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杨晨禁赛又兴波澜 施拉普纳称不排除对簿公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0日07:45 北京青年报

  法兰克福队主教练马加特12月6日宣布,中国球员杨晨将在德甲联赛冬季停赛前停止参赛;12月7日,马加特在接受德国慕尼黑《世界报》的采访时又说,如果按照他的意愿,干脆让杨晨转会,用获得的转会费来补偿他找到替补杨晨的波兰前锋球员克里萨洛维奇。

  至此,酝酿已久的马加特与杨晨之间的矛盾终于爆发,形成了双方都很尴尬的局面。

  然而,有德国媒体分析认为,在马加特与杨晨恩恩怨怨之间,还有第三只手在起作用。这个幕后的人,或许就是1998年夏天从北京将杨晨介绍到德国,并充当了杨晨经纪人的施拉普纳。

  昨日,又有媒体传来新消息,施拉普纳表示,他要找律师研究此事。也许今后杨晨还要与施拉普纳对簿公堂。施拉普纳认为,“杨晨已经因为他取得的成绩而变得越来越高傲。”

  新老经纪人都起了作用?

  上月初,杨晨宣布要让奥芬巴赫俱乐部的克劳斯-格尔斯特作为自己的经纪人,代理自己的业务,并表示不愿再与60岁的施拉普纳合作。但是他与这位中国国家队前主教练的合同到2002年才到期,并没有结束。

  而一个月后的12月6日,杨晨就遭遇了停赛的命运。一些人不禁对两件事之间是否有所关联产生了好奇。

  法兰克福俱乐部一直有一个没有说出来的怀疑:“在这名中国运动员对俱乐部充满反感情绪的背后,有可能隐藏了一个经纪人的、一种目标明确的战略;这一战略就是期望法兰克福俱乐部与他提前解除合同。”无疑,此话的矛头直指杨晨相中的新经纪人格尔斯特。

  法兰克福队主教练马加特说:“过去他(杨晨)和教练之间有问题,而现在则是和他的经纪人之间有问题,至于杨晨本人,他首先是同他周围的人事关系有问题。”

  再加上马加特的另一句话:“这个青年人得到了(别人)错误的建议”,人们自然会得出结论,有人在幕后起作用。

  有媒体分析:和谢晖一样,杨晨、周宁都是由施拉普纳充当中间人而成行的。

  但如今周宁已被迫回国,杨晨在德国处境艰难,相反,谢晖却呈蒸蒸日上之势。巧合的是,谢晖目前仍由施拉普纳充当经纪人,而周宁、杨晨已先后和施拉普纳分道扬镳。莫非施拉普纳也在中间做了手脚?

  是20%佣金作怪?

  上赛季,作为法队保级功臣的杨晨在主教练贝格尔手下并未得到重用,也与施拉普纳从中作梗有很大关系。当时杨晨与施拉普纳的关系已开始恶化,而施拉普纳仗着与贝格尔家族之间的密切关系,说服贝格尔让杨晨一直坐在替补席上,直至贝格尔本人“下课”。本赛季初,愤怒的杨晨拒绝与施拉普纳签约成为其代理球员,施拉普纳不惜手段在德国足坛放出各种谣言,让俱乐部首先对杨晨产生不信任感,解雇杨晨的翻译,导致沟通方面出现问题。

  日前奥芬巴赫俱乐部的格尔斯特表示愿意担任杨晨的经纪人,但前提是杨晨与施拉普纳的事情了结。而杨晨1998年去德踢球时与施拉普纳家签有协议,根据协议,杨晨每次转会,施家将从转会费中提取20%作为佣金。

  但是,也有观察家认为,这个幕中做手脚的人是否是“施大爷”,倒也不能武断肯定。因为,施拉普纳现在利用他在中国的经历,正在力图充当中国足球运动员到德国踢球的经纪人,即便他与杨晨真的合同到期,杨晨不用他,因而断绝了他在杨晨身上的财路,他也没必要出此下策,鼓动马加特赶走杨晨。因为这样他不仅得不到什么好处,反而有朝一日事情败露,失去了中国球员的信任,得不偿失。何况他与杨晨的合同没有到期,还有官司可打呢。

  另外,施拉普纳在德国充其量不过是二级教练员,他在中国的名声有很多是媒体制造的泡沫,马加特也未必一定会听他的。而且,为了找到替补杨晨的队员,马加特也是匆匆忙忙,甚至冒着与波兰的乌隆基俱乐部的合同不能生效的危险,他不是万不得已,不会走这样的险棋的。

  杨晨与老施能否好聚好散?

  事实上,杨晨能够在德甲获得成功,除了他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之外,也与施拉普纳这个德国老头的热情帮助分不开。这一点杨晨并没有否认,他说:“如果我们的合作良好的话,我是不会提出分开的。但如果哪一天我们的合作不太愉快的话,那么分开是好事,因为毕竟好聚好散,死缠烂打不是君子所为。对于施拉普纳,现在我还是抱着一种非常尊敬的态度。我希望这件事能够尽快结束,再拖下去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拖累,一种时间和精力的浪费和感情的伤害。”

  杨晨说:“我到德国来,就是想踢球,所以我把我全身的精力都投入到足球上面。我之所以邀请格尔斯特来当我的经纪人,并不是为了转会,只是不想有影响我踢球的因素存在,不想在我走出球场的时候,就要面对官司。除了踢好球,我不想干其他任何事。”

  杨晨跟记者介绍说,在亚洲杯结束之后,德国的《踢球者》杂志发表了一篇有关他的文章,称赞他比阿里-代伊要出色很多。但在文章的最后,记者仍然认为这是经纪人施拉普纳带他到德国来的缘故。对于这一点,杨晨有点忿忿然:“我在亚洲杯上踢得好,不应该归功于施拉普纳,这是国家队的荣誉,因为我代表的是中国。

  这些都很可能是有人在给施拉普纳造势,也许他们不甘心就此失败。”

  禁赛不是出于成见?

  法兰克福队主教练马加特是杨晨被封杀事件中的关键人物,正是他,在7日突然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弃用杨晨,从而引起许多猜测。

  从马加特对记者的谈话中看,他在1999年底开始执教法兰克福队时,还是对杨晨很器重的。他回忆说,“我看出这个年轻人有潜力,从中可以挖掘出什么东西来”,使杨晨成为球场上最需要的那种球员。因此当时他就要着手解决杨晨的问题。但是,马加特抱怨说,“从我到了法兰克福队以来,他几乎总是说膝部疼痛,而医生又查不出病症来”,“可是,他在亚洲杯赛事上又有很好的表现”。

  上周末的杨晨突然生病事件成了让马加特下定决心弃用杨晨的导火索:法兰克福队对波鸿队比赛之前,杨晨突然表示说自己头痛,不能上场,但是队内医生却不以为然,不给他开病假。这件事,使马加特对杨晨的不满上升到顶点,最后下定决心,让杨晨停赛,并紧急招募正在波兰乌隆基队服役的克里萨洛维奇替代杨晨。

  用马加特的说法是,“这半年来一直是这样的闹剧,这个青年人得到了(别人)错误的建议。现在我已经对他失去了信任,他今年内不能再参赛了。”马加特认为,杨晨虽然在国内有名,成为球迷的偶像,甚至连他本人都跟着借光,“在北京,我在公共汽车上,总被人认出”,但是,在他的球队,他努力不够。马加特透露,杨晨现在与不上场的队员一起接受另外教练的训练,“我只愿与想踢球的队员一起训练。”

  语言障碍是重要因素?

  看来,形成马加特与杨晨之间矛盾的一个重要因素,杨晨到现在一直不会讲德语。这不仅在球场上难以与队友配合,而且赛后也不能与队友一起去喝咖啡和啤酒,相互交流感情,因而在球队内很孤立。马加特说,此前,他曾专门去杨晨家中,但只能与杨晨的翻译交谈,而且马加特还请杨晨的朋友帮忙,但都无效。

  事实上,由于语言不通和文化背景不同,杨晨的一些讲话也被人误解。据《世界报》报道,杨晨曾对我国的《体育周报》发表谈话说,“伊朗人在德国总是在重要性和地位上得到好处,好像他们也与德国人一样是雅利安人一样。例如,球迷就容易为代伊的一个头球而欢呼。”杨晨的这段话对中国人来说,这只是他与其他亚洲队员在德国境遇的比较,无论是对还是错,都无伤大雅,但对德国人来说,由于二次世界大战纳粹德国的种族灭绝罪行,他们对种族问题很敏感,很容易将杨晨的这段话误解而产生不满。

  克里萨洛维奇能否替代杨晨?

  据最新报道,马加特欲用来顶替杨晨的波兰球员克里萨洛维奇的转会费是250万马克。

  克里萨洛维奇现年与杨晨一样,也是26岁,身高1米83,体重76公斤,是左脚球员。在12月8日法兰克福队对沃尔夫斯堡队的比赛中,他在下半场替换上场,但德国媒体对他的评论是“表现一般”。也许,最后会证明,马加特让他来替代杨晨是个失策呢。(子非、李会革)

  杨晨档案:

  生日:1974年1月17日

  身高:1.85米体重:79公斤

  位置:前锋百米成绩:12秒

  愿望:在国外踢职业联赛

  座右铭: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现俱乐部:德国法兰克福原俱乐部:北京国安

  转会时间:1998年7月1日转会费:100万马克

  ’98-’99赛季入球:8

  ’98-’99赛季出场次数:23

  本赛季入球:0

  施拉普纳档案:

  踢过球,当过兵,做过电气工程师。

  1980年开始担任曼海姆队教练,获得1984-1985年度德国最佳教练员称号。

  1991年6月被上海大众重金礼聘,接受中国足协的聘请来华执教。时年52岁。

  1992年亚洲杯,中国队第一次以主动进攻的态势进入四强。施拉普纳被媒体捧为“施大爷”。

  1993年伊尔比德世界杯预选赛,中国0∶1负于也门,0∶1负于伊拉克,被淘汰出局。

  1994年广岛亚运会,施拉普纳的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职务被戚务生执行主教练取代,中国队获亚军。

  1998年,施拉普纳以经纪人身份先后介绍杨晨、周宁、谢晖到德国踢球。

  国内球迷网上热评

  杨晨被停赛的消息传到国内,激发起众多球迷的关注,互联网上的讨论也热闹非凡。

  一个网友激动地表示:“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杨晨最好的表示方法就是转会,与其留在这样一个德甲中下游球队,还不如像其他中国球员一样找个更加适合自己风格的球队。”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了杨晨,法兰克福现在还会不会在德甲混,杨晨为上两个赛季法兰克福保级立下了汗马功劳”。“太孤单了,杨晨需要支持!如果杨晨并未如马加特所言消极怠‘球’、有违职业道德,媒体和有关组织应积极行动,提供有效的帮助。帮助杨晨改善目前的境遇,就是帮助中国足球!”

  也有人持相左的意见认为:“中国人应该好好想一想,为什么我们的球员难以在欧洲高水平的联赛中立足?也许我们的心态没有摆正,以为我们喜爱的就是人家也喜爱的。千万别老觉得人家对咱们有成见。如果是金子,总会闪光的,如果是块木炭,擦油也白搭。”

  “先检查自己的错误,别总是盯着别人报纸怎样批评的不放。在这件事情上,很有可能是杨晨的错误,我相信《踢球者》的评论是基本公正、客观的。要想有出路靠自己,别总是讲人家不把你放在眼里之类的话,如果你自己做得端正,别人何必和你过不去”。

  “文化上的差异在所难免,但球员素质上的欠缺、特别是文化水平不高影响着他的与人交往、与人沟通。换一个环境也许会更好地发挥”。

  德国媒体报道紧跟

  “杨晨事件”在德国足坛引起了巨大反响,各大媒体都进行了跟踪报道。

  12月6日《法兰克福新报》,标题为《马加特受够了:今年杨晨再也没有上场机会》--

  在杨晨因头痛拒绝客场与波鸿队的比赛后3天,马加特取消了这位26岁前锋的本年度参赛资格。“今年他别想再上场了,”马加特说,“我没有那种可以信任他的感觉。”马加特接着说:“我的工作是帮助球员们,但球员自己也得允许我帮助他们。”

  马加特认为,“杨晨的身体条件很好”,他的问题出在他的交际方式上。马加特表示,如果要在一个另外的文化氛围中工作的话,首先应该学习这个环境的语言,而杨晨已经在这里超过两年了,他就是不做。马加特认为自己在此过程中没有责任,他说:“杨晨和周围的人都相处不好,和教练们合不来,和经纪人也合不来。”

  前德甲教练施拉普纳在1998年夏天把杨晨从北京介绍到法兰克福,从那时起杨晨就和施拉普纳有合同,但杨晨显然是在原法兰克福队、现奥芬巴赫队经理格尔斯特的授意下想结束他们的关系。

  法兰克福队还有一个没有说出来的想法是:在杨晨对比赛表现得没兴趣的背后可能隐藏着的原因是,他的参谋给他出了一个点子,这样他就可以早日从他的合同中脱身而出,而这是法兰克福队所不愿意见到的。

  12月6日《图片报》,标题为《马加特甩出杨晨》--

  这场信任危机还能不能消除呢?其实问题可能也没那么严重,说到底也就是时间和转会费的问题。两人不和的理由是:在法兰克福,杨晨健康的时候少、受伤的时候多,而在亚洲杯上他却又表现得马力充足。

  再就是几个月来他和经纪人的矛盾以及他打算转会的明确意向。这位教练和他的前锋之间显然没法沟通:马加特不会说汉语,而杨晨则表现得显然不喜欢马加特的风格,他曾经说:“如果我有儿子的话,我肯定不会让马加特来教育。”这也让马加特不喜欢。

  很久前杨晨就想摆脱施拉普纳,投奔穆勒的经纪人格尔斯特,现在也有许多球队对他表示了兴趣,但法兰克福队没有放弃把合同延长至2002年的愿望,这样他们就可以赚转会费了。施拉普纳说:“现在发生的一切不会影响到杨晨的市场价值,其他的教练们很容易从杨晨那可疑的受伤中看出点什么。”

  12月7日《踢球者》,标题为《克里萨洛维奇取代杨晨》--

  在中国前锋杨晨星期二遭到禁赛后,法兰克福队主教练马加特在星期三就宣布了他的接替者,来自波兰国家队的前锋克里萨洛维奇将披上法兰克福球衣,出战本周末的德国足球甲级联赛。马加特认为,这名身高1.83米、体重76公斤的波兰人将凭借出色的个人技术为法兰克福队锋线带来更多的活力。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马加特和法兰克福并非罪魁祸首--再评杨晨停赛事件 (2000/12/09 10:36)
德甲-杨晨缺阵火力不足 法兰克福惨遭三连败 (2000/12/09 07:12)
德媒体分析“杨晨事件” 施拉普纳成为幕后焦点 (2000/12/08 15:15)
法兰克福江湖险恶--杨晨与马加特的恩恩怨怨 (2000/12/08 21:29)
图文-德国著名媒体《世界报》刊文分析“杨晨事件” (2000/12/08 18:19)
我为何弃用杨晨--马加特首次向德媒体谈杨晨事件 (2000/12/08 18:02)
德国各大媒体报道“杨晨禁赛事件”集萃 (2000/12/08 16:48)
杨晨-要想脱离尴尬处境 必须摆脱“幕后黑手”! (2000/12/08 16:17)
杨晨停赛风波专题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德甲积分榜
 新浪推荐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杨晨停赛风波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