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正文
伊拉克逃亡球星再曝受虐内幕 是真是假有待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14日07:41 检察日报

  本报讯 据5月13日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星期日时报》报道,新近逃亡海外的伊拉克国家队球星萨达.凯斯.瑙曼近日披露伊拉克国家足球队员遭受严厉处罚的惊人内情,并且呼吁国际足联对伊拉克国家队球员受虐待情况展开全面的调查。

  逃亡球星痛诉受虐细节

  萨达.凯斯.瑙曼是伊拉克国家足球队的球星。他是伊拉克国家足球队的主力队员之一,是伊拉克足球迷们心目中偶像。

  然而,这位现已逃亡欧洲隐身某国的伊拉克足球明星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痛诉说:“别看我在绿茵场上曾经是那么风光,那么辉煌,但一旦我们球场失败,我们受到的虐待简直是罄竹难书!”

  萨达1997年之前都一直很风光,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然而,当伊拉克国家足球队以0-4败给土库曼斯坦国脚之后,倒霉事来了:萨达和球队一回国,他就被人用专车立即送到伊拉克国际奥委会总部大楼,亲自向伊拉克足协负责人交待他为何在赛场上的表现“如此之差”。完事后,他被送进巴格达“阿尔-拉达维亚监狱”。

  负责管教运动员的监狱官将萨达拽进一个墙上挂满长短不一棍子的禁闭室,喝令他把衣服脱至腰部,脸朝下趴在地板上,然后“老师”摘下棍子对他背上一顿暴打,直打得他背上皮开肉绽,昏了过去。

  萨达说:“在那间小小的禁闭室里,我的背上血迹斑斑,有好几天根本不敢用背着床,只能趴着睡。虽说我是在巴格达街头踢着足球长大的,视足球为我的第二生命,但一次一次的体罚终于粉碎了我的足球梦想,我有一天终于决定: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得鼓起勇气离开伊拉克,离开深爱的绿茵场。”

  伊球员受虐并非首次曝光

  萨达并非第一位指责伊拉克足协官员的体育明星。1997年,国际足联曾根据一份报道调查当伊拉克队被从世界杯预选赛中淘汰后,伊拉克足协官员是否用藤条抽打队员。但事后国际足联证明伊拉克足协是清白的。

  1999年8月中旬,英国《星期日时报》援引一位前伊拉克足球明星的话说,他与其他多位队员一旦比赛失利,便会被伊拉克足协官员下令拷打。《星期日时报》的这篇文章源于对哈迪斯和贾纳比的采访,他们分别担任奥戴的前私人秘书及新闻发言人长达15年,后逃离伊拉克。

  是真是假有待调查

  当然了,光凭两位逃亡海外的伊拉克足球明星的陈述是无法证明他们所讲的一切是事实。实际上,两年前哈迪斯声称自己遭折磨的陈述在西方见报后,西方所谓的“人权卫道士”们就借此大做文章,攻击伊拉克现政府,把矛头直指萨达姆总统和他的儿子乌代,呼吁暂时禁止伊拉克国家足球队参加国际赛事,试图把体育蒙上厚重的政治色彩,使之政治化。

  重压之下,国际足联立即派两位调查官赶往巴格达,调查当伊拉克队被从世界杯预选赛中淘汰后,乌代是否用藤条抽打队员。调查的结果证明伊拉克足协是清白的,从而使伊拉克足球免遭指控。对这一调查结果,哈迪斯很是不满,于是向国际足联递交了书面证明,希望国际足联能重新调查此事,但却遭到国际足联的断然拒绝。

  对此,萨达告诉记者说:“我记得国际足联调查那件事,但我觉得如果国际足联认为在伊拉克境内找球队队员问话就能搞清事实真相的话,那么真是太天真太幼稚了!没有人敢说出真相,而且国际足联调查官能见到的就是那些没有挨过惩罚的队员。”现在,萨达的陈述,加上他表示他愿意公开出面作证,这可能会给国际足联施加新的压力,迫使国际足联对伊拉克再作调查。

  作为伊拉克足协和国际奥委员会主席的乌代则对两名伊拉克球星的指控嗤之以鼻。他在接受伊拉克最大的体育类报纸和西方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是一个比较狂热的体育迷,伊拉克国家足球队有时的表现确实令他失望,但体育比赛的乐趣就在于有成有败,所以他完全能明智地看待球队的成败和球员的表现,从来不因输球就处罚球员。

  伊拉克老百姓们也对两位逃到国外的球星没有好感,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享受了那么多的待遇,最后却逃到国外,现在还有脸来说自己的国家,这才真应该挨板子哩!”

  也有英国媒体对两位逃亡球星的陈述表示怀疑,因为两位球星都未能出示他们受虐待的确凿证据,例如伤痕。因此,有英国媒体猜测说,两位逃亡球星极可能是借此机会来换得西方政府对他们的同情,好给他们居留权和工作,这也是可能的。(徐冰川)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伊拉克主帅阿德南公开揭露:有人想害我 (2001/5/11 21:57)
十强赛军情-伊拉克要来上海 也门队想学巴林 (2001/5/11 21:56)
图文-伊拉克凭净胜球晋级 成为中国队十强赛对手 (2001/4/26 02:29)
图文-伊拉克1-1战平哈萨克斯坦 晋级亚洲区十强赛 (2001/4/26 02:22)
伊拉克逼平对手晋级十强赛 乌兹别克小胜出线在望 (2001/4/26 02:10)
国际足坛-五洲热报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