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西班牙 > 正文
西班牙人冒险新世纪--00/01赛季西甲完全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15日20:37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14日马德里报道联赛走到尽头,结局上也没有大的变化,四强依旧走在前头,弱小的桑坦德和努曼西亚降到乙级。

  这是冒险的一年。值得球迷回味的是弗洛伦蒂诺经济战略的成功。后半阶段假护照和禁药事件对西甲的冲击,以及国产教练在联赛当中的地位得到巩固。

  弗洛伦蒂诺大打经济战

  弗洛伦蒂诺首开先例,上任才一年的他不仅给皇马带来无穷生机,也开阔了人们在足球市场的眼界。弗洛伦蒂诺在引进费戈的问题上体现了魄力。在欠债的情况下,球队以世界最高身价买进一个右前卫,假如是当年的桑斯,决不会出如此冒险。而弗洛伦蒂诺不但做了,而且也赢了。费戈在本赛季为皇马射进9球,传递17次,还为球队卖掉15万件球衣。弗洛伦蒂诺精辟地总结道:“花大钱买世界一号球星,经济上是不会吃亏的。”

  皇马想在欧洲称霸,就需要像费戈这样的球星。伯纳乌球场现在总是客满,申请入会的名额在猛增。曾是桑斯嫡亲的巴西左后卫卡洛斯也说,“我看到了皇家马德里灿烂的未来。”弗洛伦蒂诺在经济上的眼光得到了大部分人的信服,精明强干的巴尔达诺说,“在和弗洛伦蒂诺合作的10个月中,我学到了不少商场上的知识。”

  皇家马德里的战略也刺激了对手,巴塞罗那目前正展开非常庞大的球员购买计划。这个攀比潮流显然也导致了现在的西甲联赛出现两极分化,最终的结果是强队更强、弱队更弱。可以预见,虽然现在有瓦伦西亚和拉科鲁尼亚频繁地对两个豪强进行威胁,但皇马和巴塞罗那长期垄断西甲冠军的日子又要来临了。

  西班牙拒绝外教

  西班牙本土教练在本赛季的联赛中占主导,联赛的前十名中,除了库珀之外,其余的都是本土教练,外籍教练在西班牙人的眼中已不再是那么出色,相反,大批的本土教练崛起,让西班牙的足球更本土化。

  博斯克、伊鲁埃塔和阿拉贡内斯都是好样板,而阿拉维斯的马内、塞尔塔的费尔南德斯和比利亚雷亚尔的穆尼奥斯都是有前途的一代。他们在欧洲两大杯中坚决执行攻势足球,虽然西班牙军团的整体战绩稍逊于去年,但他们在两大杯中参与制造了很多惊人比分,令球迷称快。

  从目前看,瓦伦西亚的库珀也会离队,一旦条件成熟,那么西班牙前6名的球队中将没有外籍主帅的身影。而不少球队在购买教练时也首先考虑本土教练,这种方针长期持续下去,对未来的西班牙足球有很大的好处。

  只有瓦伦西亚打保守足球

  本赛季,西班牙足球依然大打攻势足球,截至西甲第37轮,皇马打进79球,巴塞罗那打进77球,拉科鲁尼亚打进69球,马洛卡打进60球,瓦伦西亚打进53球……

  在上述球队中,伊鲁埃塔和库珀在西甲是比较倾向于防守的教练,今年是伊鲁埃塔在拉科鲁尼亚的第3个赛季,他的足球已转向进攻。根据前锋马凯的特点,伊鲁埃塔采用“4231”战术,在两名后腰中,有一名能助攻至前场,此外,两个边后卫巴勃罗和罗梅罗也时常助攻。综观本赛季的几场拉科鲁尼亚的外战,和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以及同利兹联的比赛都体现了伊鲁埃塔的用兵。在最后两个月的比赛中,伊鲁埃塔多次安排马凯和特里斯坦出场,双中锋战术让对手无法适应。

  库珀不崇尚进攻,瓦伦西亚的问题事实上已体现出来。包括瓦伦西亚球迷在内的不少人都不满库珀,他们不理解库珀的战术,认为他过于保守。瓦伦西亚在37场比赛中只失球31球,并不完全是后卫线的功劳。除了防守型的双后腰之外,具有攻击力的门迭塔和基利也得花主要精力回防,这自然导致瓦伦西亚进攻乏力。同对手相比,瓦伦西亚的53个进球实在少了点。

  假护照和禁药搅乱秩序

  联赛后半阶段发觉的假护照案差点导致西甲联赛的危机。若不是桑坦德在最后时刻顾全大局,或许本赛季的西班牙联赛会引起大乱。

  桑坦德的抗议为联赛敲起了警钟,这说明西班牙足协在组织工作上,对外援的身份调查缺少严肃的态度。巴列卡诺从罗马引进的阿根廷球员巴特莱特是来西班牙前已经有了有共同体的假护照,因此这个责任属于罗马队把关不严。但西班牙人队的托雷多、拉斯帕尔马斯的巴亚诺都是来西班牙之后再申请共同体的护照,他们的问题应该在当初审查时就能及时发现,这可以减少很多麻烦。

  假护照的问题对西甲是一次考验,为了避免再出现桑坦德式的问题,足协必须有更详细的对策。弗·德波尔的化验结果呈阳性在联赛中没有引起大的反响,巴塞罗那把责任一古脑儿推给了荷兰国家队,但这对西甲也是一次提醒,谁也不能保证弗·德波尔的事情不会再出现。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环保能源-空调系列
  • 上海分类广告招商
  • 齐鲁风情 暑期包机
  • 华能-江淮四特宴
  • 我们结婚了!(附图)
  • 受IT教育 把握契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马卡电台评选西甲外援最佳阵容 菲戈、卡洛斯皆入选 (2001/6/15 20:35)
    巴塞罗那进球也疯狂--西甲本赛季七大惊人比分 (2001/6/15 20:29)
    西甲双雄背水一战 巴萨瓦伦西亚争夺冠军联赛席位 (2001/6/15 17:45)
    伊利挑战奥维马斯--双雄主宰西甲争夺的最后悬念 (2001/6/14 15:20)
    语言艺术滋生谣言--触摸西甲假新闻的根源 (2001/6/12 17:07)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西甲积分榜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