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正文
进球导致球迷情绪失控 埃利斯球场惨案悲情笼罩南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3日07:23 北京青年报
(点击看大图)
死难者家属悲痛欲绝

  当地时间4月11日傍晚(北京时间12日凌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发生一起罕见的足球惨案:在南非两支著名足球队海盗队和酋长队的比赛中,由于组织者出售的球票数量大大超过了体育场的最大容量,导致比赛场内外混乱不堪,最终导致近50名球迷被踩踏而死。这是南非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体育惨案,姆贝基总统已经下令对该案进行调查。

  12万球迷涌进体育场

  根据南非足协的安排,4月11日在约翰内斯堡,奥兰多海盗队将主场迎战凯泽尔酋长队。这两个队都是南非足坛的劲旅。今年甲级联赛开赛后,海盗队和酋长队被认为是夺冠热门,积分也一直名列前茅,而且两队交替领先,因此4月11日晚上的这场比赛对两队来说至关重要。到底谁是真正的胜者,这个问题把球迷们勾引得抓耳挠腮,不看不快。

  这场比赛的地点设在海盗队的主场爱丽斯公园体育场。这是南非最大的体育场之一,足以容纳7万名观众。

  比赛时间安排在当地时间的傍晚进行,但下午3点钟左右,球迷们便开始向爱丽斯公园集中。距离比赛尚有一个半小时,7万人的体育场已经座无虚席。但球迷仍然像潮水般地涌向体育场。直到这个时候,比赛组织者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然而球迷已经进入赛场,想把他们赶出来是不可能的了。其他球迷一看比赛吸引了这么多人,惟恐自己进不了体育场,于是拼命往里挤。不知不觉间,比赛组织者竟然卖出了12万张球票!祸根就这样悄悄地埋下了。执勤警察一看大事不妙,不管球迷们手里有没有球票,将入口处高高的大铁门一锁了事。

  进球导致球迷情绪失控

  比赛在12万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助威声中开锣。海盗队和酋长队一上来就摆出刺刀见红的架式,动作特别粗野,裁判连掏了两张黄牌,才算稍稍控制住了场上局面。虽然是客场作战,但酋长队在远道而来的近万名球迷的呐喊声中越战越勇,竟然反客为主,向海盗队发起了潮水般的攻势,并且先攻进了一球。重新开球后,体育场里的气氛急剧升高,主队球迷开始出现过火行为,有的向场地里扔东西,有的砸坏了座椅。球迷的暴力倾向感染了海盗队,他们放手一搏,在上半场结束前10分钟,竟然神奇地扳回了一球,两队打成了1比1。

  主队进球的消息通过扩音喇叭传到体育场外,主队球迷立即沸腾了。他们像疯了一样向各个入口挤去。西看台入口集中的球迷最多,有几万人。这么多的人汇成一股巨大的力量,一起冲击大铁门,有的球迷甚至爬上了铁门,准备跳进体育场。警察一度施放了催泪弹。就在这时,大铁门咣当一声被挤倒,冲在最前面的球迷猝不及防,随之倒在铁门上。人们明明知道有人倒在地上,但根本无法停住脚步,只能踏着前面的人继续往体育场里涌。

  西看台入口处顿时乱作一团,很多小球迷接二连三被推倒在地。入口处发生人踩人惨剧的消息及时通知到体育场广播间,广播员通过扩音器向全场球迷发布了这一消息,同时宣布,比赛取消,请球迷们拿好球票,择日重赛。接着,播音员宣读了警方的紧急通告:为了防止造成更大的伤亡,球迷们不要慌乱,不要乱动,一定要听从警察指挥,有秩序地离开球场。

  绿茵场变成救治区

  约翰内斯堡紧急救援中心在接到电话后,立即派出两架救援直升机来到体育场上空。救护车也很快赶到,但由于现场人太多,救护车费了好大的劲才开到西看台入口处。有关部门要求体育场打开所有灯光,比赛场地临时变成了直升机的起降平台和伤员救治区。被惨案惊呆了的全场球迷非常配合警察的行动,他们全都老老实实站在看台上,静静地观看着救护人员将一个个伤员抬进亮如白昼的比赛场地。被踩死的球迷全都面目全非,死者中竟然有不少儿童和妇女,最小的儿童只有12岁!孩子的父母不知想到没有,如果发生球迷踩踏事件,少年儿童最容易受伤害。

  警官切里斯.维尔金证实,体育场内有1名儿童、13名妇女和21名男球迷被踩死,体育场外有13名男球迷死亡。另外还有100多人受伤,他们多伤及肋骨、头骨。他说:“当时的情景太可怕了,我意识到会发生大事,但根本无力阻止他们,他们一个劲地往里挤,都想冲进体育场。”

  悲情笼罩南非

  数十名球迷顿成亡魂,南非全国震惊,世界足坛震惊。约翰内斯堡电视台对4月11日晚的比赛进行了直播。当比赛被取消后,电视台的摄像机镜头便对准了这次惨案现场。一幕幕令人心惊胆战的画面就这样即时地送到千家万户。总统发言人通过电视表示:“总统已经下令,对这起惨案进行全面调查,严防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南非体育部长恩格康德.巴尔福尔沉痛地说:“对于这一惨案,我们非常震惊。我们已经向遇难者的家人表达了我们难过的心情。”他在接受CNN采访时透露,到晚上12点,查明的死者已经接近50人。南非足球甲级联赛主席罗宾.皮特森许诺,将对这一惨案进行认真调查。他同时表示,如果有关官员在比赛前采取措施,这场悲剧本可以避免。“泛非洲人大会”呼吁政府放假一天,追悼死难者。杨教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布拉特致信南非足协 对足球惨案深表悲痛 (2001/4/13 08:23)
观众严重超员 总统目瞪口呆 南非球场惨剧全景回放 (2001/4/13 04:33)
南非总统姆贝基:球场惨案并不会影响争办世界杯 (2001/4/13 03:21)
图文-南非发生足球场惨案 医务人员加紧救助伤者 (2001/4/13 02:22)
图文-南非发生足球场惨案 死难球迷家属悲痛欲绝 (2001/4/13 02:18)
南非球场悲剧惨不忍睹 目击者不堪回首惊恐过程 (2001/4/13 01:12)
12年噩梦挥之不去 南非球场惨案令人追忆海尔斯堡 (2001/4/13 00:38)
南非体育部长称将对球场惨案展开司法调查 (2001/4/12 20:38)
南非球场惨案43人丧生 惨剧背后可能存在人为因素 (2001/4/12 18:07)
南非发生球迷拥挤重大伤亡事故47人死亡 (2001/4/12 09:26)
南非球场惨案专题 国际足坛-五洲热报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