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西班牙 > 正文
语言艺术滋生谣言--触摸西甲假新闻的根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12日17:07 体坛周报

  兼职记者滨岩10日马德里报道 皇家马德里有两座新闻发布厅,一座位于伯纳乌球场东侧,它是为皇马官员以及对手俱乐部的官员预备的新闻中心,另外一座位于训练基地的中央,是专门为本俱乐部主帅和球员接受记者提问的地方;巴塞罗那俱乐部的新闻中心合二为一,位于坎普诺腹地,就大厅豪华程度来讲,巴塞罗那远强于皇马。

  西甲20家球队都有类似的新闻厅,它是连接足球和媒体重要的一环,但人气最旺的记
者发布会应该是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以及马德里竞技,这三个队每天都会召开发布会,新闻也就从这里出现在西班牙乃至全世界的各个媒体上。

  以皇家马德里为例,一般来说每天都有两名以上球星会晤记者,他们的人选一般由记者联合向俱乐部提出,但最终决定权在俱乐部,球员没有权利拒绝出席,但有权利申请主动见记者,因为俱乐部掌握着球员的肖像权,所以正式的采访一定是经过批准的。

  劳尔、费戈和耶罗等人私下制定了轮流见记者的安排表格。在新闻厅中,持有特别通行证的记者有权利提问和拍照,队员走出新闻厅可以和球迷合影,但不可以作任何有商业和广告性质的图片。

  但如此严格的新闻管理制度并没有制止假新闻满天飞。6月初,有关巴西人卡洛斯加盟巴塞罗那的新闻比比皆是,可在8日接受采访时,卡洛斯却否认这个传闻。无独有偶,克鲁伊维特早前加盟皇马的消息也散播得非常逼真,以至于巴塞罗那球迷攀树30米,越过训练基地隔离布墙大骂荷兰前锋,克鲁伊维特本人则直言冤枉。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假新闻这么多呢?在请教了中国西班牙语学会副会长、马德里自治大学客座教授岑楚兰教授后,终于发现西甲假新闻的真正祸首原来是西班牙的语言。

  由于西班牙语的动词需要变位,也就是说修饰同一个动作的今天和明天时所使用的动词并不一样。基于此,西班牙记者容易按照本国人的理解方式来分析外国球星的话,结果导致谣言的出笼。

  此外,有些西班牙记者为了制造猛料,故意使用语言设局,一些高雅的虚拟语态让球星蒙了头,回答的结果成了非虚拟语态或普通将来时,所以卡洛斯和克鲁伊维特下赛季交换战袍的消息就杜撰成功了。

  俱乐部虽然痛斥假新闻,但他们和记者的关系仍然是互相尊重的。不久前,《马卡》报一位编辑去世,皇马主帅博斯克提议默哀1分钟;巴塞罗那前门将乌鲁蒂死于非难,十多位文字记者停止了对巴塞罗那的冷嘲热讽,假新闻这天居然也没了。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新添15条售车信息
  • 中科院招生
  • 开创“纯平”时代
  • 碧琳—慧眼识钻
  • 旅游路线天天有
  • 速办抵押贷款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造反派”搅乱西甲 桑坦德竞技“大闹天宫” (2001/6/12 14:54)
    西甲-巴塞罗那为冠军联赛资格与瓦伦西亚决战 (2001/6/12 11:07)
    炒完教练炒主席 皇马巴萨纷纷中招--西甲掀起炒风一片  (2001/6/11 16:34)
    西甲-奥维马斯拯救巴塞罗那 瓦伦西亚主场失足造悬念 (2001/6/11 07:57)
    去向西甲只为冠军 世界第一身价锁不住德甲射手王(附图) (2001/6/10 12:43)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西甲积分榜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