足总杯赛后透露神奇发挥的秘密 (2001/5/14 20:48)
    足总杯-英法射手大对决 金童欧文技压亨利 (2001/5/14 20:43)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英超积分榜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