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英甲 > 新民晚报 > 正文



范志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范志毅效应无可估量 “中国长城”让水晶宫成为大赢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8日17:01 新民晚报

  时下就拿英格兰足球甲级联赛俱乐部水晶宫租借孙继海李明这事来说,几乎没有不把这事炒翻天的报纸,似乎水晶宫里修造了一个“中国长城”,就意味着中国足球翻身得解放,走上了地球之巅了。静下心来细琢磨,水晶宫比我们看得远。

  他们给你一个“球员水准提高到得以大幅度进入足球先进地区”的名声,然后得到一个12亿人的巨大市场。这笔账他们比我们算得精。我们换个角度看问题,范志毅、孙继海和李明到英格兰踢球就像加拿大的大山到中国说相声一样,作为当事人,他们都得有相当的水准才能被球迷和观众接受。

  应该说,从1998年水晶宫购买范志毅和孙继海后,他们在中国的名气和人气都以同俱乐部水平不相称的水平大涨。这一点水晶宫俱乐部的行政总监亚历山大看得特别明白。他在结束中国大连之行回到伦敦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承认:“水晶宫在那里家喻户晓,几乎没有球迷不知道水晶宫的。”而促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就是范志毅和其他中国球员。

  欧洲足球的中国潮发端于两年前,到2000年进入一个高潮。有去意甲的,有去德甲的,还有联系南美的,当然以欧洲为最多。欧洲俱乐部在这个时刻掀起一个中国球员热潮,应该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日子日益临近,作为商人,无利不起早,他们要抢的就是市场的先机;作为像水晶宫老板乔丹那样的移动电信商人,他更不能看着中国电信的逐渐开放而无动于衷,中国球员就可以成为他同中国消费者之间最合适的桥梁,也是最合算的桥梁。

  1998年,因为范志毅和孙继海的加盟,中央电视台首次向中国电视观众转播了水晶宫队的比赛,当时英国各报刊将此事当作一个新闻来进行报道。

  时为水晶宫老板的高德博格就非常自豪地说,知道我们这场比赛有多少电视观众?单中国就有三个亿。这个数字足以让所有英国人掉下巴,这个人数差不多是英国人口总数的6倍。由于从来没有这么多人观看水晶宫队比赛,俱乐部上下非常兴奋。除自豪感外,更深层次原因就在于知名度意味着潜在的经济收益。水晶宫俱乐部就按照计划接着开通了中文网站,根据收视率计算球迷的人数,并进而盘算在中国推销纪念品和T恤衫。

  当然。水晶宫首先还是一个足球俱乐部,他们不会买进一个没有任何实力的中国球员来打通中国市场。球队需要成绩说话,打通市场一样需要成绩,因为不会有球迷喜欢一个不思进取的球队。当然,中国球迷除外。

  无论中国国家男队如何不思进取,中国球迷依然爱恨交加没商量。水晶宫现任教练史密斯经验比较丰富,看人也比较老到,知人善任是他的长处。这次以200万英镑购买孙继海和李明两人,应该说物超所值。

  可以说,假如孙继海是欧洲某个国家的球员,他一人的身价就值这个数。说到这里,我不得不多说孙继海几句。1998年9月,他同范志毅两人以90万英镑的价格转会水晶宫后,解决了水晶宫左后卫一个大难题。所有人都认为孙继海填补了水晶宫左后卫一个漏洞。孙继海言语不多,每次比赛都是跟在队友身后默默地上场,卖力地踢球。比赛结束,又默默地退场,很招球迷喜欢。水晶宫购回孙继海,可以说是因为对他本人的了解;而他们能同时购买李明,除了李明自身有一定的实力外,范志毅可以说功不可没。

  客观地说,范志毅在进入英格兰之初曾经因为国内养成的毛病造成一些失误,但是他适应较快,同队伍整合也快。更难得的是在水晶宫的财政陷入危机时刻,他没有因为工资不能按时发放或者降低工资而一走了之,此时的范志毅担当了一个义犬救主的角色,这使俱乐部上下感激有加,同时也坚定了俱乐部的一个信念:中国球员够意思。

  第三,水晶宫队大幅度购买中国球员也希望带来一个直接效益,这就是争夺当地华人球迷。伦敦的足球俱乐部很多,单是英超联赛就有阿森纳、切尔西、西汉姆联队和托藤纳姆热刺等四个俱乐部,英国的本土球迷都比较铁杆,从来不轻易更换自己喜欢的球队,可以说本土球迷已经被瓜分完毕。但是,通过购买中国球员,水晶宫俱乐部起码能够争夺到华人球迷这块市场。英国华人总数有20万左右,其中绝大多数集中在伦敦和南部地区。范志毅在水晶宫的表现使许多当地华人感到振奋,许多人都已经在关注水晶宫队的比赛。我常驻伦敦之时结识的一些华人,他们说起足球必谈水晶宫,必谈范志毅,尽管他们同时也可能是其他俱乐部的球迷。一位曾经担任东南亚某国家驻英国使馆武官的华人是曼联的绝对支持者,但是自从范志毅和孙继海加盟水晶宫后,他也就成了伦敦东南部克罗伊登小镇(水晶宫所在地)的常客。周杰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水晶宫噩梦扑面袭来 范志毅伤重无法出战利物浦 (2001/1/18 15:03)
水晶宫vs桑德兰赛后评分 范志毅力压苏格兰主力国脚 (2001/1/18 11:14)
足总杯-范志毅下场导致后防崩溃 水晶宫负桑德兰 (2001/1/18 06:43)
范志毅追问之下吐秘密:不与水晶宫续约另有原因 (2001/1/17 15:42)
足总杯-水晶宫明晚又遇桑德兰 范志毅再次挑重担 (2001/1/16 16:19)
英球迷集体为范志毅献花篮 又有英超球队抛橄榄枝 (2001/1/16 11:59)
能冻结欧文自有绝招 范志毅自认“青春无敌” (2001/1/16 11:45)
英甲-范志毅战前受伤 水晶宫客场完胜 (2001/1/14 23:57)
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推荐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