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英格兰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英伦异乡人 入乡要随俗--英超外援们的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6日18:00 新快报

  英格兰人在抱怨外籍球员“入侵”英超,只知道外籍球员在英格兰大把大把地挣英镑。可是,很少人能真正了解到外籍球员在英格兰的辛酸。外籍球员到了与自己国家文化差异极大的英格兰,就像到外国留学的学生一样,努力的融入当地生活。

  英格兰胃

  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最惨的就是吃不惯。英格兰超级联赛的强度众所周知,对球员的体能要求也特别高,如果吃不好,哪有力气干活。很多外籍球员到了英格兰,觉得当地人老是喝啤酒,吃薯条和烤鱼很不可思议。南安普顿队来自摩纳哥的卡奇罗尔就有这种感觉,不过尝试过后,卡奇罗尔目前已完全有了一个英格兰式的胃。“英国吃的东西还过得去,我家附近有一家哈里饭店,我经常到那去吃薯条和烤鱼,跟这里的人一样。刚来的时候,我看见所有的英国人都吃这些玩意,十分不解,但现在我已经习惯了,甚至连皮煮的土豆我也能吃。”卡奇罗尔说。

  德比郡队的斯特鲁帕是克罗地亚出生的比利时人,当他来到英国后他知道俱乐部是不可能向他提供他所需要的一切的。幸运的是,斯特鲁帕有一个好教练史密斯。斯特鲁帕对教练充满着感激之情:“教练帮了我很多,他主动问我需要什么,并尽力向我提供一切东西。他帮我报名学车,帮我买车子。因为我一个人住在旅馆里,所以没办法煮东西吃,教练便经常带吃给我,或者帮我在餐馆里订好。这使我每天的饮食都很正常,对于一个球员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想有个家

  卡奇罗尔两年前来到英格兰时,就“撒”开了一张巨“网”,不为别的,就为了找一间舒适的房子。对于在英格兰踢球的外籍球员来说,钱不是问题,但朋友就是奢侈品。为了能在比赛训练后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松,他们都舍得花很多时间和金钱去营造一个舒适的家。

  “当一个人到了国外,首先就得找房子。我刚来的时候可惨了,在旅馆里足足呆了5个月,一点家的感觉都没有。后来我决定去买房子,我看了32个地方才找到合心意的。”卡奇罗尔说。

  鸡同鸭讲

  非英语国家的球员到了英格兰可是件苦差,首先要过的就是语言关,俱乐部会给外籍教练配翻译,球员可没有这种优待。而不精英语的外国球员还时不时会被英籍球员捉弄。

  卡奇罗尔便经常是“受害者”。“其实我在学校里英语这门课还学得不错,可在英格兰除了英语还是英语,就觉得不够用了。我会向英格兰队友讨教,可他们总是不怀好意。有一次在饭店吃饭,有一样菜我叫不上来,于是我问其中一个队友,然后按照他给我的发音向服务生念。谁知道那个女服务生听了以后脸都发青了,然后我才知道自己上当了。也许英格兰有好多服务生已被我得罪了。”卡奇罗尔笑着说。

  斯特鲁帕就比较惨,他刚来英格兰时一句英语也不懂。“开始那两个月我一句话也听不懂,不过我能听出来他们有时在开我的玩笑,不过我是新来的嘛,被开玩笑也是应该的,而且他们也不会搞什么恶作剧。可是,英语里的粗话我可听得懂。”

  外籍球员既然选择了一个英语国家,肯定已做好了学英语的准备,而且会学得飞快。阿森纳的亨利说:“刚来的时候,除了踢球,平常我尽量少跟队里的法国同胞呆在一起。我经常自己一个人跑到商店买东西,到餐馆里找人聊天,这样有强迫性,学起来也快。”

  在压力下生存

  因为你有名气,所以俱乐部才会不惜从千里之外将外国球员引进到英格兰来,所以,你便要对得住你的名气。这是大多数英格兰球迷以及媒介的想法,况且英国记者的如营相随的“贴身”和不留情面的“冷血”是全世界有名的。卡奇罗尔认为外籍球员已经成为了足球运动日益流行的受害者。“英国报纸非常的热情,足球球员在这里比歌星影星更受欢迎,他们好像对球员什么时候上厕所也感兴趣。也许他们是有点离谱了,可看到那么多人买他们的报纸就明白究竟是谁需要这些东西了。”

  一名在英格兰甲级队踢球的印度球员曾认为英格兰人是“疯狂”的,因为他们太喜欢宠物了,电视节目上很多时间都“奉献”给了猫猫狗狗,甚至是小鸟。可是如果一名外籍球员真决心在英国生活下去,那最好也去养一只宠物。(谢桂青)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超-新老“红魔”周日斗法 利物浦秘密武器阻击曼联 (2000/12/16 17:58)
曼联意在改写历史 剑指英超主场不败纪录 (2000/12/16 17:06)
英超-为留星大出血本 曼联工资破一亿 (2000/12/16 11:36)
英超-曼联、利物浦强强火拚 阿森纳坐收渔人之利? (2000/12/15 22:35)
周末比分直播英超、意甲、德甲 (2000/12/15 22:28)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英超积分榜
 新浪推荐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