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南方体育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浑身充满叛逆基因--克鲁伊夫想执教女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7日17:31 南方体育

  日前,西班牙私人有线电视台播出了一档名为“足球令人伤感”的节目,该节目由精通多国语言的加泰罗尼亚金牌主持人加洛奇遍访今昔足球名将,当他在欧洲5个足球大国的街头直访球迷时,许多人对马拉多纳、贝利、贝肯鲍尔都显得十分崇敬,而谈到克鲁伊夫时有不少人竟黯然落泪,当加洛奇接通一家以克鲁伊夫名字命名的巴萨球迷会的时候,电话那端传来了颤抖的声音:“谁能再给我找一位和克鲁伊夫一样踢球和执教都是世界水平,又拿过39个重要锦标的人?你们研究过克鲁伊夫和他的为人吗?”作为克鲁伊夫的宿敌--巴塞罗那前主席努涅斯的新闻盟友,加洛奇动摇了,他为克鲁伊夫精心制作了一辑与众不同的专题片,许多不为人知的小秘密被“抖”了出来--水果贩的儿子

  很多人对克鲁伊夫足球之外的天赋感到惊诧,他是当今世界唯一球星出身的足球系统理论专家。他是“克鲁伊夫足球大学”的校董和讲师,欧洲数国政府已经承认这所大学的高级学位,足球界更迫不及待地吸纳该校的毕业生。在这所学校分校的一次庆典上,克鲁伊夫告诉学员们他的父亲不是什么水果商,而是地地道道的水果贩子,他的家庭不贫困但也不富裕。克鲁伊夫在阿贾克斯的青少队训练,他对自己的骨架和单薄的躯干并不自信,因此他充分利用晚上补习功课以获得文凭,这样一旦足球事业不顺利,可以开一家商店为生。但这种想法很快就变得多此一举了,阿贾克斯和刚满16岁的克鲁伊夫签订了他平生第一份职业球员合同,年薪1500弗罗林(约合人民币5000元),这笔钱对于勤俭惯了的克鲁伊夫一家来说已经不少了。

  今天,当人们翻开阿贾克斯当年的记事簿,上面还可以看到当时俱乐部技术人员亨克大叔的笔迹:“这个叫克鲁伊夫的10岁孩子完全可以成为足球运动员。”亨克大叔错了,他不只是个普通的足球运动员。写下这段评语后7年,克鲁伊夫由英国人维克首次安排在荷甲亮相,从此便掀起了一场足球革命。14号球衣的份量

  在全世界的球星都为9号和10号球衣争斗的时候,克鲁伊夫却偏偏钟爱14号,不少记者为此四处寻找答案,并写下许多典故,但克鲁伊夫的回答或许令人失望,仅仅是因为他14岁时赢得了一项儿童足球锦标,从此他便认定14是他的吉祥数字。于是,这个不引人注目的阿拉伯数字被镀上了金色,然而当克鲁伊夫到达巴塞罗那后急切询问谁是14号,他愿意商谈交换球服号码,却被告知:俱乐部主力队员只能背10号以内球衣号码,14号的光芒不能继续了,但数年后,14号又在美国、南美和荷兰大放异彩,人们自然知道是谁在那里寻找到了新的突破。

  为了表彰克鲁伊夫对于足球事业的杰出贡献,阿贾克斯和荷兰队一致决定:任何人不能使用14号,将这个伟大的、属于足球的数字永远留给克鲁伊夫。也许这是一个极端的错误,因为在这之后,尽管这个国家为世界足球输送了无数令人炫目的超级球星:范.巴斯滕、古力特、奥维马斯、克鲁伊维特、西多夫……但是再也没有出现能和那个风靡世界的14号比肩的人物。冷峻面孔下的慈父心

  克鲁伊夫总是记得那一天:“2月9日,我们在伯纳乌5比0大胜皇家马德里,我的妻子可能由于这个原因紧张过度,产期提前,只好做剖腹产,上帝保佑一切顺利,他的到来是我们战胜皇马的纪念。”直到今天,巴萨的球迷都记得小克鲁伊夫的生日,称他是巴萨的儿子。克鲁伊夫对于他的儿子有着不寻常的感情,这一点可以从他一反常态地为小克鲁伊夫抗争看出,他难过地对《马卡报》记者说:“因为父亲是克鲁伊夫,他的儿子自然要付出得更多,但他具备成功的所有条件,有的人伤害他其实是为了打击我。抛开足球,单从做人的角度来讲,我的儿子比我强得多。”

  今年9月,阿拉维斯的年轻球员在训练场地惊讶地发现克鲁伊夫坐在那里,他们几乎疯狂,当阿拉维斯主席匆匆赶到时,克鲁伊夫仅仅说是因为惦念儿子而作为家属来看训练的,当主席抱歉委屈了小克鲁伊夫时,克鲁伊夫笑称:“除了挥霍,你们阿拉维斯哪点会比巴塞罗那差。”从此这句话成为阿拉维斯的口头禅。应儿子的恳求,一向视巴萨为唯一的克鲁伊夫又做了阿拉维斯的荣誉会员,爱子之心胜过承诺。没有第二个克鲁伊夫

  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克鲁伊夫的辉煌都是不需要修饰的:9个荷甲联赛杯,8个荷兰杯,4个欧洲冠军杯,1个丰田杯,2个优胜者杯,2个欧洲超级杯,5个西甲联赛杯,1个西班牙国王杯,1个西班牙杯,48次效力荷兰队并攻进33粒球,3次当选欧洲足球先生。

  这样的殊荣,恐怕贝利和马拉多纳都不可能超越,但是克鲁伊夫从1993年就将自己封闭了,努涅斯伤害了他神圣的巴萨心灵。努涅斯不敢再提到克鲁伊夫的名字,他也想尽一切办法不让别人提及,但根本没有这个可能,因为他抹不去巴萨的黄金岁月,那是克鲁伊夫一手描绘的。

  西班牙现任国家队教练卡马乔是当年皇马专职盯防克鲁伊夫的后卫,他说:“我已经使出浑身解数,但还是不能制止克鲁伊夫的进攻,他速度太快了。还好,荷兰队已经没有这样的天才了。"

  另一位足球天才、高傲自负的马拉多纳也说:“克鲁伊夫就是超级足球的注解,他的影响力是巨大和永恒的。"

  他的“教子”、现今的欧洲足球先生菲戈说:“我最能理解克鲁伊夫,但不谈那些恩恩怨怨,单就足球而言,他是独一无二的,到今天他依然是我的偶像和榜样。”

  那么今天的克鲁伊夫是如何为自己作注解的呢?

  “1,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球员,包括克鲁伊夫。2,我浑身充满着叛逆基因。3,我希望执教一支女子足球队。”(邵波)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西甲-瓦尔德斯雄风不减当年 马拉加力擒毕尔巴鄂 (2001/1/7 08:55)
世纪婴儿加盟西甲豪门巴塞罗那 (2001/1/6 18:35)
周末比分直播意甲第13轮、西甲第17轮比赛 (2001/1/5 21:24)
前皇马主帅杀回西甲充当“救世主” (2001/1/4 21:54)
西甲霸局本月初定 四大豪门蓄势待发 (2001/1/4 17:32)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