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强中强,你点将,诺基亚CBA全明星赛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沾边的都值钱--欧洲冠军杯“黄金制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06日16:35 南方体育

  A组虽然还没有明确出线队伍,曼联(8分)似乎不用担心,瓦伦西亚(6分)和格拉兹(6分)将为另一出线名额而战,帕纳辛奈科斯看来只剩下最后一班岗了;B组的形势较复杂,暂居榜首的加拉塔萨雷(7分)和AC米兰(6分)、拉科鲁尼亚(6分)将展开激烈争夺,连垫底的巴黎圣日耳曼(2分)理论上也有机会晋级;C组除了拜仁已经出线之外,阿森纳(5分)、里昂(4分)和莫斯科斯巴达克(3分)有得一拼;D组剩下的悬念是皇马和利兹谁将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

  “我正在享受冠军杯带来的极大乐趣,”日前刚刚下课的利兹主帅奥利莱带队主场6比0击败贝西克塔斯队后曾兴奋地说。然而,拥有这种享受的并不仅仅是奥利莱一个人,还应该包括参加这项赛事的球员、球迷以及组织者欧足联。

  【沾边的都值钱】

  显而易见,欧足联在1992年对冠军杯进行改革时(按字面意思改为“冠军联赛”,习惯上我们仍称之为“冠军杯”),并没有预料到它会如此速度地成为仅次于奥运会和世界杯的世界第三大赛事。1992/1993赛季冠军联赛启动时每个赛季总场次仅为25场,而现在则高达157场,而且这还不包括预选赛。

  毋庸置疑,欧足联组织冠军杯比赛不可避免地要借助赞助商的财力,而世界知名企业也看中了这项赛事的巨大影响力。目前,冠军杯的“合作伙伴”(一类赞助商)主要有:Ford(福特,汽车制造)、EuroCard/MasterCard(欧洲卡/万事达卡,金融业)、AMSTEL(酿酒业)和PlayStation(传媒业)。这项赛事的其他赞助商还包括:麦当劳(餐饮业)、佳能(摄影及通讯器材)、Netella(食品)、Continental(汽车轮胎)等。

  既然是“合作伙伴”,那么这些赞助商能从欧足联那里获得怎样的回报呢?1)球场广告牌的使用权:赞助商可以在比赛前后举办一些小型宣传活动。2)获取一定数量的比赛赠票以及贵宾席待遇。3)冠军联赛的商标使用权:赞助商可以将“UEFAChampionsLeague”及“指定产品”等字样印制在自己的商标上。4)名称专用权:欧足联不能再与赞助商的竞争对手签订赞助合同,也就是说麦当劳成为冠军杯的指定赞助商后,必胜客、肯德基等就不能成为这项赛事的赞助商。事实上,冠军杯的赞助形式也并非一成不变,例如:摩托罗拉(MOTOROLA)并不要求在赛场边立一块广告牌,而是要在电视屏幕出现比分或统计数字时打出“MOTOROLA”字幕和该产品的商标;耐克和恩宝作为运动器材和服装赞助商,所获得的回报是足球场角旗附近两块6米长的广告牌。

  不仅如此,欧足联在出售“指定产品”方面也获益颇丰,例如:一件普通的球衣也许只卖29·99英镑,假如它印上了“冠军杯指定产品”字样,那么就要卖39·99英镑。在欧洲,意大利帕尼尼(PANINI)出版公司是一家经营了几十年球星卡、球星贴纸的制造厂商,单是它的那本售价相当于200元人民币的《冠军联赛1999/2000赛季》的贴纸收藏册就在欧洲20个国家售出约180万本。由此可见,现在凡是与冠军杯沾边的东西都成了赚钱的好买卖。

  【专家为转播增色】

  传媒业的迅速发展令足球运动变成一项庞大的工业。进入20世纪90年代之后,足球商业化的浪潮席卷全球,巨额的商业利润使争夺越来越集中在电视转播权上。就冠军杯的转播而言,ESPN电视台是它的最大合作伙伴。目前,ESPN控制着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南美、非洲、亚洲等地区95%左右的电视转播权。在中国,大量的电视观众只能通过各省市有线电视才能观看到冠军杯,中央电视台(因为没有比赛报道权而不能播出影像画面)却只有播报比分的份。有意思的是,在世界范围内称王称霸的ESPN电视台却无法插手欧洲的电视市场,这个最具潜力的市场被Canal+、Tele+和OnDigital控制着。在封闭的中东电视市场中,ESPN竟然也能大行其道,不过这是ESPN在穆斯林世界中与中东广播公司合作的结果。亚洲足球强国日本的球迷目前只能通过Wowow/TBS电视台看到冠军杯的半决赛和决赛,这也许是他们为了保护本国J联赛而采取的“非常手段”吧!

  事实上,购买到电视转播权只是第一步,如何对现场转播进行包装才是最重要的。具有精彩的评论、渊博的知识、惊人的预见力的评论员才是球迷所中意的超级评论员,在欧洲各国转播嘉宾席上坐着的可不是一般人物,这些退役的球星或转行的教练也许正是你想见到的(见附表)。

  冠军杯的成功不仅得益于电视、赞助商、球迷,还要得益于迅速崛起的互联网。电视不可能总是不停地重播,而那本5·80马克的《踢球者————欧洲冠军联赛2000/2001赛季》特刊也不是每个球迷都能买到的,但是,互联网却让一切障碍瞬间消失。由于宗教、政治、经济、语言等原因,冠军杯不可能依靠电视、印刷媒体进入每个国家,但是互联网却不受此约束,每个球迷都可以畅通无阻地通过欧足联的官方网站了解这项赛事的方方面面(包括文字、技术统计、图片、评论等)。此外,许多非官方网站的建立也让冠军联赛的影响越来越大,尽管电视媒体强烈要求欧足联控制网络媒体的采访限度,如不允许网上现场直播等,但欧足联却对网络媒体持欢迎态度,因为他们非常明白:新技术的采用对冠军杯的传播非常有益。

  【营造比赛环境】

  “即使像齐达内那样的巨星也要尊重裁判的判罚,执法如山的裁判拥有说一不二的权威……”当齐达内在冠军杯中被红牌罚出场后,裁判委员会并未受到多少批评,支持他们的呼声反而日益高涨。

  显而易见,为了比赛更加公正,欧足联煞费苦心地安排所有执法裁判(50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并提供了精心安排的食宿和丰厚的津贴。然而,欧足联在裁判问题上仍旧受到很大的压力,因为这支庞大的队伍中缺少女性的身影,本赛季初次执法冠军杯的10名裁判再次被男性垄断。在裁判这个圈子里,几乎囊括了所有行业的“精英”,从牙医到印刷工人,从警察到软件工程师,从作家到贸易代理,甚至还包括生物学家和市长。

  裁判仅仅是比赛的一个方面,欧足联为了组织好冠军杯比赛做了许多工作,而这些工作往往是不为人知的。最近,欧足联特意邀请英国EMPICS图片公司的职业摄影师前往阿森纳主场海布里拍摄,让那些辛辛苦苦、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出现在图片中。例如:海布里的剪草工保罗·布格斯讲述了他本人平淡的工作和丰富的经验,“为了保证队员们能在早晨9:30准时训练以及让草坪能享受到充足的阳光,我在早晨5:00就必须开始剪草、画线……假如比赛在周六进行的话,那么我就得在周四晚上修整好草坪,因为客队必须要在周五进行适应性训练。”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要在比赛前把赞助商的广告牌固定在球场周围,遮住球场内原有的其他广告牌。经过一番修饰后,海布里才达到欧足联的要求,而收视率才是最重要的。调查结果显示,电视观众的收视习惯尽管不同,但基本上对冠军杯都感到满意。

  【成功的代价很大】

  地雷每天都在夺去一些人的生命或肢体,欧足联为了救助这些受害者,从1997年至今,已经向国际红十字会捐赠了高达300万瑞士法郎的善款,这大概是其“人心工程”之一。

  目前,欧足联意识到,作为一项成功的赛事,冠军杯还存在着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首先,比赛时间不符合球迷的看球习惯,安排在周二及周三晚上的比赛让大多数青少年无法顾及,因为大多数家长是不允许孩子们在非假日时间内看电视的,而周六及周日的时间通常又被各国联赛“占据”着。其次,各国的联赛和杯赛已经成为冠军杯的“绊脚石”,许多顶级球队为了应付国内赛事通常让球员在一周内参加3场比赛,结果导致球员状态下降,而这也是为什么像AC米兰、拉齐奥、尤文图斯、巴塞罗那等超级球队总是“昏睡不醒”的重要原因。第三,“G14集团”一直在给欧足联施压,欲成立“欧洲超级联赛”,理由是目前的冠军杯过于庞大。的确如此,第一阶段的参赛队伍竟然多达32支,而杀入决赛的队伍参赛场次竟高达17场。太多的不够资格的“烂队”混进这项赛事实际上并不是件好事,相反还会赔钱。例如:巴塞罗那主场迎战AC米兰的比赛吸引了9·5万名观众,收入颇丰;而布拉格斯巴达主场对顿涅茨克的比赛仅仅吸引了7319名球迷观看,肯定赔本。显然,那些大俱乐部不愿意让欧足联拿自己创造的利润去“补贴”小俱乐部。

  欧足联其实很早就意识到,冠军杯的成功是以牺牲优胜者杯为“代价”的,而现在这项赛事又使得联盟杯变得可有可无。奇怪的是,欧足联竟然荒唐地规定冠军杯第一阶段遭淘汰的各小组第三名可以直接进入联盟杯第三轮。这个决定完全破坏了游戏规则,例如在1999/2000赛季,阿森纳和加拉塔萨雷参加的本来是冠军杯,在淘汰后转战联盟杯,结果两队杀入决赛,加拉塔萨雷队最终夺冠。“欧足联成功地策划包装了冠军杯的同时,却用绳索捆住了自己的手脚……”实际情况的确如此。文/韩兵


国际足坛论坛】【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不知获得了多少角球!--温格评阿森纳冠军杯险胜 (2001/3/7 09:12)
冠军杯-奥利莱称皇马走运 博斯克说劳尔没手球 (2001/3/7 08:50)
图文-[冠军杯]皇马夺得小组第一 劳尔金头妙射入网 (2001/3/7 08:17)
冠军杯-拜仁遭辱被阿森纳逼近 皇马勇夺小组第一 (2001/3/7 07:35)
图文-[冠军杯]阿森纳主场获胜 亨利头球破门奠定胜局 (2001/3/7 07:10)
冠军杯专题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推荐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