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强中强,你点将,诺基亚CBA全明星赛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英甲 > 正文



张恩华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或勇猛 或温柔--张恩华英伦最后的日子全景扫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06日16:05 南方体育

  本报驻英国观察员张梅报道冬去春来,尽管目前英国的大部分地区风雪交加,但依然无法阻挡春天的脚步,这里很多的树木已经长出嫩芽,草地上也开满了艳丽的小野花。随着春天的脚步,张恩华离开英国的时间也进入了倒计时。从3月5日算起,到4月1日,还有26天张恩华的“留学”生活就要结束了,在这段时间内他还有五堂“课”要上。

  比赛:输球不能输人

  经过周的休整,上周六英甲联赛再次开战,张恩华所在的格林姆斯比队主场以0比2告负,该队的排名已经跌到第20位,距降级区仅有2分的差距。其实对于张恩华来说,参加英甲的比赛,对手的实力如何、本队排名的高低并不十分重要,绝不会有像国内联赛那样的压力和影响,在英国他毕竟是半路出家,而且还要半路回家。但是天生好强的性格却令张恩华对连续几场比赛不胜的局面十分不悦。用张恩华自己的话说:这几场比赛是输球又输人,比赛打得窝囊,球丢得更窝囊。

  其实格林姆斯比队的实力之弱是有目共睹的,该队后防线在张恩华到来之前是形同虚设,全队稍有水平的球员几乎就只有首发阵容的11人,少了一个,队伍的实力就大打折扣。张恩华在两周前两次连续进球,可以说是格林姆斯比队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最闪亮的时刻。由于球队经济紧张,无力购买昂贵的球员进行大规模的调整,加之又长时间的在保级边缘挣扎,球队的士气一直不高。张恩华说,他总是觉得队员在场上的精力不够集中,而且信心明显不足。他说自己十分了解格林姆斯比队现有的实力,从他本人来讲并没有对球队和队友有太高的奢求,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不输不该输的比赛就可以了,但是最近的几场球却令黑子感到很“生气”。他说,输球很正常,可以输在水平可以输在能力,但不可以输在自己。黑子说由于自己在场上的位置,每个失球都会亲眼目睹,很多失误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是由于队友的水平不一,在配合上又不够默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输球,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觉得很不甘心,但是自己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他总觉得输得窝囊。

  回家:站好最后一班岗

  一提起回国张恩华就很高兴,这次是小两口出来,三口之家回去,他说,回家挺好,自己早就开始想念在中国熟悉的一切了。

  从去年底与格林姆斯比队签约以来,他对自己在这里的表现是非常满意的,最好的证明就是:很多英国球队渴望这位中国后卫的加盟。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家英国球队在联系张恩华,希望4月份他的合同期满后可以邀他加盟,这其中包括水晶宫队和一些英超的球队。由于出来前与俱乐部和中国足协早有约定,继续留在英国踢球对于张恩华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日前,范志毅也出面邀请他去水晶宫,但张恩华拒绝了。不过对于自己有近半年的时间在这里感受英国的职业足球,他说:“我已经十分满足和幸运了。当初出来也是为了学习这里先进的东西,最终是要带回国去的,使自己可以为中国足球的进步有所贡献。虽然,放弃目前可能继续留在英国的机会是可惜的,但是对于自己来说今年有更加重要的任务:世界杯外围赛,为了世界杯我个人是可以牺牲一切的。”

  保持最好的状态来备战世界杯外围赛,是目前张恩华最大的心愿。不过除了保持状态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回国之前不要受伤。我问张恩华会不会在比赛中有所保留,以避免激烈的拼抢可能带来的伤害,他毫不犹豫地告诉我:“不会的,一个球员的本分就是尽全力打好每一场比赛,我会在比赛中尽量保护自己,但是不会让自己的表现打折扣,我要在这里站好最后一班岗。”

  生活:慢功出细活儿

  在英国的生活就要接近尾声了,张恩华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没有完成———给儿子取名字。记得在一周以前,张恩华很有决心的告诉我,他马上就要把儿子的名字取好了。一周过去了,那个小家伙儿还没有名字,张恩华说:“不着急,慢功出细活儿,到我儿子满月的时候就有名字了。”在球场上,张恩华给人的印象是结实、健壮、勇猛。他的形象似乎永远和细致温柔沾不上边。不过如果有机会走进张恩华的生活,相信所有的人都会对他有一个新的认识。现在在英国的留学生中流传着一句普遍的对丈夫们的评语:成熟稳重顾家好男人。这要求似乎高了点儿,不过目前在家庭生活中的张恩华差不多就是这样的男人。为了给妻子补充营养,他在家中准备了很多菜谱和营养学的书,从儿子出世那天起,他手里的英文书就全变成了“饮食营养大全”,每周他要独自开车到一百多公里外的曼彻斯特城去采购,因为格林姆斯比太小了,无法满足他采购的要求。除了采购之外,张恩华对煲汤也十分内行了,什么火候合适,煲多长时间营养最佳,他都了如指掌。现在,训练之外的时间他都留给了妻子和刚刚出世的儿子。张恩华说,回国之后这样轻闲的日子就没有了,所以要把握一切机会做个好丈夫、好父亲。


国际足坛论坛】【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张恩华:三个因素导致状态滑坡 “禁出令”也是因素之一 (2001/3/6 13:59)
英甲-张恩华头槌敲山震虎 格林斯比滑向降级区 (2001/3/4 05:20)
刚刚引来英超球队关注 张恩华却要告别英伦赛场 (2001/3/2 15:33)
一起进球一起输球 杨晨、张恩华各解“谜团” (2001/2/27 18:06)
本赛季最差的一场比赛--张恩华为格林斯比失败找原因 (2001/2/27 12:19)
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英甲积分榜
 新浪推荐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