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英格兰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菲利浦斯曾为希勒擦鞋!--英伦“足球苦力”引发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2日21:06 体育周报

  英格兰足球俱乐部中一直延续着年轻球员给老球员做服务工作的习惯,这种工作是无条件无报酬的。近来,一些英格兰的有识之士纷纷站出来呼吁制止这种行为。但时至今日,这种现象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反而愈演愈烈。圣诞之夜,很多孩子不能回家,他们必须到俱乐部给一线的球星们洗球鞋、洗马桶,做各种各样肮脏而劳累的工作。英格兰职业球员协会不久前给英格兰92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发了通知,要求这些俱乐部取消对这种做法。然而,通知遭到抵触。

  严重的社会影响

  英格兰许多著名球星们都有自己的专职“鞋童”。这些“鞋童”实际上就是那些被父母送到俱乐部来,想在俱乐部学球技的孩子。当然,除了为球星们做清洁、准备比赛服装以外,还为俱乐部干一些别的工作,譬如,刷护栏的油漆、清理草坪等。这些孩子选择这些工作的目的大多出自对俱乐部、对球星和对足球的热爱,而有的人则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成为球星们的“弟子”,得到球星们的真传,一般都是自觉自愿的。

  英格兰“球员持续教育及假日训练协会”官员伯恩斯对这种行为非常反感。他说接受教育是最重要的,孩子们应该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文化,而不是成天围着球星转。尤其在足球带着剧烈铜臭味的今天,人们更应该意识到对孩子进行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在他看来,使用“学徒工”并不是哪一个俱乐部突发奇想的行为,它与英格兰的足球文化和传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认为,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像英格兰这样做,“如果英格兰再继承这样的传统,英格兰足球不但不会前进,反而将倒退得更快。”他认为,英格兰足球已经远远落后于其它欧洲国家,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英格兰球员的素质太低。在一些国家联赛中,可以看到哲学家、语言学家和经济师在踢球,而英格兰却没有。

  伯恩斯的工作就是为那些缺乏教育的大龄球员们提供学习机会。在他看来,培养球员固然重要,但教育青年更重要,要做到青年、足球与社会的完善连接并不容易,但任何一个国家足球的进步都与球员文化素质的提高有关,受过教育的人踢球和没受过教育的人踢球肯定是不一样的。

  反对势力不小

  反对取消“学徒工”的势力也不小。现任桑德兰队主教练的彼得·里德曾经在博尔顿流浪者队当过学徒,他的任务是为该队清扫主场伯尔登公园。他说:“我对要求球员接受教育没有什么异议,但我觉得年轻人也有工作要做。球员协会还是干好自己的工作,我还得把我的俱乐部带好。”

  一些老球员也持反对态度。阿兰·希勒说:“在俱乐部做学徒是一件收获很大的事情。”他曾在南安普敦做了两年的学徒工,实际上那时他已经是球队的队员,只是还不是一线队员而已,他的任务是为球星马克·丹尼斯擦鞋,做卫生。希勒说:“那样做会使你融入到全队中,增进与其他队员的相互了解。那也会使你更加尊重一线的队员。我感觉到这种工作是球队的需要,更何况苦两年对你并没有什么伤害。相反,通过一些艰苦的工作,我变得更强壮了。我喜欢这种工作。”曼城队后卫豪伊也认为:“为球星们擦球鞋可以加强年轻球员的团结。在俱乐部找到这份工作是不容易的,因为这对一名球员的发展很有利。这为他们提供了更多接触一流足球的机会,得到的进步和提高是很大的。在纽卡斯尔时,我曾从马桶边上撕过口香糖,回忆起来有点恶心,但这是球员了解生活的最好途径,尤其在球员越来越不愿做苦力的今天。”

  桑德兰队的菲利普斯曾经是给希勒擦鞋的,他的观点同自己的师傅一样,他认为“学徒工”应该保持下去。菲利普斯说:“在南安普敦时,我是希勒的鞋童,但那对我没有什么害处,相反,那使我体会到辛苦工作的滋味。这种工作已经为绝大部分年轻球员所接受。我每天都要保证希勒的鞋是干净的、服装是整洁的。这对我来说很容易。加斯科因在纽卡斯尔也曾为前英格兰队教练凯文·基冈擦过鞋,队友们不相信,他还带他们去自己家里看过基冈的球鞋,他也认为这没有什么不好。”

  尽管有这么多的反对意见,还是有人已经行动起来。维纳布尔斯执教的米德尔斯堡俱乐部已经停止了这种做法,并请了专门的卫生工作人员,负责俱乐部和球员的清洁卫生。 特约记者 洪刚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超-维拉巨头出言不慎 一句嘲讽惹火两队球员 (2001/1/2 21:03)
英超-托特纳姆战绩不佳 格拉汉姆命悬一线 (2001/1/2 20:57)
利物浦准备收购拜仁门将卡恩--英超短讯五则 (2001/1/2 20:41)
英超有个新“芬兰冰刀” (2001/1/2 12:33)
英超会比意甲更精彩--红翼1999 (2001/1/2 10:05)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英超积分榜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笔记本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