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强中强,你点将,诺基亚CBA全明星赛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英格兰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他的故事足以拍成电影--记利兹球星维杜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07日18:40 体育参考

  效力于利兹的前锋马克-维杜卡今年25岁,虽然年纪不大,但他的经历十分丰富,没有几位球员有过像他一样迂回曲折的生活经历,以至于有人说,维杜卡的经历丰富得足可以拍一部引人入胜的电影

  维杜卡出生在南斯拉夫,很小时候,他随父母搬到了澳大利亚。小时候的维杜卡即表现出了过人的足球天赋,后来效力于墨尔本骑士队,在澳州小有名气。

  在澳州的日子里,南斯拉夫战乱不断,维杜卡一家身在澳大利亚,只有为自己的祖国默默祈祷。如果不是南斯拉夫前总统图季曼六年前对澳大利亚进行的那次国事访问,时年19岁的维杜卡也许永远也不会回到欧洲踢球,虽然那时候皇家马德里、尤文图斯和里斯本竞技都对他感兴趣。

  在接受英国体育主持人凯文-莫塞利采访时,维杜卡承认是图季曼总统的这次访问改变了他的一生,使他最终决定离开澳大利亚,到欧洲赛场寻找自己的位置。

  维杜卡回忆说:“在他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邀请我与共进午餐。席间他问我是否有兴趣回克罗地亚萨格勒布踢球,并说他是这支队的球迷。这可是件大事情。克罗地亚是我的故乡,我的父母已经离开那里30年了,而突然之间,总统竟然亲自邀请我回去。”

  当时,维杜卡已经是澳大利亚国家队的一员,他不但在为墨尔本骑士队效力,还在澳大利亚体育学院学习过一年。虽然如此,图季曼总统的邀请还是让他热血沸腾,他没有过多地考虑,就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南斯拉夫。就这样,他在萨格勒布队效力了三年,其间球队连续三个赛季获得联赛与杯赛双料冠军。虽然收获不小,但在战事不断的南斯拉夫,维杜卡也体会到了失去亲人的滋味——他的一位叔叔不幸死于了战乱。

  由于三年合约已满,刚刚失去亲人的维杜卡想要转会。萨格勒布队与苏格兰凯尔特人联系他的转会事宜,但两队在转会条件上长时间达不成一致。心情本就十分不好的维杜卡在等了一段时间后,思念父母的心情日益强烈,于是,他没有向球队请假,就独自一人飞回了澳大利亚。此时,维杜卡的内心十分苦恼,似乎对踢球也失去了兴趣,一度考虑退出足坛。

  维杜卡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时说:“我确实考虑过退出足坛的问题。当时我的脑子很乱,各种事情相互纠缠,搞得我精疲力竭。我需要时间与空间来整理我的思绪。我的父亲是一位建筑工人,我甚至考虑如果我不再踢足球,今后就从事他的行当。我经历了太多的事情,我只是需要时间来考虑是否转会凯尔特人。”

  好在维杜卡终于度过了难关,最终来到了格拉斯哥。在这里,年仅22岁的维杜卡的表现是惊人的,几乎每120分钟就有一个进球。上个赛季,他为球队攻进了27个球,被评为苏格兰年度最佳球员。

  他在凯尔特人的表现这样出色,自然引起了欧洲其他联赛大牌球队的兴趣。据维杜卡本人透露,仅西甲,就有两支大牌球队与他联系,希望他能够加盟,但他当时最向往的地方还是英格兰,他想在英超证明自己的实力。

  维杜卡回忆说:“也许我到其他联赛踢球,可以挣到更多的钱,但钱多钱少我并不在乎。在格拉斯哥时,我经常看英超联赛,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我意识到,利兹是一支前途无量的球队,队中有一群很有发展前途的年轻球员,他们渴望成功,我也一样。于是,我抓住机会,来到了这支球队。”

  现在,25岁的维杜卡已经被认为是埃兰路球场最让人兴奋的球员之一,球评家们认为,他也许是澳大利亚目前技术最全面,最有天赋的前锋。

  但维杜卡在刚刚加盟利兹的日子里并不十分顺利,这是由于他是澳大利亚国奥队的成员而造成的。刚刚到利兹不久,悉尼奥运会就将开始。维杜卡不得不暂时离开利兹,回到澳大利亚。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维杜卡解释说:“这对于利兹来说有点不公平,在新赛季开赛前还有两三周的时间,刚加盟的我却不得不回到澳大利亚,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但我不能错过这样的重大比赛,我想,任何一名英格兰球员如果面临与我一样的情况,也会这样做的。”

  悉尼奥运会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一届奥运会,而维杜卡也为能够成为历史的一部分而感到欣慰。维杜卡唯一的遗憾是澳大利亚队在本届奥运会中没有取得好成绩。

  利兹为了购入维杜卡,付给了凯尔特人队600万英镑。没有人对维杜卡对利兹的影响表示怀疑,他的技术与身体素质使他控球时非常稳,他既可以传出奇妙的好球,也可以破门得分。因此,利兹购入维杜卡的这笔交易被认为是本赛季英超最合算的买卖之一。

  最近,维杜卡似乎在进球方面突然爆发,在欧洲冠军杯小组赛中,利兹以4比1大胜安德莱赫特,昂首进入八强,维杜卡有进球,有妙传,可以说是最大的功臣。

  “我从未对我的能力丧失信心,事实可以说明一切,无论我效力于哪支球队,我都会成为联赛的最佳射手。这也是我在本赛季为自己定下的目标。虽然我现在还落后于哈塞尔拜因克,但我并没有放弃。”维杜卡这样说。

  维杜卡认为,利兹球迷对于球队的支持至关重要,在冠军杯与安德莱赫特的比赛中,自己能够进军,也有球迷们的一份功劳。在这场比赛之前,阿兰-史密斯除了在三个月前战胜拉齐奥的比赛中攻进过致胜一球外,还没有开过和,而在这场比赛中,他接到维杜卡的妙传,攻入了第一球,并在比赛中梅开二度,而维杜卡本人也有一球进账。

  维杜卡加盟之初,利兹还需要通过预选赛,才能进入冠军联赛。抽签结果是,利兹遇到了德甲实力不俗的慕尼黑1860队,这算不上是个好签。但利兹竟然轻松通过了这一关,并从此开始了在冠军联赛中的黑马行程。

  维杜卡回忆说:“当我们在小组赛第一阶段比赛中与AC米兰和巴塞罗那抽到了一组时,我们就明白没有人会给我们机会,我们只能自己把握自己。事实上,如果在这个小组中能够排名在贝希克塔什之前,获得欧洲联盟杯的资格,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0比4在诺坎普球场失利后,第三名也一度看起来离我们十分遥远,但我们却力挽狂澜,不但杀进了第二阶段,还将巴塞罗那挤到了联盟杯中。”

  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利兹又抽到了一个死亡之组,许多人都认为该组的拉齐奥与皇马肯定会获得进军八强的资格,而利兹只是陪太子读书而已。但比赛的结果又让评论家们大跌眼镜,随着比赛的进程,利兹的自信心越来越强。

  每次有维杜卡的比赛,万里之遥的墨尔本西部郊区圣奥尔本的一幢房子总会灯火通明,维杜卡的父母与四个姐妹每次都会起个大早看电视直播;而维杜卡以前所效力的骑士队的成员,也对维杜卡的表现十分关注,正是由于维杜卡曾效力的萨格勒布在他转会凯尔特人时,付给了骑士队一笔钱,这支小队才得以生存下去。

  维杜卡的故事虽然曲折,但仍是刚刚开始,今后,他将会带给球迷们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当然,故事中不应再有战争的伤痛,而只有足球的快乐。

  维杜卡之“最”:

  最好的忠告:努力踢球,永远孝敬母亲

  最有趣的人:效力于凯尔特人时的伊恩-赖特

  最失望的事:在1998年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中失利于伊朗,通失决赛阶段参赛资格

  最高兴的事:本赛季在与利物浦戈的比赛中,一人独中四元

  最好的朋友:萨格勒布队一个名叫戈兰-尤里奇的家伙(博伦)


国际足坛论坛】【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利兹联队澳大利亚国脚维杜卡当选大洋洲最佳 (2001/01/23 06:18)
维杜卡:我的足球血统来自克罗地亚(附图) (2001/01/20 11:45)
英超-切尔西再遭羞辱 维杜卡复兴利兹联 (2000/12/17 05:42)
英超-念旧球星维杜卡的故事 (2000/12/06 22:32)
英超-独中四球终结“红军”的“澳洲杀手”维杜卡 (2000/11/06 12:20)
国际足坛-绿茵群星谱 英超积分榜
 新浪推荐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