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球迷》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乌克兰主帅洛巴诺夫斯基:足球是国家状况的真实反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08日12:25 《球迷》报

  前不久,担任乌克兰国家队主教练的基辅迪纳摩队主教练瓦连里-洛巴诺夫斯基接受了俄罗斯《苏联体育报》驻基辅记者的采访。

  --从两支球队争夺200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入场券致使乌克兰队输给斯洛文尼亚队开始,到被任命为乌克兰国家队主教练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使得球迷处于紧张之中。但是,甚至在争夺主教练替补人选位子已空出来、仅剩一个人的情况时,你面对社会舆论的压力也并不急于退却。

  --当时甚至有人建议进行全民投票。但是,只要赋予舆论界选拔国家队主教练的权利,就要让它负起责任并得出最后的结果。不过,不知为什么并未出现这种情况。当年也是舆论界把贝绍维茨推荐到俄罗斯国家队担任主教练的。而现在舆论界不知为什么未能掌握这种权利,扔下不管了。国家队主教练对球队比赛的最后结果负有直接的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如果教练负有重大责任,那所有的牌都应当掌握在主教练手里。

  --换句话说,你不相信你会得到全部权力。那为什么在你家里有秘密制定的国家队发展的详细计划呢?

  --这方面没有任何秘密,但计划本身仅仅是停留在理论上。要付诸实施,需要把一系列情况结合起来。选拔国家队主教练的制度是一套复杂的程序,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如果教练班子没有应有的权力,如果足协领导故意不理会教练,组织工作就会变得令人头疼。因此,重要的是大家从过去的选拔组合中吸收教练。在缺少委托给教练的那一方面工作绝对权力的情况下,教练不会对结果承担责任。问题的复杂性还在于国家队是由各个不同俱乐部的球员组成的,他们在各个俱乐部接受的实际上是不同的训练方法,包括缺少完整的训练手段在内。当迪纳摩队的球员表现得比其他俱乐部的选手要高出一截时,不知为什么,形成的不平衡度变得相当复杂。没有以应有方式做好准备的球员在国家队里显然降低了与队友一起训练有效性的起点,其中也包括扩大他在战术方面的能力在内。

  --正因为如此,才为俱乐部教练和领导制定了为国家队培养球员的物质奖励条件吧?

  --这是正常的,因为出现过为解决其它一些问题而成立足球俱乐部的情况,这是危害极大的实践。但是,当教练确定保住甲级队的位置是自己的基本任务时,他不想与自己在国家队的同行配合是一回事,如果教练无法有效地带领球队和个别球员进行训练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因为教练的专业知识不够,对现代足球的解释不正确。为此,对乌克兰教练进行过执证训练的工作。因此,在这方面的工作是做得够的。至于说到直接鼓励,这里应当避免走极端,以免这一做法成为某些俱乐部额外挣钱的手段。在我的桌子上放有参加国内联赛的好几百名球员的名单,他们是作为推荐进国家队的球员而被考察的。也就形成了这样的平衡:据说,联赛水平不高,在球队领导看来,每支球队至少有2?3位球员准备在国家队里踢球。这是什么逻辑!

  --不知道暗中竞争细节的普通球迷很想知道按什么原则挑选国家队球员。听说你打算拒绝邀请成年球员。

  --吸收球员到国家队旗帜下的标准只有一个--球艺,在这里与年龄没有任何关系。顺便说一下,涉及到教练也是如此。任何一位球员准备在实践中实施推荐给他的比赛套路的话,那就来吧。

  --你认为乌克兰队闯入200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可能性大吗?

  --关于这一点已经作为既成事实加以报道了。只是我不明白,类似信心是以什么为基础的。不要追求新奇,我要说的是,足球是国家状况的真实反映。是的,在乌克兰有相当多的高水平的足球运动员,但我要重复说的是,在俱乐部队里如何对他们进行训练也非常重要。可能性总是有的,我们将竭尽全力取得最好的成绩。

  --是对欧洲冠军联赛进行总结的时候了。

  --可以对选拔制和收获进行总结。但是,要对没完没了的过程进行总结是不可能的。我们对日程表上下一轮要进行的比赛做好了准备,至于是乌克兰杯还是冠军联赛并不重要。

  --但是,本赛季迪纳摩队球迷只能通过电视观看冠军联赛了。

  --毫无疑问,冠军联赛是欧洲最有威信的俱乐部比赛。但是,必须考虑在这一赛事进行之间我们正进行国内联赛,许多球员还在国家队效力,因为我们没有两支彼此互相独立的球队。因此必须考虑配合问题。

  --本赛季迪纳摩队的欧洲之行并不像去年那样令人信服。

  --首先,我们一直是自己解决问题。在每一场比赛中必须取得最好的成绩:当时用不着顾及积分榜。但是,不应当忘记,冠军联赛三个阶段中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与一定的情况相适应的,不考虑这种情况极不明智。在去年底输给慕尼黑队和皇家马德里队以后,认为我们毫无希望了。但是,与此同时,我们毫不逊色于这两支球队,有时甚至超过了他们。在春季比赛阶段总共12分中拿到10分,表明球队保持了应有的水平,消除了秋季比赛期间所产生的误会。至于说到第一阶段的比赛,不应当忘记当时迪纳摩队里有多少名受伤的球员。

  --那些为创立欧洲联赛而深思熟虑的大牌俱乐部没有把东欧俱乐部队放在眼里,认为这些地方足球水平低。

  --西欧人不是认为我们足球水平低,而是认为我们足球经济的组织水平不高。在足球方面,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其他国家乐意邀请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波兰甚至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球员加盟他们的大牌俱乐部队。这里让我们想起了当年星队和红星队的表现。但是,到头来他们的努力付诸东流,因为他们没有考虑未来,仅完成了局部的任务。也不应当忘记,在洲际水平的比赛中,俱乐部充实了自己的财力,换句话说,挣到了钱。

  --在你重返球队以后,俱乐部领导在完善组织机构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为了取得最好的成绩,还需要做些什么?

  --信息。收集信息是有好处的,况且任何信息都很重要,从具体的某一球员的身体素质到现代足球的发展趋势。与我们是否喜欢无关,但是,这样的发展趋势是存在的,轻视这方面的工作对自己不利。因为今天的套环几乎是摆脱不掉的,更重要的是为明天的到来做好准备。目前在现代足球运动中竞争最激烈,之所以需要信息,首先是为了预计到今后求得发展的途径。在这方面我不同意迪纳摩队的条件正是在洛巴诺夫斯基领导下建立起来的看法。

  --对于现代足球来说,不论是今天还是明天,也许需要一些新的培养球员的方法。

  --是的。进行教学训练的方法并不是保守的概念。但是应当明白,理想的包罗万象的对所有球队都适用的方法并不存在,否则所有比赛均会以0比0结束。但是,在推广某些想法时,重要的是要考虑一个必要的条件--球队比赛的模式。这不是我们想出来的,但我们是国内首批意识到这一模式存在必要性的人之一。应当有一个负责挑选球员的机构。你们是把那些为了保持领先地位,在拥有10位球星的基础上还要补充几位球星的意大利俱乐部看做仿效榜样的。比赛风格和成绩是有血缘关系的东西,但是,远不止是靠比赛风格本身直接取得成功的。

  --要与洛巴诺夫斯基的模式配合得宜,迪纳摩队球员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首先是足球智力。希望与现代足球基本原则相适应的球队完全应当有一些战术套路。同时,球队不是在有些比赛中轮流使用这些套路,而是在一场比赛中视情况做出决定。如果球员想了解现代足球,领会其中的每一个细微之处,那就意味着我们达到了互相理解。现在与球员交谈要轻松一些。与过去那些年不同的是,我可以根据我所拥有的以数字表示的数和质的标准对每一位球员提出具体的要求。这已经是很客观的了。数学是一门精确的科学,不论是对于球员还是整个球队,在按照我们的方法确定的比赛中,数字表示的标准是有效的。

  --但是,要在比赛中取得最好的成效,在训练过程中球员应当承受大运动量的压力吧?

  --正是大运动量的而不是像有些人特别推崇的超越现实的压力。不断取得进步的球员不怕运动量,是教练害怕让他们这样训练,这是由于职业水平不高所导致的。他们根本不知道训练规模、连续性和周期。给你举个例子:大家都说迪纳摩队球员在训练中累得精疲力竭,与此同时,希望穿上这支球队球衣的人数只会增加。也许是球队本身所取得的成绩做出了说明。

  --既然你已经涉及球员配套的话题,你对迪纳摩队夺走最有才华的球员、盗去乌克兰所有俱乐部财富的指责有什么反应?

  --我认为对于迪纳摩队的类似指责不仅毫无根据,而且荒谬绝伦。近年来我们夺走了乌克兰足球的哪一位大牌球员?更何况现在球探的目光更多的不是集中在国内联赛而是扩大到了独联体的范围内,最突出的例子就是沙茨吉赫和德梅特拉泽的加盟。

  --这里我们已经涉及到把迪纳摩队的主力球员卖到国外的问题。

  --除去离开的原因以外,某位球员在一定阶段告别球队是正常的。但是,绝不能把这一过程程序化。预测今天我们与这位球员分手、而上一个半月与那一位分手是没有道理的。如果球员使我们满意,我们不会急于把他卖给其他球队。但是有一些细微差别,因为卖出舍甫琴科和卢日尼的原因是不同的,但目的只有一个--让球员有机会在高水平联赛中继续踢球。

  --但是,必须找到这位球员的接班人。

  --那当然。这件事做起来并不轻松,因为买球员远不是摆脱困境的办法。我们密切关注俱乐部所属的足球学校培养有发展前途球员的情况。是的,有时我们会经历缺少有才华球员的时期。根据最严格的要求,我们的足球学校只是在1985年才使我们有较大的选择余地。但现在迪纳摩俱乐部的足球学校有300名学生,他们中间一定有人在不久的将来会补充到球队的主力阵容中来,尽管这是理论上的概率。但是,我们自己应当提高类似概率,在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方面投入相应的资金。现代足球发展太快,不会停滞不前。鲁灿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冠军杯]捷克冠军不敌乌克兰亚军 (2000/10/18 08:18)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推荐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