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伊朗教头:看不懂中国足球 看不懂中国队的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02日15:26 《足球》报

  波拉卡,一个两年前曾经在中国足坛稍纵即逝的名字,却在两年后给米卢带领的中国国家队送上了一份难尴的新年礼物。1999年初,作为沈阳海狮队的新任主教练,巴西人波拉卡带队参加了当年的海埂集训,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波拉卡这块海狮俱乐部临时扯来的“遮羞布”不久便销声匿迹了,这是他与中国足球惟一的一次“亲密接触”。山不转水转,整整两年后,波拉卡一晃成为伊朗国家队的临时主教练,并率队以4比0的比分狠狠羞辱了曾经羞辱过他的中国足球。据说这场比赛的结果让海狮俱乐部的总经理很是后悔当初的轻率决定。遗憾的是,波拉卡在伊朗同样走了在中国的老路,这场比赛后,他的位置很快又被南斯拉夫人布拉泽维奇取缔。

  在来中国以前,波拉卡曾经与他的巴西同乡塔瓦雷斯同在美国大联盟共事,而到海狮队执教也恰恰是得自塔瓦雷斯的推荐。这层关系的存在,使记者得以辗转通过塔瓦雷斯了解到了波拉卡对于这场比赛、和这支中国国家队的真实评价。也许,他的话不仅代表了一种观点,更是一个警示。

  中国足球很复杂

  两年前在中国只呆了一个月时间。在我的教练生涯中那也许是一个笑话,还没有经过一场联赛的检验便辞掉了我,我始终不认为那是我的错。后来我的同乡也把中国报纸反映出来的一些真相告诉了我,大概沈阳俱乐部原来是不想请外籍教练的,只不过比他们更上面的机构表示出了这样的意思,所以使他们不得不做一些样子出来。当你很努力地做了一些事情后知道,不管你做了什么都是白做,事情早就有了固定的安排,这种感觉很让人难受。

  我想这就是我对中国足球最初的了解,对于一个俱乐部来说,你认为行的教练就请,认为不行的就辞,这是很清楚的一件事情,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在中国,这些东西就变得这么复杂。在中国执教过的巴西教练很多,他们的经历证实了我的看法,中国并不是那种有着很好的足球氛围的国家。

  中国人的足球意识很奇怪

  这里的人对足球好像有一种奇怪的理解,我曾经说过,把十几支球队放到一起来呆一个月在欧美根本就不可想象,他们不想是在进行一项有乐趣的工作,而更像是在某种强行的管制下不得不做一件事情。

  其实采取哪一种方式来进行训练并不重要,关键是这种方式要能够达到效果,可是这一个月里我看得很清楚,没有人喜欢这样的方式,所以每个人的努力程度就打了折扣。这更让人奇怪,既然谁都能看出效果,为什么还要继续这么做呢?

  他们并不想比赛

  我的同乡塔瓦雷斯在中国的好几个俱乐部里工作过,也跟我讲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事情,有那么多问题的存在,对一个相当喜欢足球并正在寻求发展的国家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不过这些并没有影响我在与中国队比赛之前对他们的足够重视,因为我一直认为,中国国家队在亚洲范围内还是有很强的战斗力的,但是,正是这场比赛,让我完全改变了这样的印象。

  其实看一支球队踢得好不好,并不完全看它是赢了还是输了,而是要看它踢出了什么样的内容。但是中国队的表现却让我很不理解,他们像是一群不得不上场并希望90分钟赶快结束的人。这让我想起了过去的一些看法,既然不想踢,为什么又要来呢?大多数球员给人的感觉是不喜欢比赛,甚至不喜欢足球,就像那些不想去海埂的球队一样,所以同样努力程度就打了很大的折扣。这样的心态,焉能不打败仗!

  我也想过一些别的原因,是不是中国队不想过早暴露自己的实力呢?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我认为这是一种很愚蠢的想法。事实上这样做害的正是中国队自己,他们又一次把信心送给了强大的对手。这场比赛前,伊朗队的球员好像根本不需要我来调动情绪,他们从来没有对中国队输球,信心起了相当大的作用。我想这场球换一下主场,伊朗队也会认真对待的,因为他们不愿意输掉任何一场球。

  我很替米卢担心

  中国队与美国队的比赛巴西有转播,我也看了,其实输给美国并不是一件多么难堪的事,当年我与塔瓦雷斯都在美国大联盟干过,应该说他们的水平比中国队稍好一些,只不过中国队反映出来的仍然是实力以外的问题。听说现在正是中国人过年的时候,大概队员们根本就不想在这个时候出国来打比赛。我很奇怪一支代表了整个国家的球队,为什么如此不在乎比赛?这样的球队,又怎么可能指望他们去为自己的国家争取荣誉?

  米卢无疑是一名优秀的国际级教练,但是在我看来,他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绝不仅仅在于技战术这些方面,他首先需要说服他的球员们对足球、对比赛具有责任感。当然,还会有一些问题,就像我前面说的那样,对足球的理解、训练方式等等,但是,所有问题的解决都必须建立在责任感的基础上,这才是关键。

  米卢是世界杯历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但是他要在中国再创造一个传奇却有更大的难度。刘晓新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通”桑特拉奇正式入主沙特 中国队冲世界杯惊现障碍 (2001/2/2 12:12)
伊朗媒体:中国队的敌人是自己 米卢也拯救不了他们 (2001/2/2 10:57)
伊朗女足比赛“谢绝男士观看” (2001/2/1 16:35)
叶子0006:伊朗告诉我们出国踢球不影响世界杯出线 (2001/1/31 12:10)
《解放日报》:中国队惨败于伊朗 既输球又输人 (2001/1/20 10:54)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国际足坛-五洲热报
 新浪推荐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