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英格兰 > 南方体育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英超赛场悄悄演绎“北欧童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0日20:48 南方体育

  冰川、森林、湖泊以及动人的传说使北欧成为无可争议的童话王国,北欧的足球自然也披上了童话的色彩,1986年和1992年的丹麦、1994年的瑞典、1998年的挪威轮番上演神话,2000欧洲杯的挫折并没有绞杀北欧人爱制造童话的传统,他们随后在英超战场上演绎了跨世纪的童话。

  拥有丰富矿产和森林资源的北欧五国与英国是传统的贸易伙伴,近年来双方在高科技领域加强合作,英国的电信巨人沃达丰与爱立信和诺基亚等北欧手机制造商结成了战略同盟,英国与北欧在北海油田和渔业方面一直存在着巨大的利益分配,在政治上,冰岛、挪威和丹麦一向是英国的铁定追随者。在足球领域,北欧人突出的身体条件以及多年来模仿英式打法的传统决定了英超是北欧球员海外发展的首选。尽管其他四大联赛也有少量优秀北欧球员(意甲有丹麦国脚约根森、赫尔维格,西甲有挪威前锋卡鲁,法甲有挪威天才少年里塞斯,德甲也有丹麦杀手桑德)闯荡,但80%以上的北欧优秀球员仍拥挤在英伦的天空。

  英超上两个赛季是挪威人的天下,曼联受益最大,挪威国家队主力中后卫博格和约翰森加上娃娃脸杀手索尔斯克亚是曼联笑傲英超的重要人物,而伊弗森和莱昂哈德森的组合是热刺最恐怖的火枪手,挪威高佬弗洛在切尔西的大部分进球来自于双脚则成为球迷最津津乐道的话题。

  芬兰冰岛风光无限

  2000年欧洲杯使北欧足球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潮,但随着芬兰和冰岛这两支传统鱼腩的崛起,使北欧足球在经历了短暂的挫折后很快又开始爬升。随着利物浦近日收购了芬兰攻击型前卫利特马宁,芬兰足球最出色的5名球星在英格兰大团圆,利物浦的芬兰后卫海皮亚是上赛季英超最佳后卫和芬兰足球先生,而芬兰目前最火的则是查尔顿的年轻芬兰杀手约翰森,这位出生在瑞典,长相酷似索尔斯克亚的天生杀人狂已为查尔顿攻进10球,上一轮就是他的进球使查尔顿1比0击败阿森纳并使这支升班马爬到联赛第七的位置,德比的芬兰中场瓦拉卡里和水晶宫的芬兰前锋福塞尔尽管没上面三位那么耀眼,但在各自俱乐部中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与芬兰人在英超相映成辉的是冰岛人,冰岛四大天王除队长斯维里森在德甲的柏林赫塔闯荡外,其他三人都在英超,最风光的是切尔西的古德约翰森,去年12月这位22岁的少年杀手在哈塞尔巴因克缺阵的情况下5场比赛攻进5球,使处在降级边缘的切尔西恢复强队本色,他因此被英足总评为12月英超最佳球星,而冰岛后卫赫雷达尔森与英格兰天才少年布兰布尔组成了伊普斯维奇历史上最稳定的中卫线,而27岁的冰岛攻击型前卫冈劳格森已为攻击力疲软的莱斯特贡献3球。

  传统三强仍有魅力

  首先提到的是挪威,热刺的挪威双煞伊弗森和莱昂哈德森一直躺在病床上大休,曼联后卫约翰森也特容易受伤,他们因此失去主力位置,而博格已被弗格森贱卖给布莱克本,切尔西前锋弗洛也被卖到格拉斯哥流浪者,挪威6大天王中只剩下索尔斯克亚一个在曼联死撑,由于娃娃脸杀手在圣诞、新年赛事的惊人表演,他在曼联的日子似乎好过了一些。但应该看到一些挪威新人(不一定是年轻人)正在英超成长为一流球星,代表人物是利兹中场巴克和曼城中场哈兰德,挪威国家队后卫布拉格斯塔德和伦德克万已经成为德比和南安普顿后防的核心,另外挪威的老将在英超仍有着自己的位置,如南安普顿的老将索尔特维德特和德比老将博希嫩,一些有潜质的挪威新人也被英超球会收购作为人才储备,如利物浦买来的22岁后卫基佩就是用来取代受伤的挪威国家队后卫海根,考文垂也买来了挪威青年队球员诺曼。尽管挪威人在英超浮浮沉沉,但目前仍有14名挪威球员在英超效力,足以说明挪威人仍是英超球会“进口的首选品种”。

  瑞典人在英超仍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最窝囊的瑞典人是曼联左前卫布洛姆奎斯特,因为受伤使他的吉格斯替补地位被南非人福琼取代,另一名瑞典中场亚历山德森自从谢周三转会到埃弗顿后也倒霉透了,一直被伤病困扰,考文垂的瑞典国门赫德曼一不小心也失去了首发位置,与此相对应的是永贝里成功地狙击了法国边锋皮雷,重新赢得了在阿森纳的主力位置,瑞典足球先生施瓦泽在桑德兰中场的地位牢不可破,古斯塔夫森仍是考文垂后防的领军人物,斯文森在强手如林的查尔顿前锋线上仍能争得一席之地,就连出生在南斯拉夫的瑞典少年德约德基奇也被弗格森弄到英超来了。

  丹麦人对英超不是很感冒,施梅切尔的接班人索伦森上赛季在英超站稳脚跟,而阿兰·尼尔森则被迫到英甲狼队鬼混去了,本赛季仍有两个丹麦人登陆英超,打法凶狠的延森已在查尔顿中场确立其主力位置,而前锋格伦夏尔也于近日抵达斯坦福桥,准备与古德约翰森决一雌雄。文/顾剑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超-坎贝尔与热刺的矛盾竟然源于曼联的变心 (2001/1/10 20:20)
纽卡斯尔转会市场心有余力不足--英超的四种花钱方式 (2001/1/9 20:41)
英超-南美快刀转会突然搁浅 阿斯顿维拉空余长叹 (2001/1/8 19:11)
英超12月最佳出台 维纳布尔斯最佳教练当之无愧 (2001/1/8 19:06)
英超-利物浦要动大手术 福勒去日无多 (2001/1/8 15:18)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英超积分榜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